精品原创 > 正文

“基层法庭巡礼”理一方民情 保一方平安

2018-04-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郑娜 程相鹏)法庭虽小,却能维护一方稳定,工作虽苦,却能换来百姓安宁。有这样一群法官,他们常年奔走在乡村的田野上,用行动把司法的阳光洒满这片热土。

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走进内乡县人民法院灌涨法庭,一起体验下基层法官忙碌的一天。

走进灌涨法庭

    7:40 在灌涨人民法庭,庭长杨宗华、法官张松哲已经在办公室整理卷宗材料,准备开启一天的工作。

    8:05 当事人前来立案,杨宗华在办公室进行接待,审核完立案材料后,为一起土地纠纷的当事人办理了立案手续。

现场走访勘验

8:40 送走了立案当事人,杨宗华召集法官张松哲、人民陪审员杨捍卫,对受理的一起宅基地纠纷案件进行探讨,大家纷纷发表意见和看法,最终商讨决定到现场进行实地勘验。

10:30 处理完庭里的事务,杨宗华一行驱车赶往村里,来到一起宅基地纠纷现场进行查看,为下步的调解和审判工作打基础。“基层案件虽然很小,但它牵连的面比较广,与老百姓联系最为紧密,每一个案件都必须认真对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促进村民和睦、社会和谐。”杨宗华在路上说。

12:00 赶回庭里,已经中午12:00多了,大家在法庭的小厨房里,简单地煮了碗面条作为午饭。

细化调解方案

13:00 短暂的休息后,杨宗华召集大家开会,下午要到刘洼村对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因为该案涉及的村组织比较多,关系众多村民的切身利益,杨宗华决定召集大家再次细化调解方案,最终商讨决定先去查看争议承包土地的最新使用情况,然后按照事前准备的调解方案到该村进行调解。

14:00 杨宗华带着张松哲、杨捍卫和书记员一行驱车前往刘洼村的涉事承包地进行现场勘查,了解到承包地目前的使用状况。

14:30 实地勘验后,杨宗华一行驱车前往刘洼村。“对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案件,紧密联合基层组织,开展诉前联合调解,能够较好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所以,我们一直秉持调解优先的原则,这样不仅老百姓更容易接受,而且也能节约诉讼资源。”杨宗华如是说。

签订调解协议

15:00 在刘洼村村部召开的由村委负责人、合同承包方吴某、诉讼代表人、部分村民代表参加的四方调解会议正式开始。在杨宗华的主持下,各方充分发表了看法和诉求。由于事前准备充分,杨宗华在看到双方都表达了希望达到双赢的初衷后,找准时机提出补偿调解方案:双方解除土地承包合同,土地由村委接收,转包给引进的其他农业社;吴某前期投资,待司法鉴定后由其他农业社补偿,村委负责补偿款讨要工作。在历经了近3个小时的调解工作后,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

18:00 村民代表紧紧地握着杨宗华的手说:“想不到法官的效率这么高,调解结果大家都很满意,太感谢了!”

尾声

迎着夕阳的余晖,杨宗华带着灌涨法庭的干警“满载”而归,回到法庭已经下午18点32分。

此时,一天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大家又开始整理一天的卷宗材料,同时为新的一天做准备……

临走时,杨宗华庭长满含深情地告诉记者:“在法院工作了这么多年,有时候觉得压力挺大,但能够为当事人服务,心里有一种成就感,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了!”

ulHnHZok..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基层法庭巡礼” 内乡县人民法院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