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卧龙区:精准扶贫出实招 多措并举取实效

2019-07-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松林 张空)“虽然家属患有重病,但是我还能干活,感谢政府采用多种办法帮扶我,我坚信通过努力,一定能够顺利脱贫!”近日,家住南阳市卧龙区谢庄镇田营村的田广峰对上门了解脱贫 情况的镇干部说。

田广锋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后,谢庄镇对田广锋的养牛项目实施到户增收政策,并鼓励他种植经济作物,还介绍他担任保险宣传员,随后又为他申请公益性岗位。一年下来,田广锋的收入翻了几倍,很快就能脱贫了。这只是谢庄镇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南阳市卧龙区谢庄镇有3个贫困村、1个重点村,是卧龙区贫困发生率最高、扶贫任务最重、工作量最大的乡镇之一。该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放到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问题、摆布工作,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的贫困户512户1092人中,已脱贫258户567人。

以点带面开展精准识别

谢庄镇首先把识别“零差错”的孙庄村作为全镇试点,党委书记带队,全体扶贫干部参加,在村“两委”干部、组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四个层次的见证下,逐户进行排查,对初步筛选出来的困难户名单,一家一户进行核对算账,这样就统一了工作程序和标准。然后,在全镇划分为四个片,一个片再选一个试点,按此方法进行“实战演习”。通过这种方法,最终“孵化”到全镇的每一个行政村,有效避免了各村标准尺度把握不统一等问题。

多措并举推进“两业”攻坚

为使“两业”攻坚平稳顺利开展,谢庄镇结合实际,通过走访座谈、科学论证,制定了“两业”攻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经过逐村逐户摸底排查,澄出全镇有劳动能力或有部分劳动能力贫困户共320人,其中在锦磊生态园和南阳鹏泰食品有限公司肠衣加工两个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就业20 人,在领航实业有限公司、恒勤农业合作社、醉美田园等扶贫车间就业86人,较好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和增收问题。

谢庄镇还实施到户增收、合作到户增收、公益性岗位、金融+合作社、保险宣传员、入社分红等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目前,到户增收覆盖低保贫困户79户,合作到户增收覆盖低保贫困户110户,公益性岗位覆盖低保贫困户114户,金融+合作社覆盖低保贫困户261户,保险宣传员覆盖低保贫困户191户。特别是牧原3+N、农业保险宣传员等后续帮扶措施的大面积摊开,该镇非五保帮扶措施覆盖最多达到4个、最少2个。

综合施策提升村容户貌

在村容村貌的整治上,谢庄镇下功夫处理垃圾乱倒、污水横流、废弃物乱堆乱放等问题,村容村貌实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前对三个贫困村各拨付3万元,其它16个村拨付1万元启动资金,已建设垃圾池720个,确保每个自然村有垃圾池3--5个,对三个贫困村投入45万元,购买垃圾运输车3辆,安装路灯70盏。6个村自筹资金,为农户每户发放垃圾桶1个,共发放1500余个,帮助群众养成垃圾不乱丢的习惯。

该镇着力改善贫困户的户容户貌,强力实施“危房清零行动”,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已完成102户危房改造任务;加大“七改一增”工作力度,对筛查出的“七改一增”对象412户,统一标准,全部进行了整治提升,对13户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实现了贫困户庭院整洁美观、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家庭成员干净卫生、面貌一新。

现身说法推进“志智双扶”

谢庄镇充分发动学生、务工人员、村老乡贤等群体,加大脱贫惠民政策、脱贫攻坚成效、脱贫致富事例等宣传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贫困农户尽快转变观念,克服“等人扶”、“等脱贫”等消极思想,树立“贫困可耻、致富光荣”观念,激发了贫困户的干劲和决心,形成了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

该镇还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文明农户”、“卫生家庭”、“最美环境村庄”评比活动,提升群众荣誉感,把村容户貌改善、培育文明乡风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同心超市”作用,定期开展评比,对户容户貌干净美化的贫困群众发放相应分值的购物券,用于在“同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激发了贫困户整理户容户貌、发展产业、勤劳致富早日脱贫的动力。

文章关键词:精准 扶贫 实效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南阳市方城县二郎庙镇“志智双扶”提振脱贫精气

    南阳市方城县二郎庙镇坚持立足实际、创新机制、活动引领、示范带动、群众主体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志智双扶”工作,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观念,最大限度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提振脱贫精气神。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成立姚庄社区土地收储联

    6月4日上午,五里堡街道在姚庄社区举行土地收储联合党支部揭牌仪式,正式吹响五里堡街道新一轮土地收储的冲锋号,提振信心、鼓舞士气,传递出五里堡街道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 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堵疏结合、源头控制,让

    当前正是小麦收割、秸秆禁烧关键期,为保护生态环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坚持堵疏结合、源头控制,发挥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贫困户等多方合力来抓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走访幸福大院,暖心兜底保

    最近一段时间,寨根乡幸福大院成了寨根街上最热的话题。原来,为彻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之战,寨根乡党委政府根据本乡实际,围绕“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加快完善乡镇托管机构,将原来的寨根宾馆改建成了寨根村幸福大院,让全乡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进入,实现了老有所居、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医。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