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法院:巡回审判开进村 耐心调解暖民心

2017-04-13  来源:映象网

JpxxZXIt..jpg.jpg

 西峡法院双龙法庭利用“车载法庭”巡回审理一起民事案件

BgJUwmEx..jpg.jpg

双方当庭达成和解协议,当事人在协议书上签字。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晶雅 谢博)  为方便残疾当事人诉讼,让群众少跑腿,近日,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西峡法院双龙法庭庭长姬海朝带领法庭干警利用“车载法庭”到二郎坪镇栗坪村巡回审理一起离婚纠纷。

魏某与马某经他人介绍相识结婚,并共同育有一儿一女,因生活琐事两人经常发生争吵,矛盾越积越深。2015年冬天,在一次争吵过后,马某带着女儿回娘家居住,两人开始分居。西峡法院双龙法庭受理此案后,经过调查得知,魏某由于身患股骨头坏死,行动十分不便。考虑到魏某身体状况,姬海朝庭长决定利用巡回审判将法庭开到魏某所在的村部,并通过家事邻里纠纷专业人民陪审员库随机抽选了两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

开庭当天,姬庭长和法庭干警一大早就开着巡回审判车来到二郎坪镇栗坪村村部,摆桌子,挂条幅,放国徽,很快布置好一个简易的巡回法庭。随后,姬庭长和同事开车到赶魏某家里,将魏某带到村部参加庭审。庭审开始前,姬庭长先与双方亲属进行沟通,深入了解双方思想症结所在,并请求他们协助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开庭后,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辩论程序,到调解阶段,双方因为琐事问题争执不下,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姬庭长决定组织当事人双方分头调解,姬庭长和人民陪审员、当事人亲属、村干部一起做两人思想工作,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最终,在姬庭长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两人同意离婚,子女抚养问题和债务问题也达成一致协议,案件得以圆满解决,得到了双方当事人和当地村干部的一致认可。

双龙法庭管辖面积大,人员分布分散,很多当事人打官司不方便,姬海朝庭长秉承“宁让法官多走路,不让百姓多跑腿”的爱民理念,通过“车载法庭”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在方便群众进行诉讼、减轻群众诉累的同时,既照顾到农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也能够邀请到当事人双方的亲属和所在村村干部适时参与法庭调解工作,促进案件顺利调解,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同时还能起到良好的法制宣传教育意义,具有明显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辖区政府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Ez3pEBLV..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法院 巡回审判 调解 农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法院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执行攻坚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营造打击拒执犯罪的强大舆论氛围,西峡法院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宣传力度,彰显打击拒执犯罪的决心,营造诚信社会氛围。

  • 西峡法院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执行攻坚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营造打击拒执犯罪的强大舆论氛围,西峡法院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宣传力度,彰显打击拒执犯罪的决心,营造诚信社会氛围。

  • 西峡法院召开动员会打响执行攻坚战

    为进一步推进执行工作,4月5日,西峡法院执行局召开“执行攻坚90天”动员会,安排部署执行工作,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 西峡法院六项保障措施聚力执行攻坚倒计时

    4月1日下午,西峡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执行工作,党组书记、院长赵曙君要求对各项考核指标要“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盯人、盯事、盯结果并举,聚力冲刺,确保六月底实现无积案法院的阶段性目标,确保年底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

  • 西峡法院举办“刑事巡回法庭”普法宣传活动

    “现在开庭”,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落下,一场与众不同的法庭庭审在西峡县鹳河大道南段拉开了序幕。

  • 西峡法院:巡回审判拒执罪 “老赖”当场认罪履行义务

    3月30日下午,西峡法院刑庭的法官们将庭审开到城区一帆风顺广场,用巡回审判的方式公开审理赵某拒不执行判决罪一案,依法判处赵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 西峡法院邀请公安干警旁听行政诉讼庭审

    近日,西峡县法院行政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不服公安行政处罚案,并邀请淅川县公安机关30余名干警旁听庭审。

  • 西峡法院:提振精神加油干 科学谋划勇争先

    3月24日,西峡县法院组织召开2017年度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各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部署安排2017年任务,动员广大干警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创新赶超、提档进位,努力实现全年各项任务指标。

  • 西峡法院执行局长王宏钊当选西峡县第十届政协委员

    3月18日至3月20日,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王宏钊同志光荣出席了西峡县第十四届大民代表大会,并围绕“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凝聚合力破解执行难”建言献策,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 西峡法院:破解老赖的“老套路” 全力攻坚执行难

    “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及时兑现,让公正的判决不再是一纸文书,是我们的任务,更是我们的使命。现在我们兵分两路,开始行动!”3月8日凌晨6时,在西峡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宏钊一声令下,执行组三十余名干警开始了此次突击抓捕“老赖”行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