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生态产业奏响脱贫致富曲

2018-12-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时值寒冬,但淅川县金河镇彪池村蔬菜基地依然绿意盎然,各种蔬菜长势良好,菜农们或是除草,或是施肥……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景象。

“政府帮我们引进企业,建设大棚,扶持我们种植无公害蔬菜,政策这么好,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脱贫。”彪池村村民王发信心满满地说。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难在产业,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淅川县围绕产业扶贫,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对准致贫“穴位”,精准发力,强力推进,力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科学谋划定产业

产业扶贫,规划先行。

淅川县立足南水北调水源地实际,按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的产业发展理念,编制了“十三五”产业扶贫规划,确立了“短中长”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发展香菇、蔬菜、中药材、来料加工等短平快项目。

该县注重做到产业扶贫与保护水质、旅游开发、集镇建设、工业发展“四个结合”,强力实施“一乡一品、一村一品、一户多业”,坚持走生态、绿色扶贫之路。

产业扶贫与保护水质结合。坚持生态至上、水质为本的理念,重点发展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高效生态产业,结合移土培肥项目,大力发展以软籽石榴为主,湖桑、柑橘、薄壳核桃、金银花为辅的绿色产业。

产业扶贫与旅游开发结合。在全县12家旅游景区周围,扶持贫困群众建设农家乐宾馆、生态观光采摘园及观光游乐场等,并引导旅游企业吸纳附近贫困户就业。

产业扶贫与集镇建设结合。对于在县城和集镇集中安置的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坚持产搬同步、以搬促脱,把产业规划同步考虑,每个搬迁安置点都配套建设产业园,确保搬迁群众有致富项目干、有钱挣。

产业扶贫与工业发展结合。该县积极协调工业企业优先吸纳贫困户入厂就业,鼓励企业采取“企业+贫困户”模式,开展家庭生产,企业帮助回收产品,打消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为增加其收入打下了可靠基础。

创新模式带产业

该县结合贫困村、贫困户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从而实现了多方共赢。

县里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贫困村建设产业基地,提供资金托管、资金托管+就业、资金托管+合作种植等多样化的“扶贫套餐”供贫困户选择,实现公司(合作社)和贫困户互惠互利。

目前,全县通过这种模式发展金银花、软籽石榴、有机蔬菜等绿色生态产业70多项,面积达50多万亩,人均年收入5000多元,带动3500多户、近万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淅川绿地农业科技公司在滔河乡白亭村建设扶贫产业孵化园,公司采取资金托管收益、资金托管+就业收益、扶贫资金合作收益等模式,解决了310户家庭脱贫问题。

近年来,淅川县还整合县内培训资源,通过“雨露计划”等对贫困户进行就业技能培训,使其掌握一技之长,具备自主创业能力,推动了光伏发电、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

竞相发展兴产业

各乡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竞相加快脱贫产业发展步伐。

寺湾、西簧、滔河、金河等乡镇,发展软籽石榴、薄壳核桃、油牡丹、湖桑等林果业10万余亩;九重、香花、马蹬、毛堂、荆紫关等乡镇,发展金银花、辛夷、杜仲、艾叶等中草药4万余亩;厚坡、上集、老城、大石桥等乡镇发展食用菌2万余袋、莲菜5000亩、芦笋2000亩。

目前,全县共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3个。同时,大力实施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共带动2万余人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致富增收。

文章关键词:淅川 生态产业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内乡县:智能测温 科技防疫

    “一放(身份证)、二站、三测,好,下一位。 ”2月18日,在沪陕高速南阳市内乡站出口处,所有车辆上的人员被导引走入“智能体温检测”房,接受发热检查。

  • 南阳市方城县释之街道:网格化管理战疫情

    南阳市方城县释之街道地处老城区,无物业居民小区33个,人口密集,流动性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艰巨。1月下旬以来,该街道推行网格化管理,实施精准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遏制病毒感染传播。

  • 南阳市万余个临时党组织构筑战“疫”一线坚强堡

    支部建起来,党员站出来。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面对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南阳市全覆盖、无死角织密建强战时临时党组织,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1万余个临时党组织所在地、防控卡点均竖起党旗,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阻击战场一线。

  • 菜单式选购 上门式送货 贴心式服务 南阳市南召

    2月16日晚上,在南阳市南召县白土岗镇河南村,一辆满载物资的三轮车穿梭在村里的房前屋后,河南村村支部书记宋付强正组织人员把生活物资逐户分发到村民家中。车上装着他白天为群众采购来的新鲜蔬菜、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 南阳市淅川县紧盯“四类人群”筑牢防控“防火墙

    近段时间以来,南阳市淅川县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的特征,科学研判,迅速转变防控重点,紧盯“四类人群”,落实防控措施,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 南阳市西峡县回车镇:疫情防控村医一直在路上

    郭医生,你脸色煞白,眼睛红肿,去休息一下吧!” 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回车镇陡沟村医郭欣已经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整整20天了,面对包村干部和村委的关怀,他总是说:“不累,我年轻嘛,为村民多干点儿没啥……”虽然嘴上说不累,但他布满血丝的双眼和疲惫不堪的身影让人看着就心疼。

  • “逆行者”马涛:连续奋战21天的疫线急先锋

    “马涛,你一定得挺过来呀。”2月17日早上,在南阳市中心医院急救病房里,李丽看着仍旧昏迷中的丈夫,一遍又一遍地呼唤着马涛,“家人和同事们都等着你呢。”

  • 南阳市桐柏县:疾控中心“眼镜教授”坚守在防疫

    2月18日.是王大江住院治疗的第4天。挂着吊瓶的他,头晕、恶心,血压低,每顿只吃半块馍、一小碗稀饭。“我住院这事儿还在瞒着乡下的父母,怕他们担心。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我这病患的不是时候,我想尽快出院!”

  • 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云钢社区:党员干部齐心筑牢

    2月17日上午,春寒料峭。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云钢社区臧元义的家里却暖意融融。臧元义前段时间因病在南阳住院,回来后已经居家隔离期满14天了,社区党委书记马东、主任方兆军亲自来到家中慰问,嘘寒问暖,并送去了慰问金300元。作为外地返乡人员,在家隔离期间并没有被“嫌弃”,还得到了社区党委的特别关心和照顾,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生活物资都由居委会人员送到家门口。70多岁的臧元义老人接过慰问金,满含眼泪激动地说:“感谢社区领导的关心,感谢党的关心!”

  • 南阳市唐河县昝岗乡:物资代购少跑腿 贴心服务

    2月13日下午,南阳市唐河县昝岗乡白岗村“代购员”周燕将村民让采购的物品放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开始逐户发放。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