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 > 正文

西峡:119名村民自排“值日表”轮流照顾老人

2017-03-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颖 封德)     在西峡县太平镇桦树盘村,村民们集体赡养孤寡老人王小章的故事早已传为佳话。如今,老人已逝,但村民们爱心助老的善举仍在传承——住在大山深处的99岁孤寡老人田长有时刻牵动着村民们的心,119名村民自发排起“值日表”,轮流照顾老人。

桦树盘村位于伏牛山区的一个山坳里,距县城100多公里,海拔1300多米,是西峡县海拔最高的自然村,盘山公路如悬挂在崇山峻岭间。3月15日,记者在崎岖山路上颠簸两个多小时才到了桦树盘村。下车翻过一座山,步行3里路,才见到了田长有老人的家,这是方圆几里地内的唯一住户。

一片菜地围着一幢低矮的土坯房,房屋四周种满了山茱萸树。屋外,老人手捧着一杯热水,悠闲地晒着太阳。屋内,村民李坡夫妇正忙着收拾老人刚吃完饭的碗筷。

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干活,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桦树盘这个只有26户人家的小村里上演,119位村民已把照顾田长有老人当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幼年时,田长有随父母从洛阳嵩县逃荒至桦树盘,一待就是90多年。“抗日打仗时,我还用茅枪打死过两个日本鬼子呢!”说起年轻时的经历,老人兴致勃勃。而今,妻子已故多年,没有子嗣,虽然起居尚可自理,但全村人都不放心他独自生活。

其实,村民已经在山下集中居住地给老人盖了新房,可一辈子在大山里住惯了的田长有,不愿到山下住。于是,桦树盘村民组组长王大转召集大家商量对策,最终决定排个“值日表”,轮流照顾老人。村民们特意打印出值班表贴在自家墙上,无论刮风下雨,照顾从未间断。

43岁的村民田建涛已连续20年“承包”老人的米面油菜等生活用品了。“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对老人好是应该的。”田建涛说。

陪同采访的西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好宁告诉记者,桦树盘村村民在用行动传承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而这只是西峡县开展“传树争做”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挖掘乡贤文化、聚焦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向善的正能量正在西峡传播。 

kYVgnAuA..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 村民 集体赡养 孤寡老人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民警“充电”忙

    3月18日至19日,西峡县公安局专门邀请了南阳理工学院、南阳职业学院的教授、讲师,为广大民警、辅警讲授PPT制作、Office操作、图片视频剪辑处理等计算机应用技能操作等知识。

  • 西峡:挥出“组合拳”构建“生态圈”

    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区,西峡县以高度的清醒忧患意识,立足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在确保水质、涵养水源上体现出应有的担当,这已成为新一届西峡县委领导集体的共识。

  • 西峡:小香菇打造现代农业“国际范儿”

    3月16日,记者走进丁河镇木寨村香菇标准化种植基地,现代化的香菇大棚鳞次栉比,58岁的张国合正忙着将采摘好的香菇,送到驻村的福建客商处出售。而经过加工处理后,这些香菇将会出现在万里之外美国超市的货架上。

  • 西峡农商行“靶向普惠”打造活力信贷

    为满足农村供给侧、产业链金融服务需求,河南西峡农商行着力从创新、拓展、专属上“靶向普惠”,实施信贷手段、业务品种、服务领域、功能完善全面创新,有效推进信贷服务多元化、便利化和专属化。

  • 西峡农商行打造“对标转型”新引擎

    按照河南省农村信用社“4+4”工作总体要求,西峡农商银行以打造标杆银行为载体,积极实施“达标升级”赶超战略,着力打造“对标转型”新引擎。

  • 西峡县:立足持续脱贫 打造“绿色银行”

    据悉,去冬今春,该村在市纪委、农行的帮扶下,共治理荒山荒坡1200亩,栽植经济林、生态林600亩,新增土地650亩,实施林业脱贫致富工程,增加群众收入。

  • 省畜牧局领导到西峡县调研奶业发展情况

    3月15日,省畜牧局副局长周辰良、计划财务处处长岳中仁、市畜牧局局长王冠立一行9人,到西峡县调研当前奶业发展情况。

  • 西峡农商行"普惠信贷"力挺创业创新企业

    近年来,河南西峡农商银行在不断优化完善信贷产品基础上,着力优化产品模式、创新服务手段,全力推行"普惠信贷",为本地创业创新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生命的金融服务。

  • “传树争做”炼成“西峡生态”

    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39.8亿元,增长9.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亿元,增长11.2%,总量居全市第一;在全市产业集聚区年初、年中观摩中,西峡均居第一名;全县信访量下降1/3,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全省提升65个位次。

  •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3月14日,西峡县石斛科技示范园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察看金钗石斛种苗繁育情况。

今日热点

南阳市副市长和学民视察宛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副市长和学民视察宛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精品原创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