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早癌免费筛查 南石医院在行动

2018-06-21  来源:映象网

全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国家财政补贴的公益项目,也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南石医院是该项目惟一承担单位,自4月份启动以来,已经评估3972人,患癌高风险人群2583人,约占65%,其中,肺癌高危人群筛查243名,发现阳性结节14例,疑似肺癌4例;乳腺癌高危人群筛查126名,可疑阳性21例,阳性3例;肝癌高危人群筛查128名,肝占位1例;上消化道高危人群215名,食管癌前病变1例,胃癌前病变1例,食管癌1例;结直肠高危人群96名,肠息肉22例。

癌症可怕,但可以预防,南石医院早癌筛查成效显著

资料显示和预测,全球癌症病例将呈现迅猛增长态势,将由2012年的1400万人,逐年递增至2025年的1900万人,到2035年,将可能达到2400万人,即20年时间将增加近五成。全球癌症负担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加重,平均每8个死亡病例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

在我国,癌症是最主要死因之一。而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这些是中国男性和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

2018年,南石医院承担的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国家重大医改项目,也是国家财政补贴项目。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可以有效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南石医院从今年4月份起,开始在南阳中心城区组织城癌早筛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目前,已经发现患癌高风险人群2583人。

常规体检不等于癌症筛查,常规体检没发现癌症,并不等于没患癌症

平时,很多人分不清癌症筛查与常规体检,认为常规检查过关了,就代表健康没问题。而实际上,很多癌症患者都是常规体检发现不了的,特别是早期癌症患者。健康检查不等于癌症筛查,常规健康体检的侧重点主要在体格检查、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肝病和糖尿病等方面,而没有完全放在癌症筛查方面。

而南石医院组织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风险评估的癌症有5大类(6种),都是城市高发的肿瘤,包括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包括食管癌和胃癌)、结直肠癌。筛查采取“初筛在社区,精筛在医院”的模式,筛查对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风险评估问卷,并在现场接受义诊咨询和筛查车的免费初筛,评估问卷信息录入国家癌症中心的评估系统后,若被评估为某种癌症的高危人群,即接受南石医院进行精准的免费筛查。

癌症病程决定治愈率,早期癌症或许一次手术可以完全治愈

癌症并非绝症,治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处病程,越早期越容易彻底根治,有的甚至一次手术就能切割干净。但是,很多晚期癌症已经丧失了手术机会,只能姑息保守治疗。定期参与癌前筛查、重视健康检查如有症状及时就诊成为癌症预防和早期发现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2018年进入南阳,这是南阳百姓健康的一大“福利”,由于宣传和健康教育的滞后,南阳市还有部分市民对癌症筛查并不了解,也不关注,只有当体检项目出现问题或者亲属中出现晚期癌症的人才会引起重视。

“身边80%的患者在发现癌症时已经进入中晚期。这大概是国内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首要原因。而日本作为全球人口最长寿的国家之一,国民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接受正规体检,并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全民癌症筛查体系。”南石医院城癌筛查办公室主任张琳说,定期做常规的健康体检再加以专业的癌前筛查,才能真正防癌。(李春晓 郭俊)

咨询专线:16637722733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早癌 免费筛查 南石医院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