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桐柏:小龙虾带动600余户群众脱贫致富

2018-06-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福建 杨玉红)日前,在桐柏县举办的首届淮河源小龙虾推介活动现场,品虾、钓虾、剥虾、“虾王”大赛、“厨王”争霸赛等一系列活动轮番上场。在“虾王”争霸赛活动中,来自该县新集乡栗园村的安可秀带来参赛的小龙虾因个大,肉质饱满,重达975克,以总分第一的佳绩摘得“虾王”桂冠,并获得3000元的现金奖励。

安可秀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家投了近10万元在稻田里养了三十多亩小龙虾,经过县小龙虾养殖协会科学指导,乡村领导大力支持,我养的小龙虾效益可观,为我家增加了不少收入,下一步我计划扩大小龙虾养殖规模,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家致富。”

安可秀是桐柏县发展“稻虾共作”模式致富群众中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桐柏将自然资源优势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把小龙虾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予以大力扶持。通过“稻虾共养”、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有效破解贫困户脱贫难问题。为支持小龙虾产业的发展,桐柏县成立了中国桐柏淮河源小龙虾协会和玉皇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整合资源,注册了“淮河源”小龙虾品牌,申请了有机产品认证,实行技术培训、生产资料供给、小龙虾销售等一体化服务。建成了“淮河源”小龙虾水产市场,由协会与郑州、武汉等小龙虾市场对接,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农户开挖虾田、种苗、围网、回收等服务,让农户足不出村即可将小龙虾卖掉。

目前,全县发展小龙虾养殖面积超过两万亩,全县5000余人从事龙虾生产,活跃在城乡之间的小龙虾经纪人达到100多人,以小龙虾为主的农家乐、餐厅有30余家,全县600余贫困户依靠养殖龙虾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小龙虾养殖已经成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jj0oJh4d..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桐柏 小龙虾 脱贫致富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虾有“稻”扶贫有方——探访潢川“稻虾共作”模式

    潢川县的“稻虾共作”模式充分利用了稻田资源,将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有机结合,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农药用量,达到小龙虾、水稻同步增产,产品品质同步提升。在“稻虾共作”田块种出的大米,售价也比普通大米高出许多,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搭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

  • 小龙虾有寄生虫吗?如何食用小龙虾才安全?

    一般的家庭爆炒很难完全杀死小龙虾身上的寄生虫,自己在家里烹制小龙虾时,简单焯水后再用辣椒炒制,有些人甚至为了小龙虾口感好,故意缩短烹制时间,认为煮久了肉质老不好吃,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 平顶山市一村举办美食节

    7月1日,在平顶山湛河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曹镇乡齐务村,第一届“小龙虾”美食节,盛大开幕,数十种当地美食和精彩文艺精美呈现,,在当地引起轰动。

  • 孕妈可以吃小龙虾吗 过个嘴瘾是没问题的

    科研数据证明了,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很少,即使有,也大多集中在鳃和内脏中,所以吃小龙虾的时候,只要去掉内脏,是没有那些传说中的重金属污染的。

  • 莲虾共养 一田双收

    今年罗传祥利用莲虾生态种养技术,流转82亩稻田建成了集莲子种植和小龙虾套养于一体的立体种养基地,预计今年亩均纯收入将达到8000元,带动村里5户贫困户荷田套养小龙虾,户均年收入2.3万元。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