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 > 正文

西峡:挥出“组合拳”构建“生态圈”

2017-03-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文甫 封德)  龙乡春来早,发展气象新。投资165亿元宛药公司天智颗粒、汉冶特钢公司高品质钢、瑞发风电二期等77个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绿色环保新项目如鲜花朵朵,装点了龙乡的“春色”。

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区,西峡县以高度的清醒忧患意识,立足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在确保水质、涵养水源上体现出应有的担当,这已成为新一届西峡县委领导集体的共识。

创新机制,确保综合治水“无死角”。县设巡查员、乡设检查员、村设管理员、组设信息员,对河道开展日常巡回检查,确保监管到位,无死角。该县治理河道实施“四大员管理机制”,从供水、治水、排水3个关键环节入手,立足建立污水基础设施建设和河道管理长效机制,先后投资4.6亿元建成并投运了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12个乡镇垃圾处理场;筹措3000多万元,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对禁养区内的323家养殖场(户)实施关停;投资8000余万元,开展以“清淤疏浚、生态护岸、绿化美化”为重点的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加快了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维护,铺设城区内河主管网59.4公里,基本实现了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基本实现了治水达标、排水可控、河水更清。

升级改造,整治涉污项目“零容忍”。“一保一增四规范”是该县控制城区扬尘的新举措。“一保”即对城区道路加频冲洒和保洁;“一增”即见缝插针增加绿化面积,形成了绿地、河道、街道、小区、景观廊道等“点、线、面、廊”相结合的绿化网络体系;“四规范”即对拆迁及建设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物料堆场和渣土运输车辆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关停三星水玻璃、开元矿业等20多家严重污染企业和土小企业;加强了汉冶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督促宛药公司、通宇公司等重点企业关停、拆除涉污的3条生产线,并完成了除尘设备升级改造,汉冶区域全年空气达标天数达到179天。

雷霆出击,挥出环境执法“组合拳”。公安、环保、电业、工商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关停了20余家环境违法企业,立案处罚10余起,对存在问题的34个建设项目下发了限期纠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关闭土小企业20多家。针对规模化以下畜禽养殖污染环保执法无法可依的问题,公安、环保多次商讨,形成联动机制,在环保前期查处的基础上公安同时介入,首开全省乃至全国规模化以下畜禽养殖户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先河,先后对违法排污的3家养殖户予以行政拘留,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目前,西峡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年达标天数达到330天,远超市定目标;8个地表水监控断面达标率100%,鹳河出境水质达标率100%,被命名为省级生态县。 

BnzCLJak..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 组合拳 南水北调 水源区 生态圈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民警“充电”忙

    3月18日至19日,西峡县公安局专门邀请了南阳理工学院、南阳职业学院的教授、讲师,为广大民警、辅警讲授PPT制作、Office操作、图片视频剪辑处理等计算机应用技能操作等知识。

  • 西峡:小香菇打造现代农业“国际范儿”

    3月16日,记者走进丁河镇木寨村香菇标准化种植基地,现代化的香菇大棚鳞次栉比,58岁的张国合正忙着将采摘好的香菇,送到驻村的福建客商处出售。而经过加工处理后,这些香菇将会出现在万里之外美国超市的货架上。

  • 西峡农商行“靶向普惠”打造活力信贷

    为满足农村供给侧、产业链金融服务需求,河南西峡农商行着力从创新、拓展、专属上“靶向普惠”,实施信贷手段、业务品种、服务领域、功能完善全面创新,有效推进信贷服务多元化、便利化和专属化。

  • 西峡:119名村民自排“值日表”轮流照顾老人

    在西峡县太平镇桦树盘村,村民们集体赡养孤寡老人王小章的故事早已传为佳话。

  • 西峡农商行打造“对标转型”新引擎

    按照河南省农村信用社“4+4”工作总体要求,西峡农商银行以打造标杆银行为载体,积极实施“达标升级”赶超战略,着力打造“对标转型”新引擎。

  • 西峡县:立足持续脱贫 打造“绿色银行”

    据悉,去冬今春,该村在市纪委、农行的帮扶下,共治理荒山荒坡1200亩,栽植经济林、生态林600亩,新增土地650亩,实施林业脱贫致富工程,增加群众收入。

  • 省畜牧局领导到西峡县调研奶业发展情况

    3月15日,省畜牧局副局长周辰良、计划财务处处长岳中仁、市畜牧局局长王冠立一行9人,到西峡县调研当前奶业发展情况。

  • 西峡农商行"普惠信贷"力挺创业创新企业

    近年来,河南西峡农商银行在不断优化完善信贷产品基础上,着力优化产品模式、创新服务手段,全力推行"普惠信贷",为本地创业创新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生命的金融服务。

  • “传树争做”炼成“西峡生态”

    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39.8亿元,增长9.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亿元,增长11.2%,总量居全市第一;在全市产业集聚区年初、年中观摩中,西峡均居第一名;全县信访量下降1/3,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全省提升65个位次。

  •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3月14日,西峡县石斛科技示范园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察看金钗石斛种苗繁育情况。

  • 西峡农商行让普惠农贷更“出彩”

    为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西峡农商银行立足县域经济发展,挖掘地方特色和服务优势,不断深化对“三农”客户的金融服务,创造出一套具有西峡农商银行特色的涉农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在农贷业务规模和覆盖范围上都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3月14日,西峡县石斛科技示范园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察看金钗石斛种苗繁育情况。

  • 西峡王建国:重阳文化之乡的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在重阳文化的发源地――西峡县重阳镇,有这样一位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利用当地的泥土,用自己的双手,塑造出许多栩栩如生的形象---泥塑作品,他就是农民王建国。

  • 西峡李军良:生态养殖脱贫路 雄鸡齐鸣共致富

    李军良,男,现年36岁,西峡县太平镇下河村群众。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他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带领乡亲们发展林下柴鸡养殖,走出了一条山区群众发家致富的好路子。

  • 确山县交通运输局打好组合拳切实抓好综合平安工作

    确山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各级关于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作用,采取措施,加大力度,进一步落实综治和平安建设各项措施,为全县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今日热点

南阳市副市长和学民视察宛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副市长和学民视察宛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精品原创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