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旗县发展特色扶贫产业 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2019-03-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曹爽 杨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想要脱贫致富,光等着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不行,关键还要加油干”,社旗县唐庄乡官营村的村民贺文超一边拾掇着自己的香菇大棚,一边自信满满的说。贺文超由于妻子多病,需要照顾,加上三个学生正在上学,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家庭花销很大。不惑之年的他依然住着几间烂瓦房,遇人总是唉声叹气,觉得抬不起头。

2016年,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村里的扶贫干部主动找到他,引导、帮助他去了临近泌阳县一家香菇种植基地打工,同时学习香菇种植技术,2017年11月,已成为香菇种植行家的贺文超回到村里,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和村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开始筹建自己的香菇大棚,进行香菇种植,由于自己技术过硬,又勤劳肯干,种植效益逐渐显现,收入持续稳定增收,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像贺文超这样,依靠扶贫优惠政策和自己的辛勤努力发展产业实现增收的案例数不胜数,近年来,社旗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内容和首要任务,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为主线,以实现群众稳定脱贫为目标,按照贫困村特色优势和县里的实际情况,确定了“蔬菜、中药材、林果”三大扶贫主导产业,进一步明确了扶贫产业发展方向、重点,从而不断提升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指明了方向。

为切实增强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社旗县先后出台了《社旗县产业就业扶贫奖扶暂行办法》和《关于发展壮大农业扶贫产业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针对发展扶贫产业、实现就业的贫困户和参与带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制定了专门的扶持政策。对劳动技能较强的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直接给予产业发展奖补;对贫困户申请的扶贫贷款落实“两免一贴”政策;对劳动技能较弱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提供公益岗位;对无劳动能力、无法从事产业、就业脱贫的贫困户,按人均3000元(1人户按5000元)的标准发放股份帮扶补助资金,直接获得分红收益。同时,对在县乡两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内发展“蔬菜、中药材、林果”等扶贫主导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其发展生产的基本农水配套、必要的生产设备购置、流转的土地、生产用工培训、产业保险保费、扶贫贷款政策等给予适当的资金扶持、补贴或政策支持。

截止2018年底,已先后扶持扶贫产业基地146个,扶持扶贫车间100个,培育了种德蔬菜、安菜达蔬菜、琼圃蔬菜、仲景艾草、伟诚药业、卓和林果、华景园林、卉农构树、天易农构乡等9个县级产业示范基地。全县培育新型经营主体781家,实现益农、惠农等专业合作社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入社贫困户每年收益达1500元;各类扶贫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66958户次。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产业发展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出路,要用好、用活扶贫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围绕市场需求,不断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同时带贫企业要与贫困户建立密切的利益联接机制,把贫困户连接在产业链上,带动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文章关键词:社旗县 特色扶贫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农信联社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弘扬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新风,在植树节到来之际,新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10余名志愿者携带铁锨、水桶到该县快速通道附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内乡县王店镇扶贫干部舍小家顾大家 助力脱贫攻

    阳春三月,内乡县王店镇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了确保所有贫困户如期稳定脱贫摘帽,内乡县王店镇全镇所有镇、村干部都积极围绕“智志双扶”开展入村帮扶工作,力争通过真正的帮和扶,使广大贫困家庭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致富”,从而取得长期稳定脱贫。

  • 方城县赵河镇妇女节开展攀爬七峰山活动

    为了庆祝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方城县赵河镇政府在周末组织单位女同志们去方城县七峰山爬山。

  • 社旗县聚焦产业“造血” 助力脱贫增收

    扶贫产业发展是群众脱贫增收的根本出路,更是长期稳定脱贫的保证。近年来,社旗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内容和首要任务,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为主线,以实现群众稳定脱贫为目标,不断培育壮大扶贫产业,提升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基础。

  • 新野法院: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 着力打造“智慧

    近年来,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大投入和推进法院信息化基础建设,2015年以来新野法院信息化项目资金投入达400余万元,促进了信息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 新野法院工作报告获该县人大会一致通过

    3月12日,新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新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付令向大会作的法院工作报告赢得人大代表高度评价,经出席会议人大代表举手表决,获得一致通过。

  • 淅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结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赔

    3月8日,淅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拿到28万元执行款的王某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称这是她在这个妇女节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 临颍县人民法院到社旗法院考察交流工作

    3月11日,临颍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窦献立一行到社旗法院考察交流内设机构改革先进经验。社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樊立兵及部分党组成员陪同并进行座谈。

  • 新野农信联社: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共建绿色

    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弘扬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新风,在植树节到来之际,新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10余名志愿者携带铁锨、水桶到该县快速通道附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南召培育生态产业建设“绿色银行”

    近年来,南召县按照“城镇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村花园化、全域绿色化”的要求,以“十大林业产业扶贫基地、十大花木示范园区、十大森林村镇、百个森林村庄和百公里玉兰长廊”为重点,在大力开展国土绿化,5年来共完成造林65.5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35.3万亩,全县新建万亩辛夷、皂荚和元宝枫、优质桃4个、千亩软籽石榴基地2个、建成百公里玉兰生态廊道2条、森林村庄15个,实现了“资源增量、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林业生态建设三大目标。截止目前,该县林业用地面积326万亩,森林蓄积量672.74万立方米,森林覆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