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张程锋方城调研扶贫工作

2017-04-26  来源:映象网

在马庄村59岁的独身贫困户千应均家中,一头骠肥体壮的黄牛正在津津有味地吃饲料。张程锋站在院中同其交谈,了解到他种1亩多地,镇村利用到户增收项目扶持其养1头牛,还为其办了低保。当了解到其饲养的黄牛今年5月份就要下牛犊时,张程锋风趣地对他说:“你家又快要生一口子,很好!”同时鼓励千应均,“你也要努力找个老伴,互相帮助,要有志气,自立自强,人穷志不短!”

在63岁的单身贫困户王建良家中,张程锋了解到,王建良年轻时在生产队开小手扶,右腿被砸骨折,一走起路来就疼得难受,至今仍是单身一人。其种1亩多地,镇村为他办了五保,利用到户增收项目帮扶其种植一些蔬菜。

“过去苦日子过惯了,现在国家从头到脚都管完了,驻村工作队来俺这扶贫,跑得鞋都快磨破了,俺还有啥不感恩哩!”王建良说,“俺真是打心眼里实实在在感谢党的好政策!”

在券桥镇马庄村村部会议室,张程锋在与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亲切座谈中,对券桥镇将扶贫工作作为大爱工程、社会工程,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模式,推进“保持一个好心态,强化一个责任、澄清一个底子、整理一套资料、制定一个规划、开好一批会议、做好一个汇报”七个一工程的做法表示赞许,指出要建立健全扶贫工作各项机制,将扶贫工作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综合施策齐发力  打好扶贫“组合拳”

在方城调研期间,张程锋还深入到当年陈谢兵团解放方城战斗过的杨集乡、二郎庙镇和县城,调研了鸿旺牧业企业扶贫,七峰山生态旅游区、七十二潭景区、德云山风情植物园旅游扶贫,方城县产业集聚区产业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对该县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方城县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上,张程锋听取了该县扶贫工作整体汇报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扶贫做法。他说,当年红25军从信阳长征奔赴延安,途中转战南阳鏖战独树镇,南阳方城当地革命群众给予了重要支持,使红25军突破国民党军围追堵截,胜利挺进伏牛山。在每个历史时期,革命老区南阳方城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天,我们更需要关注革命老区,关注贫困户脱贫。方城县是2017年全省10个老区脱贫县之一,同时也是2017年南阳市唯一一个要摘掉贫困帽子的老区县,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张程锋指出,通过在方城3天的扶贫工作实地调研,感受很深,收获很大。南阳市委、市政府和方城县委、县政府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到位、组织保障到位、资金保障到位、督查落实到位,整个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看到了南阳方城扶贫工作的希望,增强了对脱贫攻坚的信心。

张程锋指出,方城脱贫攻坚工作除了常规做法之外,还有许多创新的经验。第一是方城脱贫攻坚不是单打一,而是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多策并举,打“组合拳”,对脱贫工作避免将来返贫形式多重保险,种植、养殖、小额贷款、项目扶持、光伏扶贫、教育“两免一补”和助学金、医疗新农合大病救助和慢性病救助新办法、低保五保政策兜底等共同发力。第二是制定政策扶持先富起来的重点大户造就龙头企业,打造产业基地、就业车间,安排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致富,走向共同小康。第三是找准致贫原因,积极探索破解返贫难题。贫困与富裕是一种变态,绝大多数家庭是因病致贫。南阳方城在新农合、大病救助的基础上,针对慢性病提出了新的破解方案,值得学习推广。

张程锋进而指出,在方城调研期间,大家在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省老促会将通过进一步调研和科学论证,综合起来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同时,要举一反三,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顶层设计+基层探索”,进一步创新创造出能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从根本上解决扶贫问题。一是在顶层设计上,小额贷款政策给千家万户入股分红,三年之后怎么办,致富又返贫怎么办?对于本钱入股分红,建议中央根据3年之后的实际情况要延续。二是进一步探索医疗机制改革的方向性、本质性问题。医疗、教育是公益事业,而不是企业,公立医院更应该为大众直接服务,一定要把性质定准,从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来解决问题。三是要关心基层党委、政府,包括扶贫干部,特别是省、市应有政策制度上的设计,对扶贫干部要政治上关心、生活福利待遇上给予保障。对为党无私奉献、积极工作的干部,组织上要切实给予关怀关爱,包括扶贫督查等,一定不要搞“左”的东西,但对于不干事、不到位的要严肃处理。

张程锋希望,要进一步引导各级干部深化对扶贫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持之以恒抓、持续不断抓。要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造血”功能,扶贫重在扶志,不能全部包起来助长“等、靠、要”思想。要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重视对贫困户的教育教化,引导他们自立自强,发挥内在的能动性。要进一步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发挥好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搞好今年的村委换届,正确把握民主选举的方向,立足于平时的观察表现,手中掌握好苗子,培养引导群众的向心力,选准选好用好人,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基层组织保障。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zgCeE3CH..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老区建设促进会 张程锋 方城 调研 扶贫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欧阳忠宽赴西平县焦之纲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4月12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欧阳忠宽、副会长洪椿喜在西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珺、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胡全德、副会长焦群忠陪同下到出山镇焦之纲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 省老区建设促进会领导到商丘调研老区建设工作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9月15日至18日,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姚如学一行6人,就加快老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水平、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等内容到我市调研。市领导陈海娥、张家明、李德民及市老促会相关负责人分别陪同调研。

  • 方城县:夜开常委扩大会聚焦聚力脱贫攻坚

    为纵深推进脱贫攻坚,该县要求党员干部迅速扭转工作作风,强化看齐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包乡到村入户,进一步压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包联系乡镇责任、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乡村干部包干责任、驻村干部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 方城县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为检验精准扶贫的人员保障和政策落实,近日,方城县委督查室组织督查组对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到岗到位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 方城县博望坡黄金梨叫响品牌

    方城县博望坡黄金梨专业合作社按照有机果品的各项指标要求,落实精细化管理,确保产品质量上乘、安全、无公害,提升品质和附加值。

  • 方城县博望坡黄金梨叫响品牌

    方城县博望坡黄金梨专业合作社按照有机果品的各项指标要求,落实精细化管理,确保产品质量上乘、安全、无公害,提升品质和附加值。

  • 方城县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为检验精准扶贫的人员保障和政策落实,近日,方城县委督查室组织督查组对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到岗到位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 南阳方城首届牡丹花展隆重开幕

    该县首届牡丹花展按照“彰显特色、突出亮点、扩大影响、注重实效”的原则,集中展示九大色系牡丹,充分挖掘牡丹的文化内涵、历史积淀、人文典故、诗文名篇,打响方城牡丹品牌,引爆德云山植物园风情游。

  • 方城县:风车花海迎客来

    风动千林醉,情为万花生。眼下,方城县德云山风情植物园17万株牡丹竞相绽放,风车花海构成一幅幅绚丽多姿的壮美画卷,喜迎4月15日至4月26日该县牡丹花展的到来。

  • 河南方城中医堂深受患者青睐

    方城县的中医堂始建于2012年。为传承中医这一中华瑰宝民族精粹,弘扬中医文化,切实解决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农民看病难、吃药难问题,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农民尽快脱贫,当时的县卫生局在全县挑选了8个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卫生院进行中医堂建设试点。

  • 方城县17万株牡丹展露芳容笑迎八方客

    4月7日,方城县召开牡丹花展新闻发布会,向省、市、县新闻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通报“2017年南阳方城牡丹花展”有关情况,确定花展4月15日至26日在方城德云山风情植物园隆重举办,届时17万株牡丹将靓姿绽放,笑迎八方游客。

  • 方城县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方城县高位对标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专项工作和46项重点工作,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促进了各项重点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

  • 郑州知青方城缅怀英烈追忆青春

    据悉,此次郑州知青方城活动由河南报业集团新闻图片社组织,结合方城县摄影家马俨鹏四十年所拍摄的图片,将开展以反映方城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成就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 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入方城调研扶贫

    3月27日,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带着对方城革命老区人民的深情关怀,轻车简从来到七峰山下的杨集乡鸿旺牧业基地,同县乡负责同志、企业负责人、贫困群众亲切交谈,听扶贫汇报,讲扶贫政策,话群众收入,谈医疗救助。

  • 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入方城调研扶贫

    3月27日,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带着对方城革命老区人民的深情关怀,轻车简从来到七峰山下的杨集乡鸿旺牧业基地,同县乡负责同志、企业负责人、贫困群众亲切交谈,听扶贫汇报,讲扶贫政策,话群众收入,谈医疗救助。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