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 玉兰苗木成为致富“摇钱树”

2019-09-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杜丰 王保杰)9月27日,南召县南河店镇郭营村赵永有正在苗圃地里栽种玉兰树苗,他对青程苗木合作社充满了感激之情,干起活儿格外卖力。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郭营村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引进了3家园林绿化公司。赵永有家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和就业务工,每年收入3.6万余元,去年顺利实现脱贫。

南召县郭营村前年以来引进南召锦宇园林、南召丹霞园林、南召万景园林等3家园林绿化公司共同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成覆盖全村12个组1100亩的高标准苗木产业基地。全村的荒山荒坡、闲置坡地交由专业公司统一规划,采用立体种植结构模式,连片栽植玉兰、紫荆苗木,目前种植玉兰、紫荆、元宝枫等苗木900余亩,基地建成后,贫困群众致富有项目、务工有门路、脱贫有出路。 

南召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坚持绿色引领,在产业扶贫中倡导生态“富”民,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技术指导等手段助农增收,先后扶持1万余户贫困农户从事玉兰种植业,走出一条百姓致富与生态保护有机统一的扶贫新路。

皇后乡娘娘庙村种植玉兰苗木1300亩,成立3个苗木专业合作社,实施“互联网+高校+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推广盆景、矮化苗木产品开发,注册“皇后玉兰娘娘”商标,拓展电商销售渠道。两年来娘娘庙村就销售玉兰苗木1500万元。该村的贫困率由原来的28%降至1.4%。 

近年来,南召县按照“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理念,做好“玉兰”这篇大文章,成立了花卉苗木产业办公室,开展“花卉杯”和“辛夷杯”竞赛活动,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加强苗木种植大户示范引领,通过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依法推进花木权抵押贷款,创新林权融资模式,找准花木产业发展融资与林权的最佳切入点,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带贫模式,通过传帮带扶持方式,引领花木产业高效发展。

从西安返乡创业的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村民王晓,投资成立了以种植木兰为主的南召县锦天园林绿化公司。锦天公司联合全县150余家苗木合作社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苗农签订销售合同。每年带动农户销售苗木5000多万棵,苗农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目前,南召县拥有50多个花木种植专业村,16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业人员11万人。苗农人均年收入1.18万元,是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的1.7倍。

文章关键词:南召 玉兰苗木 摇钱树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南阳市方城县二郎庙镇“志智双扶”提振脱贫精气

    南阳市方城县二郎庙镇坚持立足实际、创新机制、活动引领、示范带动、群众主体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志智双扶”工作,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观念,最大限度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提振脱贫精气神。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成立姚庄社区土地收储联

    6月4日上午,五里堡街道在姚庄社区举行土地收储联合党支部揭牌仪式,正式吹响五里堡街道新一轮土地收储的冲锋号,提振信心、鼓舞士气,传递出五里堡街道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 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堵疏结合、源头控制,让

    当前正是小麦收割、秸秆禁烧关键期,为保护生态环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坚持堵疏结合、源头控制,发挥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贫困户等多方合力来抓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走访幸福大院,暖心兜底保

    最近一段时间,寨根乡幸福大院成了寨根街上最热的话题。原来,为彻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之战,寨根乡党委政府根据本乡实际,围绕“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加快完善乡镇托管机构,将原来的寨根宾馆改建成了寨根村幸福大院,让全乡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进入,实现了老有所居、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医。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