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唐河:当好“驻村第一书记” 全力脱贫攻坚

2019-02-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马伏娴 孙燕)近日,唐河县上屯镇下屯村驻村第一书记史丰华早早的回到了村里,今年村里该如何发展,他要和村两委好好“碰一碰”;唐河县张店镇陈岗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旭东也走进村里的贫困户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唐河县郭滩镇前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方显则把关注重心放在生态蔬菜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上……眼下,在唐河县90个贫困村庄所在的地方到处可见第一书记们忙碌的身影。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支书。作为传统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唐河县有9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多户3万多人,贫困人口总数在全省78个参与考核的非贫困县中位居前列,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为了切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唐河县着力在“选、管、用”上下功夫,坚持从严把关,紧贴派驻村需求,做到按需选人、精准对接,选派了90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从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大比武”、督导检查、考核办法、后勤保障等多点发力,全力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严格管理制度。按照“三在”标准(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满意在村),出台了第一书记、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级责任组、非贫困村扶贫专员5个管理办法,实现了对象精准、管理精细。建立了全县第一书记微信群,实行APP管理软件签到和请假签字制度。要求第一书记与原单位工作脱钩,严格执行“五天四夜”工作制,按时在第一书记管理软件签到。并对每天签到情况及时统计、鉴别核实,有问题的进行微信点名、视频查岗。请假必须手写请假条先由乡镇主管领导签名,并拍照上传微信群公示,然后在管理软件提出请假申请报驻村办审批,否则无效。放权让乡镇党委政府统管辖区各单位驻村帮扶人员,各乡镇明确一名副职牵头,成立专班负责,建立例会、签到、请销假、培训、考核等制度,扭转了过去不同派出单位的驻村帮扶力量各自为政的乱象,真正把各支驻村帮扶队伍管好用好、形成合力。

注重教育培训。县里定期组织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重点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美丽乡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在培训方式上,除集中培训外,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会代训、实地观摩、领导干部现身说法、外出考察等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第一书记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开展“大比武”活动。开展全县驻村第一书记“比责任担当、比实干精神、比工作业绩、比群众满意”大比武活动,分为贫困村、脱贫村、软弱涣散村3个类型,从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个方面进行“排、比、亮、兑”。采取自评测评、互评点评、对标检查、现场观摩、成效公开等办法,分县乡2个层面组织开展,把“大比武”的成果与驻村第一书记的经济奖惩、年度考核、绩效考评和评先评优挂钩。“大比武”活动增强了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强班子、兴产业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能力,打造出一支“比忠诚看党性、比担当看作为、比实干看作风、比效果看本事、比清廉看品格、比奉献看境界”的的高素质驻村第一书记队伍。

强化督导检查。唐河县组织部协调县纪委、扶贫办成立3个联合督查组,根据阶段中心工作抽调不同行业部门同志,巡回各村,既查驻村在岗情况,又查业务开展进度。督查情况在微信群当场公示,即时通报,不留情面,做到公正严谨、实事求是。根据督查中了解掌握的驻村第一书记到岗情况和工作进展,每月下发督查通报,建立驻村工作实绩档案。

创新考核办法。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原则,探索了向派出单位发提醒函和喜报两个手段。凡被上级在会议和检查中表扬的,或被新闻媒体介绍先进事迹的,向派出单位发喜报;凡被上级通报批评又不至追责的,发提醒函,督促派出单位严加约束改进工作,避免小错酿成大错。提醒函和喜报平时收录档案,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日常考核由乡镇党委确定等次,考核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年度考核、任职期满考核由县委组织部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组织,考核等次不占县年度考核指标,优秀等次比例按县驻村第一书记总数的20%确定。第一书记考核情况按干部管理权限装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评选先进、提拔使用、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其他帮扶人员的考核也比照第一书记的标准进行了具体量化。

完善后勤保障。为解除派出单位和驻村第一书记经济负担上的后顾之忧,除了上级要求的每名驻村第一书记每年1万元驻村办公经费、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足额落实外,驻村办向县委主要领导建议并获得批准,由县财政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生活补贴部分予以包干,按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落实,派出单位不再承担。同时,要求派出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解决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并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其它补贴。认真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要求,严格执行联系点制度,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到派驻村一次,其他班子成员轮流每月在村工作两天,单位党组织定期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情况汇报;坚持党员干部与派驻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切实把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用到精准帮扶上。

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唐河县还探索“一家人工作法”,即把贫困户当家庭、把贫困群众当家人、把贫困户的事当家事、把扶贫工作当家业,切实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在具体工作中,要求每位第一书记做到“四个一”,即每个月与贫困户谈一次心、做一顿饭、干一次家务、算一次帐,让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同呼吸、共奋斗,用真心换真情,真正唤醒贫困户脱贫致富意识。


文章关键词:唐河 脱贫攻坚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