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桐柏:“微心愿墙”为贫困户圆梦

2018-08-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福建 胡坡) “我叫吴家成,贫困户,我希望‘爱心超市’能给我提供中药材柴胡种子及种植技术,帮助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吴家成是地处河南省桐柏县深山区的一个贫困农民。近日,由桐柏县城关镇援建的吴湾村“爱心超市”开业,参加开业仪式的他,根据自己获得的积分,领到了一个烧水壶、一只暖水瓶。

尽管解决了日用品燃眉之急,但吴家成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心愿,那就是依靠种植中药材甩掉“贫困户”帽子,尽快戴上光荣脱贫的大红花!正在着急之时,吴家成看到了“爱心超市”门口的“微心愿墙”,于是要来纸和笔,迅速把自己的期盼写在了“微心愿墙”上。

8月3日晚上,城关镇扶贫联谊微信群内“帮帮老吴种柴胡”的信息一经发出,应者云集。经过筛选,城关镇党委采纳了城关镇中医先生汪本林的提议。汪本林多年采购中药材,与药材种植商张录举熟识,张录举得知老吴的情况后,爽快答应免费为吴家成提供柴胡种子。8月6日,城关镇党委书记鲁成豪与张录举一道,把种植柴胡的技术资料交到了吴家成手中,鼓励吴家成树立信心,勤劳致富。“要尽可能多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做贡献,多挣积分,以积分换取生产资料。” 鲁成豪对吴家成说。“积分达到以后,及时联系我取柴胡种子,种植过程中有什么问题,直接联系我;待柴胡成熟收获后,我来收购!”张录举告诉吴家成。“好的,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热情帮助!”最近几天,老吴两口子一边宣传扶贫政策,一边商量着租赁土地,“计划先租5亩试种一下,效益好的话再扩大规模。” 吴家成憧憬着幸福生活,脸上笑开了花。

依靠“微心愿墙”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及时了解贫困群众的诉求, “扶”到点子、帮到关键处,是桐柏县乡村基层组织推进精准扶贫的又一探索。近年来,桐柏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持之以恒地将脱贫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为了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他们跟企业合作,搭建了贫困群众专属就业平台;为了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他们打造了精准扶贫种植基地;为了让贫困生学有所成,他们实行了教育补贴全覆盖;为了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他们积极落实医疗第六次报销政策......“所有这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群众富起来,让农村强起来,让生活好起来!”桐柏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贾松啸告诉记者。

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开展,桐柏县基层党组织“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持续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在“志智双扶”上想办法、出新招,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建立“爱心超市”、设立“微心愿墙”就是他们的“新招”之一。“微心愿墙”在桐柏县最早由城关镇提出。走进桐柏县吴湾村党群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位于一楼“爱心超市”门口一侧的“微心愿墙”,墙上绘就一棵红色“愿望树”,一张张记载着贫困群众“微心愿”的各色“心愿卡片”是它的树叶,不禁让人联想到红色的树干象征着各级党组织,而粗壮繁茂的枝条和树叶象征着广大人民群众。

“‘爱心超市’里有米面油盐、锅碗瓢勺、笔本文具、日杂清洁用品,还有镇机关党员干部、社会各界捐赠的爱心衣物等,群众凭勤劳得积分,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超市’里没有的,无论是有形实物或是无形的实用致富技术等,我们都会想方设法倾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桐柏县城关镇党委书记鲁成豪告诉记者。

在8月3日这天,吴湾村“爱心超市”共接待兑换物品的群众21人,共兑换了1179分的生活用品。“虽然我因病致贫,但我人穷志不短,干不动重体力活儿,我就经常帮助村里清理生活垃圾,最近被评为‘环境卫生星’,得到了100个积分,还差119分我就能兑换一个电饭煲了,我还要继续努力啊!”村民孙光全充满憧憬地告诉记者。与此同时,有5名贫困户表达了一些脱贫致富的愿望,这些愿望不能在“爱心超市”里获得,但他们通过“爱心超市”门口的“微心愿墙”表达了自己的诉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我们不但要援建更多的‘爱心超市’,更要建起更多的‘微心愿墙’,并加强对百姓‘微心愿’的落实,让贫困人群扬起美好生活的风帆!”鲁成豪告诉记者。

“‘微心愿墙’的建立,使‘爱心超市’更具‘人情味’,更有时效性,越来越多的群众爱上了‘微心愿墙’。”城关镇镇长杨相斌说。据悉,负责“爱心超市”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将收集到的“微心愿”进行梳理,制作成“微心愿”清单,通过扶贫联谊群、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APP平台等进行发布,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社会组织自愿认领,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更快捷有效地解决贫困人群的个性化需求。

3jitssER..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桐柏 “微心愿墙”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桐柏:黄桃成为贫困户致富“黄金果”

    7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桐柏县月河镇林庙村的中义千亩黄桃种植基地,火热的丰收和生产场景令人精神振奋。

  • 河南桐柏:林业专业合作社助推精准扶贫

    6月27日,在桐柏县黄岗镇大棚村益农果品合作社果品收发点,新鲜采摘的沙红桃被装车销往外地,果农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 河南桐柏:艾草经济助推群众脱贫

    近年来,桐柏县立足先天优势,把艾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培育,大力推进艾产业扶贫,着力打造“中华艾乡”,成立了高规格的艾产业办公室,成立了桐柏艾草协会,利用桐柏艾草产量高、品质优等特点,在品牌上做文章,相继打响公共品牌“淮桐艾”、企业品牌“桐艾”、“淮草”等知名品牌,提升了市场影响力。

  • 河南桐柏:小龙虾带动600余户群众脱贫致富

    日前,在桐柏县举办的首届淮河源小龙虾推介活动现场,品虾、钓虾、剥虾、“虾王”大赛、“厨王”争霸赛等一系列活动轮番上场。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