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培育龙头 政府推动 助力镇平县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7-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刘理政)镇平县是国家粮食核心区主产县,同时还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大粮食观、大产业观、大市场观、大流通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政府推动、规划引领、龙头带动、市场主导,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三产融合,初步形成“一区一园八基地”的发展格局。全县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100.2亿元,其中农业生产总值53.8亿元,占比54%。

为促进粮食产业又好又快发展,镇平县采取政府推动,政策驱动,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粮食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建设粮食经济强县的实施意见》,利用贫困县优惠政策,与中原农开合作设立3亿元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建立“政银保担”机制,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助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制定《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实施意见》,每年在一、二、三产业分别选择5家龙头企业,共建产学研联盟,创建高新技术企业。

同时,该县县财政对创建成功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补,对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20万元奖励,推动8家企业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创新平台60余家。并且县财政投资230万元,建成县级粮食质量检测站和20个农产品安全追溯点,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健全,荣获省级粮食监督检查示范县。

在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镇平县高度重视龙头企业培育和品牌打造,规划建设食品产业园,入驻主食产业化企业14家,一批具有一定带动力的企业,创出了一批农业知名品牌,形成了以麦香源为代表的速冻熟鲜面品牌,以标点食品为代表的特色主食加工品牌,等等。特别是想念食品产业园项目,投资6亿元的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仓储能力22万吨,日处理小麦1500吨,生产挂面1000吨,年加工转化粮食100万吨,占南阳市小麦产量的三分之一,是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全国挂面加工十强企业。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是一个集粮食收储、加工、挂面生产、熟鲜面、预制面、中央大厨房、现代化智能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食品产业园,成为引领我县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该县积极推进实施“互联网+粮食”行动,抢抓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政策机遇,利用阿里巴巴、“老家镇平”等电商平台,加快粮食产品线上线下融合。鼓励企业走出去建立直营店、旗舰店、网上粮食等,拓展市场,扩大销量,提高知名度,镇平农产品走入千家万户,实现了企业增效益、农户有收益“双赢”。去年,全县电商交易额102亿元,增长43.8%,成为全国电商百强县、全国电商扶贫百强县。

文章关键词:粮食 产业 发展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老师,你能做我妈妈吗?”--记南阳市镇平县

    遇见幼教,便心生欢喜。遇见童心,便萌生爱意。南阳市镇平县县直幼儿园教师邱珂十多年如一日,对孩子倾注爱心,细心耐心;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对同事倾情传授,和乐共进;对家长坦诚相待,热情服务。

  • 南阳市桐柏县城郊乡:“有事儿就找村监委会”

    “我们都好长时间用不到干净水了,汪主任这事你管不管?啥时候给我们解决?”前段时间,南阳市桐柏县城郊乡北杨庄村汪庄组、杨庄组等村组的多名群众向村监委会反映他们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 南阳市桐柏县回龙乡:智志双扶转观念 脱贫致富

    “这次活动我上了村里的红榜,奖品是一个盆和一袋洗衣粉,还拿到了勤劳致富光荣户的流动红旗。”日前,在南阳市桐柏县回龙乡回龙村举行的智志双扶“三个一”活动大会上,受到表彰的脱贫户梁建涛抑制不住满脸的兴奋劲儿。

  •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增强整体发展活力 南阳市卧龙

    5月30日下午,南阳市卧龙区委召开卫健系统领导干部大会,卧龙区委书记高贤信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对卫健系统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殷切希望,对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 国家权威肝胆病诊疗中心落户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5月31日,国家肝胆病权威专家段钟平一行来到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为该院“南阳市肝胆病诊疗中心”授牌。从此 ,“全国肝胆病防治技术示范基地”落户市一院,南阳及周边地市疑难及重症肝胆病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先进、优质、高效 、便捷的诊疗服务。

  • 南阳市淅川县:打响“淅有山川”品牌 惠民助农

    近年来,南阳市淅川县高度重视发展生态产业,肩负起脱贫攻坚和保水护水两大使命,着力打响“淅有山川”品牌,助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实现生态美、百姓富、产业强的发展态势。

  • 内乡县长变身“网红”带货直播 赤眉油桃冲上“

    “直播间的宝宝们,我是内乡县长杨曙光,我为内乡代言。这是曙光油桃,咬一口,甜脆多汁!”5月31日下午,南阳市内乡县县长杨曙光与网红米米米亚、葱花儿一同亮相淘宝直播间,倾情“代言”内乡土特产和特色文旅产品,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 南阳市镇平县法院积极参与全县酒驾醉驾专项治理

    为切实有效增强全县广大群众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的认识,激发驾驶人抵制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自觉性、主动性,5月29日,南阳市镇平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鸿鸣带领三名干警参加在县中心广场举行的“镇平县酒驾醉驾专项治理法治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治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