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县法院多项措施力克执行难工作

2018-04-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宋豫 梁伟)河南省新野县法院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法,加大执行措施和力度,采取五项措施破解执行难问题。

一是加强执行管理,实现“阳光执行”。实行“疑难案件  讨论制度”,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制定有效可行的执行方案,防止执行工作出现纰漏;坚持“重点案件层层把关制度”,由执行局长作为案件包案领导,庭长与案件承办人成立专案组,严把案件质量关,避免工作失误;建立“执行管理公开制度”,做到执行措施公开、执行方式公开、执行款物公开、执行文书公开,大力推进“阳光执行”。

二是创新执行方法,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房管、金融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的行为实行联动限制;强化“执行威慑”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密切配合,加大对暴力抗拒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执行工作宣传力度,通过案例报道、媒体曝光等形式,为执行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促进和解执行,倡导和谐执行环境。把民、商事审判的调解机制引入执行程序,加强与申请人和被执行人的沟通交流,积极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争取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防止矛盾激化;建立“执行互动”联络网,向当事人送达《执行互动联络名片》,公开执行人员电话及联络方式,承诺24小时弹性工作制,避免贻误执行战机。

四是创造舆论环境,力啃“骨头案”。对当事人情绪较大的案件,尤其是“骨头案”,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媒介作用,在集中执行前,主动邀请当地报社、电视台、电台、有线广播等新闻媒体参加,进行跟踪报道,形成一个巨大的执行阵势和良好的执行气氛,促使当事人迫于舆论压力而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五是依托社会力量,发布悬赏公告。在执行过程中往往部分债务人为躲债举家外逃的情况,致使法院判决无法执行,从而引起当事人上访,反映法院执行不力,形成信访案件。为此,新野法院建立了悬赏执行制度,在被执行人的住所地张贴悬赏执行公告,或在电视台、报刊上刊登公告,凡案外人向法院举报被执行人下落或提供财产线索的,经法院强制执行后,法院根据申请执行人的承诺向举报人给付一定数额的奖金。

此举措将有效地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深入开展。

icXFLvnT..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法院 “执行难”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法院为帮扶村捐赠办公设备获赞

    2018年4月14日,新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付令一行到帮扶村高桥村,向该村赠送了办公桌椅、文件柜等办公设备,并组织人员完成了安装工作,得到了村委会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 新野法院零距离方便群众诉讼化纠纷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将贴近民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了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措施,大力开展巡回办案,为社会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受到了社会群众的广泛称赞。

  • 新野法院多项制度打赢“执行难”这场硬仗

    为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狠抓执行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的执行队伍,采取五项制度坚决打赢“执行难”这场硬仗。

  • 新野法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为提高全院干警的文化素质和廉洁意识,创造良好的廉政文化阵地,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采取四项措施加强法院廉政文化建设。

  • 新野法院五项措施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年整顿活动开展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