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基层法庭巡礼”为民办案解心结 矛盾化解在基层

2018-03-30  来源:映象网

开栏语:法庭是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和组成部分,代表人民法院依法行使审判权,法庭的工作水平直接影响到老百姓对公正司法的切身感受。目前,南阳两级法院共获批基层法庭98个,实际投入使用90个,其中80%以上分布在农村,处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

南阳两级法院高度重视基层法庭建设工作,积极探索人民法庭工作新方法,充分发挥基层法庭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农村经济发展、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AjPr8Ps7..jpg.jpg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通讯员 郑娜 赵会平)在新野县人民法院党组的领导下,溧河铺法庭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多措施拓宽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Sb7UUOmG..jpg.jpg

巡回审判 普法实现零距离

“巡回法庭就是好,在家门口就为我解了烦心事!”2017年7月15日,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在新野县溧河铺镇屯头村公开开庭,经法官耐心调解,七十多岁的王大娘终于得到妥善安置。

王大娘年过七旬,本是颐养天年的时候,可是子女们因为老人岁数大了,不好伺候,都不愿意赡养老人。溧河铺法庭的办案法官考虑到,现在农村地区子女不赡养老人的事情时有发生,决定将庭审现场直接搬到村里。庭审后,经法官耐心调解,子女们纷纷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承诺将轮流接王大娘到家中进行精心赡养,这场设在家门口的现场普法,也让村里的老百姓纷纷点赞。

“处理好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这些案件,说服力最强,群众也最心服口服。”巡回审判结束后,溧河铺法庭庭长何霞道出了活动的初衷。

近年来,溧河铺法庭通过巡回法庭的形式,在审理赡养、抚养、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等案件时,将庭审现场搬到田间地头,在群众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使巡回审判成为法制宣传、司法便民的新窗口,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审判效果。

ZWtFo4oq..jpg.jpg

源头化解 诉前调解止纷争

“每天都要开庭,多的时候一天6个庭审。”何霞告诉记者,逐年上升的案件数量,给他们基层法庭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作为溧河铺法庭仅有的1名员额法官,阅卷、开庭、写判决、接待当事人……几乎占满了她的全部时间。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促进家庭邻里和睦,溧河铺法庭不断强化诉前调解工作,注重以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多亏了法官用心调解,才让我们这个家破镜重圆。”2017年9月份,李某带着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到法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2016年8月,辖区内李某跟丈夫感情不合,想要起诉离婚,法官调查得知,李某面部有大面积黑色斑块,长期受丈夫和子女歧视,痛不欲生。为化解矛盾,承办法官对李某适时进行了心理疏导,对李某的丈夫进行批评教育,找到孩子学校的班主任与孩子谈心,最终促使李某和丈夫重归与好,撤回了离婚起诉。

“你们不仅仅挽回了一个家庭,还治愈了我的心灵创伤,让我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李某多次对承办法官感激地说。

通过进行诉前法律教育、道德指引、心理疏导以及制定耐心细致的调解方案,辖区内大批矛盾被化解在萌芽状态,2017年,溧河铺法庭家事审判案件调撤率始终保持在65%以上。溧河铺法庭先后被授予十佳法庭、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优秀法庭等荣誉称号。

DDGFGn29..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基层法庭巡礼” 溧河铺法庭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

    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3月28日,新野法院组织干警走到人流密集的文化广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

  • 内乡县衙走进襄阳旅游推介会

    3月29日,由南阳市旅游局、襄樊市旅游局、襄樊市旅游委,共同举办的河南南阳(襄阳)旅游推介会在襄阳市举行,内乡县衙博物馆参加了推介会。

  • 方城县:万亩花海铺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万亩花海醉游人,生态方城满眼春。3月29日,方城县二郎庙镇田楼行政村丁湖自然村,满目金灿灿的油菜花、姹紫嫣红的七彩花田笑迎八方宾朋。

  • 唐河法院:春季“送法进校园”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3月28日上午,唐河法院春季“送法进校园”活动第三站走进城郊乡一初中,为全校1000多名师生送去了一场难忘的法制盛宴。

  • 南阳农村土地确权证书发放工作基本完成

    为高效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和土地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13个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由市农业局牵头组织实施。

  • 南阳市方城县编办弘扬雷锋精神推进作风建设

    3月份以来,南阳市方城县编办以“学雷锋活动月”活动为契机,以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弘扬雷锋精神,推进机关干部作风建设。

  • 西峡法院:干警重拳快击 一日执结两案

    3月28日早上,执行干警的办公室已经挤满了案件当事人。短短一上午,在执行干警的拘留震慑、明理释法下已成功执结两起案件。

  • 家事审判引入心理疏导给爱情加股劲

    “今天是3.26夫妻日,送给天下恩爱的夫妻,祝福他们白头偕老”!这是张某3月26日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个链接,也是他发给自己妻子宋某的一份爱情表白。此前,夫妻俩的浪漫婚姻遭遇“七年之痒”,在唐河法院家事法官及心理咨询师的介入下,夫妻俩终于重归于好,携手回家。

  • 南石医院 下定决心向国际领先靠拢

    3月27日,南石医院在香港康健医疗专家的参与支持下,组织医生学习脑梗死病历分析与相关指南解读,神经内科一病区朱新臣主任通过大量的数据及资料并结合临床经验阐述指南的变化、及本人对指南的认识和运用。

  •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淅川法官送法到校园

    3月26日,在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九重法庭法官走进九重镇直小学开展普法活动,为该校1500余名师生及部分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安全教育课。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