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为了治病种罂粟 巡回审判来普法

2017-06-08  来源:映象网

NkiGlSuK..jpg.jpg

西峡县法院到阳城镇阳城村巡回审理两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案件

zgEz0GCW..jpg.jpg

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审理

4kLnmwDr..jpg.jpg

被告人在做最后陈述

lZs506nS..jpg.jpg

法官向群众宣传普及禁毒知识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晶雅 李颖博)  西峡县两名男子因听信罂粟果可以治病,私自种植数百株罂粟。6月7日上午,西峡县法院少审庭法官来到阳城镇阳城村开展巡回审判,对这两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案件进行合并审理。为扩大案件审理的社会效果,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开庭前法官通过联系乡镇,邀请阳城镇下属17个村的村干部及部分群众前来旁听。

 2017年4月和5月,公安机关先后接到群众举报,发现被告人陈某和李某非法种植罂粟的犯罪事实。经清点,陈某种植罂粟539株,李某种植罂粟885株。公安机关依法对两人所种罂粟进行铲除,西峡县检察院以两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向西峡县法院提起公诉。案件审理过程中,两名被告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表示今后再也不会种植。

西峡县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陈某、李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考虑到两名被告人认罪态度较好,且非法种植的毒品原植物尚未成熟,没有流入社会造成危害,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罚。据此,审判长当庭宣判,分别判处陈某管制6个月、李某管制10个月,并分别处罚金2000元。

庭审结束后,法官向群众讲解毒品的危害及预防毒品犯罪知识,提醒群众要增强自身法律意识,提高对毒品原植物的辨识能力,并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禁毒活动,一旦发现有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现象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通过此次庭审活动,给当地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宣传教育课,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警示教育效果,让他们充分认识到种植罂粟的危害性和违法性,提升自身法制观念和禁毒意识。同时拉近了群众和法院的距离,让群众亲身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威严,加强了群众对法院审判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GywjKBB5..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罂粟 巡回审判 普法 非法种植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了治病种罂粟 巡回审判来普法

    西峡县两名男子因听信罂粟果可以治病,私自种植数百株罂粟。6月7日上午,西峡县法院少审庭法官来到阳城镇阳城村开展巡回审判,对这两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案件进行合并审理。

  • 西平县师灵镇开展铲毒行动铲除非法种植罂粟

    为进一步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创建无毒社区,近日,西平县师灵镇以派出所为主力,组织公安干警、镇村干部、保洁员等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废弃宅院、荒片等潜在非法种植区域,组织开展拉网式踏查铲毒,对辖区内发现的罂粟一律铲除,并对非法种植罂粟的人员严格依法处理。

  • 只因种植这种花 荥阳3人被拘留

    大家都知道,种植罂粟是违法行为。虽然法律有明文规定,但还有很多人冒险去种植。近期,荥阳警方就查处五起非法种植罂粟案件, 3人因非法种植罂粟被拘。

  • 菜地里种了800多株罂粟花 登封警方将其铲除

    2017年4月以来,是罂粟开花的季节,登封市公安局积极号召市民联合开展铲除毒品原植物行动。

  • 邓州公安:让部分师生观毒花识罂粟远离毒品

    5月6日上午,来自邓州市卫校职业学院的近40名青年学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由邓州市公安局禁毒委与省公安局禁毒总队联合举办的禁毒知识自护教育暨毒品原植物参观学习活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