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强基固本 打造宛西检察“铁军”

2017-04-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吴鹏 马志全 张宇)  检察事业要发展,关键在于铸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地处伏牛山腹地的西峡县检察院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性和战略性任务来抓,去年6月份至今,该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采取五项措施,不断加强队伍的思想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提高检察人员的整体素质,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党性”引领打造动力十足“火车头”

现场:“××同志争先意识不强,总认为自己资历老,工作上习惯四平八稳不出事,对于如何争先想得不多……”2016年8月29日,西峡县检察院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严守党规党纪,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这一主题,9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个人存在的问题、存在问题的原因、下一步整改措施及对其他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摆和反思。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真正达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目的。

背景:西峡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祎认为,当前,西峡检察事业正处在转型上升的关键点,核心工作在于建设一个团结务实、凝聚人心的好班子。如何实现以班子建设为抓手呢?该院通过不断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检察长办公会议制度,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带领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班子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来教育影响广大干警,以广大干警的积极作为来巩固班子建设的成果。

为打造动力十足的“火车头”,该院党组自立四点“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运用党组会、检委会等形式和途径进行正确决策。特别是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把民主程序前移,做到会前充分酝酿,达成共识或形成主流意见后再决策,以此增强班子的领导力;坚持开展批评,每年召开一次党组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化解矛盾,以此提高班子的战斗力;坚持团结协作,每位班子成员都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做到胸襟宽阔,能容得下人和事;思想多交流,工作多通气;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主要领导放权不弃责,分管领导负责不揽权,以此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坚持廉洁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时时刻刻用党性原则来约束自己,用先进性标准来衡量自己,用反面典型来警示自己,用肩负的责任来鞭策自己,以此增强班子的免疫力。

“钙铁”全补锤炼能打胜仗“金刚躯”

现场:4月1日上午9点,诉辩对抗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经过一番唇枪舌剑,展示了诉辩双方缜密的思维、激辩的口才与饱满的热情,展示了公诉干警敬业、专业、严谨的良好形象。据悉,该院围绕公诉局新进人员多,缺乏公诉工作经验的现状,开拓思路,在“学、研、训”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学习、疑难案件分析会、案件质量评查、庭审观摩点评、诉辩对抗赛等“练兵”活动,提升新入公诉人的办案能力。

背景: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西峡检察院检察干警存在“昏、庸、懒、松、软、散”行为,整体工作迎来“拐点”。该院政治处痛定思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清除队伍中的杂质毒瘤,强化干警素能培训,提升队伍战斗力。

针对那些思想不稳、精神状态不佳的干警,摸清脉搏、吃透心思,开展谈心活动,理顺情绪,统一思想。对于那些搞阴谋诡计、拉帮结派、搞小动作、搞不团结的人做好感化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正强优”活动和“三项清理”专项教育活动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党组成员上党课”“优秀党员标准大家议”“西峡检察工作要发展,我该怎么办”大讨论等活动,进一步统一干警思想,鼓舞队伍士气。

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设计学习培训内容,不断丰富学习培训形式,拓展扩大学习培训渠道,以法律文书制作、办公自动化、法学理论为重点,全面提高检察干警的基本技能。积极开展疑难案件研讨会、论文答辩会、案件评析会,增强检察干警论辩能力和执法水平,实现理论和实践双赢;抓好检察干警法理基础知识培训、侦查技能培训、出庭能力培训、写作技能培训、计算机技能培训和基本素能培训等,在确保学习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基础上,注重实用性和前瞻性的结合,达到学以致用。

“血液”更新搭建铁军团队“英才汇”

现场:2016年12月28日上午,该院召开新任职干部宣布会议,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松林莅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组织部副部长乔社昌宣读了西峡县委关于对周素锋等同志的任免决定,路祎主持会议并作讲话。此次人事调整共提拔4名正科级、7名副科级干部职务,涉及调整的岗位达20余人。

背景:2009年以后,该院有六七年没有选拔干部,众多业绩突出的中青年干警的政治待遇没能解决。2015年12月,该院对部分中层干部进行职务调整,但在公示环节,个别同志对调整结果不满,在网上发泄情绪,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干部调整工作被迫搁浅。2016年前半年,整个检察工作处于半瘫痪状态。

“网络事件发生后,我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归纳三点原因:干警队伍由于长期不调整,个别干警甚至在一个岗位上工作长达10年以上,思想上有抱怨情绪,工作热情不高;干部人事调整前期宣传不到位,选拔方案没有及时公布;干部人事调整前思想发动不到位。”该院检察长助理兼政治处主任吴鹏谈到2015年人事调整工作如是说。

去年6月份,新检察长到任后,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好用准人才,把思想好、作风硬、能力强的优秀检察干警选拔到中层干部岗位上和领导班子中,让有用人才成为“帅才”。同时,为避免“先天不足”,加强学习培训,防止“动力不足”,强化跟进培养,克服“后劲不足”。并积极与县委协调,建立检察干警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为了解决检察队伍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结构断层、供血不足的问题,2017年拟从全国高等院校招录12名全日制本科大学生从事检察工作。

“规章”重拾织密勤政廉洁“防护网”

现场:2月13日,该院召开中层以

上干部会议,路祎结合5年间南阳市检察院对该院各个部门考核成绩,警告一直处在落后位次的几名科室负责人及其主管领导。纪检组长通报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几名违纪干警的处理意见。

背景:几年来,该院部分干警纪律松散,缺乏责任心,工作不操心、不投入,被动应付。院党组对工作落后的同志不敢“打板子”,不敢“挪位子”。长期以来形成工作上干好干坏一个样,争不争先无所谓的被动局面。2016年6月份,在检察长路祎的强力支持下,政治处从建章立制入手,从督导问责着眼,促管理规范化,促作风大转变。

首先,以完善规章制度为突破口,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干警行为、提升检察形象的根本途径和重要载体,完善了《西峡县人民检察院规章制度汇编》,使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健全完善了《干警八小时以外活动报告制》《检务督察办法》《临时聘用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多项制度,使干警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司法办案机制,出台《安全规范办案十条规定》《关于加强内部执法办案监督的暂行规定》等管理机制。通过动态监督、流程监控和案件预警,加强对办案工作的横向监督和过程控制,并建立案件质量评查长效机制,提高规范司法水平。

其次,该院还把督效问责作为转变纪律作风的有效载体,加强重大案件、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执法监督。今年以来,纪检监察部门先后对办案部门办案安全预案制定、同步录音录像执行情况等进行检查12次,对安全预案制定不完备、干警着装不规范等问题开展诫勉谈话两次;强化日常监督,纪检监察部门定期督察干警履职尽责情况,并对督察情况及时通报。

“正气”汇聚谱写团结奋进“和谐曲”

现场:2016年11月17日,该院开展了“学习之星”“检察之星”“道德之星”评选活动。“三星”评选结束后,该院对所有参评材料汇编成册,供全院干警学习、交流。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了两次评选活动,共有30人次成功摘“星”。

背景:为了在全院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团结凝聚、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该院党组开出“良方”,以“三星”评比为突破口,搭建交流、成长、关爱、文化“四大”平台,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经该院党组反复研究,谋划了“2017年进入全市前八名,2018年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再用2至3年时间,进入全国文明单位”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奋斗目标,采取多种互通交流形式,增强检察干警的责任意识、争先意识和团队精神,提升该院的社会形象和法律监督能力。

该院还积极鼓励干警攻读法律硕士学位,特别支持未取得法律资格的干警参加司法考试,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积极参与各类业务专家、业务尖子、办案能手的评审评选活动,不断激发干警的内在动力。

“让想干事、干成事的干警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考量着队伍的向心力。为此,该院党组坚持做到‘五必看、六必谈’”。据吴鹏介绍,在干警生病时、生活困难时、结婚时、亲人去世时、子女婚庆时,必登门看望;在干警思想波动时、工作岗位变动时、工作出现失误时、家庭出现变故时、评先晋级落榜时、与同志发生矛盾时,必开展谈心。同时,开办职工食堂,完善青年干警宿舍,丰富院图书室,方便干警生活,丰富业余生活。每年组织干警体检一次,按规定落实国家有关休假制度。

为营造富有廉政和文化内涵的机关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检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渗透力和推动力,自觉维护检察形象,该院在大厅电子屏幕上播放格言警句,并组织干警参加各类比赛和竞赛。

强基固本,从严治检,为宛西锻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检察主力军、生力军、王牌军。今年第一季度,该院共查处贪污受贿大要案3件6人,查办渎职侵权案件3件3人,依法批捕37人,依法提起公诉48件61人。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wuGz73cG..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强基固本 西峡县 检察院 检察机关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