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精准扶贫背景下社会扶贫的唐河探索

2018-05-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国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唐河县高度重视社会扶贫工作,积极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以扶贫产业发展为靶向,以深度贫困人群为重点,以组织抱团为纽带,充分挖掘社会扶贫资源潜力,合力攻坚,社会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全县共选派帮扶责任人5386人,驻村工作队121支,驻村第一书记156人;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选派176家企业参与帮扶,全县投资建设产业帮扶项目143个,投资132215.2万元,企业与贫困户交易额3215万元,受益贫困户增收61530万元;帮助贫困人口务工就业2515人,获得工资性收入102.577多万元;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帮扶投资项目119个,投资总额1340万元,捐款捐物帮扶总价值达到7665万元;技能培训帮扶306场次,受训贫困人口6258人次。截止 4月底,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注册 72059 人,占全县总人口的4.64%。走出了一条具有唐河特色的社会扶贫之路。

唐河县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包村帮扶工作总抓手,立足实际,规划长远,打造“一村一扶贫基地,一村一扶贫车间”。全县已投入产业帮扶资金6525万元,帮助发展了莲藕、黑花生、苗圃等扶贫产业140余个。 

帮扶单位主动建扶贫基地。县国土局驻古城乡柳树庄村工作队筹资300多万元,引导该村流转土地建立苗圃基地,贫困群众通过出让土地,在基地务工以及入股分红等获得长期稳定收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基地务工中年人均收入1万多元。 

驻村工作队引进企业建设扶贫项目。帮扶单位县委统战部引进南阳唐河商会在湖阳镇贫困村陈楼村投资10万元,建立200亩大棚蔬菜基地,贫困户入股,村集体参与分红,2017年为该村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 

帮扶单位搭建平台,激发脱贫致富新动能。驻村帮扶单位唐河县商务局引入电商培训企业一扇门电子商务服务公司,为全县贫困村建立电商服务平台做出了不菲的工作成绩。城郊乡贫困村刘洼村利用建起的电商平台,在网上“吆喝”销售该村农产品红薯,打造了从源头到餐桌的电子平台。目前,该村电商平台销售红薯等农产品月纯收益达到1万多元。初步统计,贫困户年底可分红1千余元。2016年以来,全县建立村级电商网点495个,其中贫困村90个,达到贫困村全覆盖。 

唐河县委、县政府在关注深度贫困人群的同时,引导社会力量聚焦,实施精准施策,发挥社会扶贫有效性。 

针对贫困人群实施就业帮扶。唐河县浩月棉业、雅鑫制衣等100多家民营企业主积极响应县委“百企帮百村”号召,满怀热情投入到社会扶贫工作。根据企业和贫困人口不同特点安置了600余名贫困人口在公司保洁、门卫、后勤等岗位就业,人均月工资达2500元。唐河县金穗粮油公司每年安排粮仓保管费利润2000多万元用于扶贫和公益支出,为全县所有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分红400元,90个贫困村每村分红3万元用于发展集体经济。 

聚焦因病致贫人群开展重点救助。今年62岁的贫困户张连山在出院结算后连说“想不到”。今年春节后他在县人民医院住院6天,共支出费用约6000元,一站式即时结算后,自己仅出资260元。这是该县利用医疗保障扶贫保险惠及贫困群众的一个缩影,大大减轻患病贫困群众负担,有效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县人寿保险公司为每名贫困人口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贫困人口提供人身意外伤害最高1万元的保障。 

面向深度贫困人口伸援手。桐寨铺镇贫困户李长生,面对自己的几亩莲田一筹莫展:没有技术管理不好,自己下地劳动又困难,等待的结果就是荒废。福田合作社负责人李丰瑞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上门,以每亩1000元承包其莲田,一下子帮他解决了难题。躺在床上的王集乡贫困户张大山,对扶贫资金小额扶贫贷款和到户增收等优惠政策只能“望洋兴叹”,正在该村创建养殖基地的泓元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把他“拉入”了合作社,顺利地实现了小额扶贫贷款、到户增收参与合作社发展和贫困户稳定增收。2017年,该县500多户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户通过与种养合作社的利益联结实现了稳定收入来源。 

在唐河的扶贫队伍中,活跃着一支支扶贫志愿者组织,他们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捐资助学,传递着人间的大爱真情,谱写了一曲曲唐河社会扶贫的赞歌。 

爱心传递送人间温暖。唐河宣溢净水设备有限公司为马振扶前庄村捐资120万用于修建学校教学楼;南阳格瑞光电有限公司筹资43.7万元,为王集乡朱庙村安装监控设备,同时为学校捐赠体育器材,为每户贫困户送去了电风扇等扶贫慰问品;唐河县皓月棉业有限公司对桐寨铺镇贫困村周庄村捐修道路7公里,捐资20万元成立教育扶贫基金资助奖励全村考入高中和大学的贫困学子,并为周庄村小学捐赠桌凳80套。郑州商会对古城乡捐资5万元、对马振扶乡捐资12万元用于村改善基础设施;南阳商会捐赠20万元湖阳镇贫困村陈楼村、祁仪镇贫困村尚冲村建立产业帮扶基金。上海商会向马振抚乡前庄小学、李庄小学捐赠150万元进行校舍改建。深圳商会艾派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东颖捐资501万元,为桐寨铺镇二初中建设综合楼一栋。

    讲励志故事促“志”“智”双扶。“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一度是唐河一些贫困群众心态的写照。城郊乡贫困户王万才,虽读了一点书,但生活一系列不幸的反复打击,使乡村秀才王万才跌入了贫困的泥潭,而他只有在一杯杯浊酒中暂时逃离现实的冷酷。不仅物质贫穷,精神也同样缺钙。在帮扶慰问、扶贫政策等一系列组合拳作用下,贫困户王万才走出了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贫困,迈向了新的人生。自身尚须照顾、一个只上了小学三年级和一个几乎没有上过学的两个重症肌无力患者兄弟,只和患慢性病的父亲和一个妹妹相依为命,不公的命运妄图把他们一家扼杀成惨剧。在精准扶贫背景下,领导的关心,政策的给力,使他们运用电子商务手段,书写了新时代自强自立的神话,宣告了病魔预言的破产。据统计,县工商联2015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以来,先后资助贫困学生259名126万余元。近年来,全县各类爱心组织发动社会人士捐款捐物关心贫困儿童、资助贫困学生2万余人次。 

用高科技编织社会扶贫网,确保不漏一人。唐河县利用互联网高科技手段集聚社会扶贫力量,引领社会扶贫向更高更深领域发展,实现社会扶贫精准化。唐河县自中国社会扶贫网启动以来,积极引导贫困户注册,宣传爱心人士结对帮扶,截止4月底,已注册贫困户10783户,注册率98% ;爱心人士注册22158人,实现注册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贫困需求对接成功率89%;实现爱心捐赠14673次,爱心捐赠对接成功率93%。

唐河县在引领贫困群众“造血”过程中,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作用,贫困户“造血”发展势头迅猛。全县已投入使用143个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主要涉及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工艺、电子、纺织服装以及种、养殖等行业。源潭华晟辣业有限公司为源潭镇曹岗、焦岗两个贫困村18户贫困户担保贷款54万元,入股投资购置一条辣椒深加工生产线和冷藏设备参与分红,每年为贫困户分红3300多元,同时,利用自身技术和已形成的销售渠道,在蔡庄建起1500亩贫困户创业的辣椒-小麦套种基地,产业帮带周边贫困户种植高产辣椒,户均增收3000元。2017年安置18名贫困户就业,发放工资合计75000元;小额贷款入股分红5.6万元;收购贫困户辣椒价值11万元;开展辣椒种植培训6次,累计培训356人次。

唐河县泓昌工艺品有限公司、南阳众创艾草生态种植合作社、唐河县泓元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一大批企业在产业扶贫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供给侧改革、新产业链推广等方面也闯出了富有各自扶贫特色的新路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了切实收益。目前,扶贫种养殖基地和扶贫车间已成为乡村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主力军。

LdkjFI9G..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精准扶贫 唐河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南县文广新局:献爱心暖人心 助力精准扶贫

    4月27日上午,艳阳高照,汝南县文广新局局长刘珊带领罗卷戏传承保护中心演职人员来到南余店乡中心敬老院,开展“奉献爱心,助力精准扶贫”捐赠活动。

  • 小村脱贫逢“春”有生机 民警精准扶贫 暖人心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又是踏春好时节,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黄岗村,一片片麦田、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田,清新的绿、悠悠的油菜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 小村脱贫逢“春”有生机 民警精准扶贫暖人心

    黄岗村,是中国古代四大名镇---朱仙镇辖属的一个自然村,曾一度贫困落后。近些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封市公安局认真贯彻十九大报告中扶贫攻坚精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各项扶贫攻坚工作,使这里发生了焕然一新的大变化。

  • 小村脱贫逢“春”有生机 民警精准扶贫暖人心

    黄岗村,是中国古代四大名镇---朱仙镇辖属的一个自然村,曾一度贫困落后。近些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封市公安局认真贯彻十九大报告中扶贫攻坚精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各项扶贫攻坚工作,使这里发生了焕然一新的大变化。

  • 精准扶贫责任重 荥阳市组织温暖慰问乡村行

    2018年4月18日上午,荥阳市城关乡党委书记司红辉、乡长孙晓丽陪同荥阳市慈善总会会长张水旺、市老干部局局长赵喜梅、市老干部局副书记李剑锋携爱心企业——郑州市青花郎酒业有限公司,对城关乡北付河村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扶贫慰问。

  • 尉氏县岗李乡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入脑入心

    据悉,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切实把扶贫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尉氏县岗李乡积极调动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责任组等人员的工作主动性,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宣传活动。

  • 汝州法院开展精准扶贫入户对接工作

    4月17日上午,汝州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长坡带领帮扶干警来到米庙镇于窑村开展精准扶贫入户对接工作。

  • 明港镇精准扶贫扎实推进

    对于精准扶贫工作,平桥区明港镇始终是想方设法出实招,因地制宜强推进,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力争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精准扶贫 光伏助力

    为深入实施光伏精准扶贫项目,帮助贫困群众开辟稳定的增收渠道,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源汇区在空冢郭镇前朱村、大刘镇蔡庄村、问十乡西师村和陶桥村建设483K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 商丘“众情大爱 精准扶贫”项目捐赠活动圆满结束

    昨日上午,商丘市“众情大爱 精准扶贫”项目组委会召开总结会,宣告该项目捐助活动圆满结束。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