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 ——镇平县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2018-07-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晓申 郝雪峰)夏日时节,每当夜幕降临,河南省镇平县王岗乡管家村村部门前的广场上轻快的音乐声中妇女们在翩翩起舞,小孩子们在健生器材上玩耍。老人们坐在旁边聆听着村部大喇叭内播送的扶贫题材戏曲、小品或者扶贫政策解读。到处一派和谐景象。刚刚在爱心超市兑换了一袋洗衣粉的贫困户谭合琴显得格外开心,情不自禁的说:“我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岗位,每天打扫自己家的卫生都能领到积分,拿着积分就能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真好呀。”。谭合琴的这份喜悦,源自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精准扶贫举措。

“以前俺们村是有名的贫困村,村里没有钱,老百姓因病因学缺少劳力致贫的占大多数。现在,县人大机关干部带来了政策、资金、信息和产业,也带给俺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今后的日子会一定越过越甜!”王岗乡管家村党支部书记吴伟乐呵呵地说。

“这不,村里的桥通了,太阳能开始发电了,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入股养羊场、苗木基地的3000元分红领到手了,扶贫优惠政策落实了,村里正在开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乡亲们的穷日子一去不返了,芝麻开花的幸福生活已经到来了……”县人大驻村第一书记王雷谈起村里变化如数家珍。

镇平县启动脱贫攻坚以来,王岗乡管家村被确定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定点帮扶村。全村有5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423户1860人,耕地2960亩。县人大机关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到村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村实施产业扶贫。管家村紧种植的苗木花卉、养殖的优质品种山羊初具规模,发展潜力巨大。经过深入走访群众,认真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科学慎重决策,最终帮助该村采用“合作社+金融+贫困户”模式,以贫困人口为主体,以扶贫合作社为龙头,以金融扶贫为助力,切实让贫困人口在产业扶贫中受益,实现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由“输血”到“造血”的重大转变。该村依托铁牛养殖合作社、同茂苑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通过县农村信用社为每户贫困户贷款5万元作为本金入股,两家合作社负责还本付息并每年给予户均分红3000元,实现了53户贫困户全覆盖。引进的同景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式并网发电,每户每年可增收3000元,连续分红20年。通过产业扶贫,增强了贫困户的参与度,转变了过去“等、靠、要”思想,树立起贫困户劳动致富的观念,达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扶贫效果,实现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形成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管家村临近248省道,交通不算闭塞,之所以发展缓慢,主要是基础设施落后和村集体经济薄弱。县人大机关立足村情,与乡村两级共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三年帮扶规划,争取财政资金68万元为该村改造桥梁一座;协助申请国开行基础建设专项资金996万元,改善村容村貌;争取省财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160.8万元,用于建设村水泥制品厂和汽车坐垫加工厂,预计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以上;争取纳入全县慢性病免费用药试点,贫困户不用花钱就能领到对症药品,省去了一笔不小开支。与此同时,县人大机关立足实际,深入挖掘并发挥职能优势,搭建有效载体,助推扶贫攻坚。先后协调县供电公司投资18万元架设扶贫供电专线,发动人大代表捐款捐物8万元开展救助行动,组织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动员力源热电公司创建了2公里的扶贫文化长廊……

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给管家村鼓了劲、提了神。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该县人大机关将继续扛稳政治责任,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帮助管家贫困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hFHc7KAC..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深入乡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7月4日,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冒雨深入厚坡、香花、马蹬、西簧等乡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每到一处,卢捍卫都深入贫困群众家中走访座谈,询问政策落实情况,察看档卡资料,看望驻村工作队,帮助干部群众算经济账对比账,指导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路径,现场督导解决问题。

  • 宝丰县闹店镇举行脱贫攻坚知识考试

    ​7月5日上午,宝丰县闹店镇组织机关全体帮扶责任人,进行脱贫攻坚政策知识闭卷考试。

  • 确山县收听收看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7月2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确山县委书记路耕,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韩学锦,县政府副县长张保红及县扶贫办负责人、各镇街道党政正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确山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 汝州市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汝州市总工会下发了专题《通知》,持续在全市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并把已建档立卡且未脱贫的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列入救助对象,帮助考上大学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贫困户家庭子女圆梦大学。

  • 汝南县韩庄镇深入村居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近日,汝南县韩庄镇扶贫办工作人员成立扶贫督导组深入各村(居),实地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