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县丁河镇:产业“造血”富乡亲

2017-05-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飞)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整齐划一的香菇大棚,郁郁葱葱的猕猴桃林……走进西峡县丁河镇北峪村,入眼皆是宜人之景。

原来,北峪村是个深山贫困村,总耕地面积1827亩。地理位置偏僻,经济薄弱。2013年以来,北峪村依靠猕猴桃种植和袋料香菇种植,村民走上了富裕路。去年底,经第三方评估认证,这个村完全脱贫。

北峪村脱贫,得益于驻村工作队的帮扶。2016年,西峡县纪委监察局入驻北峪村开展一家一户精准帮扶。在驻村工作队努力下,北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50人,并按致贫原因把他们分成3类,其中社会兜底12户12人,产业覆盖28户101人,技术培训40户137人。

为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扶贫工作队为北峪村确定了帮扶措施及帮扶责任人,由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选择产业项目,落实贴息贷款,争取项目资金,并做好产业发展过程中各项支出以及收入的记录。

贫困户刘春各家有5口人,儿子、儿媳、两个孙女,其儿子2008年因车祸长年需要药物治疗,花费颇高。“以前俺家也种香菇,但因为缺少劳力,更缺钱,不敢放开手脚,最多的时候也就种了六七百袋。”刘春各儿媳籍玉清告诉记者,扶贫干部别楠了解到她家情况后,给她算了笔经济账,用村里的种植大户这几年种植收入情况作比较,多次上门劝说和鼓励她种植香菇和猕猴桃,不仅给她家争取了到户增收资金1.25万元,还送来了有机肥,帮助她家种上了猕猴桃。

“没想到效益会这么好。”利用到户增收资金,至去年年底,刘春各家的香菇种植扩大到3000多袋,增收两万余元。北峪村还经常组织技术员培训香菇、猕猴桃种植知识,让她学到了不少香菇种植技术。今年,刘春各把香菇种植数量增加到了5000袋,还把家里4.5亩地全都种上了猕猴桃树。

像刘春各一样,张彦军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只有他跟70余岁的母亲相依为命。去年,扶贫干部免费给他送3只“扶贫羊”及部分饲料,并且帮他申请了项目资金,还请畜牧技术人员作指导。经过一年的精心喂养,羊就增加了5只,现在张彦军家羊的数量已达到了8只,增收了近5000元,为拓展增收渠道,今年他还种植了2000袋香菇。

“通过引导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贫困户家里的笑声越来越多了。”北峪村党支部书记赵广林说,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该村投资近30万元建设居民安全饮水工程,使全村95%的村民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投资40余万元新铺村组道路近8公里,全村90%达到水泥路相连通;新建信号塔一座,让全村手机信号实现了全覆盖……

如今,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和举措在北峪村已经落地生根,扶贫的“果实”正在一天天长大。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6HjuIUnL..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北峪村 产业 贫困户 养殖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绿色产业兴 脱贫路径清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西峡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坚守生态底线,把扶贫开发与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游则游、宜工则工”的原则,从“果、药、菌”三大优势产业和旅游业上找突破口。

  • 西峡寨根:产业帮扶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

    眼下正是袋料香菇的种植季节,在西峡县寨根乡香菇标准化种植基地里,处处是菇农们忙碌的身影。

  • 我市开展环境污染整治闪电行动

    5月1日14时30分,假期还未结束,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环境污染整治闪电行动首次行动。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凉水井村向西道路工地正在进行土石方作业,未采取扬尘防治措施。

  • 淅川国税:倾情倾力服务中线渠首“绿色发展”

    淅川国税部门立足优势,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税收“裂变”和“撬动”作用,积极服务渠首绿色经济发展,实现了水质保护、绿色发展和税收增长的共赢发展。

  • 建市60周年:工业从“一片空白”到“主导力量”

    4月28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建市60年来,平顶山市工业总量不断扩张、主体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后劲不断增强,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 西平县芦庙乡做强特色产业推进脱贫攻坚

    近日,西平县芦庙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全力以赴,精准发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他们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寻找帮扶措施,为贫困群众提供各种就业机会,搭建创业平台,取得了显著效果。

  • 宝丰县成功签约两个不锈钢项目

    “两个项目落户我县,将对全市不锈钢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江苏晨友(佛山)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600条不锈钢制管线和冷轧项目,600条制管生产线,10台850冷轧机组,投资15亿元左右。

  • 海南全域旅游:总能给你一个向往的理由

    如今,海南全域旅游“国家试验田”已经开花结果:为游客带来了全新旅游体验,海南也找到了一条融合建设全省人民幸福家园、中华民族四季花园、中外游客度假天堂三大愿景的发展新路。

  • 鄢陵产业集聚区“晋级”:一星级晋升为二星级

    日前,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联席办下发了关于《2016年度产业集聚区考核晋级结果的通报》,鄢陵县产业集聚区成功由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晋升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 河南将建四级联动网上政务平台

    到2020年,基本建立有利于大数据发展的体制机制,大数据在各行业的深度应用全面展开,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关联业态规模超过5000亿元。建设城市交通数据融合中心,探索政企合作打通航空、铁路、公路、港口等相关数据,开展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公共交通智能调度优化等大数据应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