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县朱庄镇:小小香菇圆了困难群众脱贫梦

2018-08-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徐杰)位于桐柏北部的朱庄镇地处浅山丘陵地区,村民历来有种植香菇的习惯。8月22日,记者深入朱庄镇采访,正在菇棚里忙活的菇农吴传勇兴奋地告诉记者:“我眼睛不好,过去在外打零工,东奔西跑,收入不固定,忙活一年下来口袋里不落钱。现在好了,我利用政府免费提供的技术培训,在家种植香菇,收入稳定,还是照顾老人孩子,去年底已经光荣脱贫。”。

hjHlNPck..jpg.jpg

今年48岁的吴传坡,是朱庄镇粉坊村人,患有视网膜脱落症,视力残疾,爱人杨文英患有子宫癌,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庭开销大,收入渠道单一,过去依靠吴传坡在外打零工挣些小钱,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底在外打工的吴传坡视力恶化,无法外出务工,一度情绪低落。乡村了解了他的实际情况后,为他送去了技术,送去了帮扶措施,使吴传坡一家重新树立了信心。夫妻二人依托扶贫政策和专业种植技术,一头扎进了香菇棚里,辛勤劳作,从装袋、传菌到采摘,两人一刻也不敢懈怠,虽然累,但杨文英的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病情也有所好转。2017年,吴传坡种植香菇11000余袋,净收入达3万余元,年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LnvT7p8F..jpg.jpg

这样的例子在朱庄镇不胜枚举。近年来,朱庄镇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香菇为龙头的食用菌产业,帮助有发展能力和发展意愿的群众种植食用菌,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依靠产业扶持稳定增收致富,依托桐柏国芝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多方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建设朱庄镇精准扶贫香菇产业基地,基地依托朱庄镇到户增收项目实施精准扶贫,2016年到户增收香菇种植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517人,2017年覆盖140户506人,2018年计划覆盖287户848人。此外,朱庄镇境内的桐柏县进定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桐柏国芝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合作社的成立,带动了大量菇农科学、规模地种植香菇,让朱庄的香菇逐渐规模化、产业化,开始“香飘”满城。

香菇产业的不断壮大,让更多的贫困户找到了致富的门路,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如今的朱庄镇几乎家家种香菇,户户有专家,香菇产业的高速发展不仅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技术和门路,更燃起了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发展脱贫摘帽的熊熊斗志和强大信心,扛起了朱庄镇“志智双扶”的大旗。

Ub6PuMi7..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朱庄镇 香菇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古稀老人突然昏厥 法警及时救助转危为安

    8月22日上午,西峡法院门口一辆120救护车打着警报呼啸而出,在里边急救的是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王老太。

  • 南阳桐柏:“两业”扶贫让山区群众吃上“定心丸”

    近年来,桐柏县为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和致富慢的问题,把特色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措施,使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持续脱贫,实现由注重脱贫速度向注重提升脱贫质量的转变。

  • 唐河县昝岗乡:贫困残疾人“充电”促技能提升

    针对贫困残疾人群体劳动技能普遍不高的现状,8月21日,县残联、昝岗乡政府联合举办全乡贫困残疾人培训会,就贫困残疾人手工成品加工、电商营销、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等知识进行多方面、多角度讲解,全乡116名贫困残疾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 淅川县召开2018年高考优秀学子代表座谈会

    ​8月21日,在应届大学生即将步入高等学府深造、全县中小学校秋期即将开学之际,淅川县召开2018年高考优秀学子代表座谈会,表彰优秀学子,交流教育、学习经验,鼓励广大教职工和莘莘学子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再创佳绩。

  • 淅川致优秀学子:不忘故土 继续攀登

    8月21日,开学季前夕,淅川县召开高考优秀学子代表座谈会,会议现场,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将淅川历史名人范晔著的《后汉书》赠送给即将步入大学的优秀学子,鼓励他们不忘故土,继续攀登。

  • 南召县举行卢氏县金融扶贫经验宣讲会

    8月21日,南召县举行卢氏县金融扶贫经验宣讲会议,学习推广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南召县四大家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财政所长,县直单位一把手,财政局班子成员,县金融专班成员单位中层以上人员,金融办全体人员等近300人聆听了宣讲报告。

  • 访出真情 访出民意:镇平县千名干部下基层大走访

    为深入贯彻省、市精准识别“回头看”会议精神,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自8月20日起,镇平县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干部下基层大走访”活动。

  • 新野法院提高当事人自觉履行率显效果

    南阳市新野法院始终坚持以“和谐司法理念”为目标,提高当事人自觉履行义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南召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带动群众致富的“主心骨”

    南召县雅民农牧有限公司以南阳黄牛养殖为主,投资1600万发展优质无公害肉牛产品,采取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豫飞优质肉牛养殖场为基地,发展带动了20余户优质肉牛养殖户,年生产总值3250万元。

  • 南召县委书记县长暗访产业扶贫工作速记

    8月20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带领县四大家领导、县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取的方式深入到乔端镇姬家庄村,实地调研督查产业扶贫工作,并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行“回头看”。

  • 唐河县昝岗乡:全力推动贫困群众发展“两业”见实效

    今年以来,昝岗乡按照上级部署,严把关键节点,细化责任分工,紧抓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扶贫带贫“龙头”效应,全力打造推动贫困群众产业、就业增收见实效。

  • 桐柏县固县镇:“两业”攻坚助力精准脱贫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阶段,固县镇充分利用地域优势与群众自身需求相结合,大力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打造出一条特色产业与脱贫攻坚工作齐头并进的脱贫攻坚之路,提出了“东果、西茶、北牧、南艾、小龙虾全覆盖”的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品的发展路径,强力做好产业发展。

  • 南召县:志智双扶助脱贫

    8月17日,南召县四棵树乡政府举行“志智双扶”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全乡28名依靠勤劳致富的贫困户身披红色绶带,受到隆重表彰,荣获勤劳致富示范户、产业发展示范户、自立自强示范户的荣誉证书和奖金。

  • 新野法院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受肯定

    新野法院积极拓宽联络渠道,不断加强与人大机关及代表的联系,密切与人大代表的关系。增进与人大代表的相互沟通与理解,以一流的工作取得人大代表的关心与支持,受到了人大常务委及人大代表的肯定。

  • 淅川消防大队与县第二小学联合开展“消防夏令营”活动

    8月16日上午,来自南阳市淅川县第二小学的200余名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淅川县消防大队,参加暑假“消防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实践、体验和交流等形式,在寓教于乐中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自防自救技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