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法院吸纳心理咨询师担任陪审员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2017-06-15  来源:映象网

n9Ug478c..jpg.jpg

庭审现场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贾吉振 张华艳)  6月14日,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涉嫌聚众斗殴案中,针对被告人犯罪时均未满18周岁的情形,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担任人民陪审员,在审理过程中全程引入心理咨询、矫正等一整套心理指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在南阳市尚属首例。

检察机关指控,2016年7月8日晚上,隋某因胡某的朋友在QQ空间内发布与其女朋友的合照,遂在QQ上与胡某相互对骂并相互挑衅约架。之后,隋某集结邓某(已起诉)、被告人汪某、刘某、徐某等人商量打架事宜。同年7月9日凌晨一时许,邓某和隋某等人分别骑着三辆摩托车来到被告人胡某家门口,与胡某事先集结的被告人王某、秦某等人打架。对打期间,双方均有不同程度受伤,经鉴定,隋某的伤情构成轻伤一级,胡某的伤情构成轻伤二级。案发后,被告人徐某、胡某、秦某主动投案,隋某等人和胡某等人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均对对方的行为予以谅解。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汪某、刘某、徐某、王某、胡某、秦某为报复他人,持械结伙进行斗殴,破坏公共秩序,其行为均已构成聚众斗殴罪罪,被告人胡某系本案的的首要分子,其他被告人系积极参加者,应依法惩处。六被告人犯罪时均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应当对其减轻处罚;被告人徐某、胡某、秦某主动投案并能如实供述自己的主要犯罪事实,系自首,可对其从轻处罚;案发后,六名被告人达成调解协议,均取得对方谅解,可对其酌定从轻处罚;六名被告人均系初犯,同时桐柏县社区矫正领导小组办公室认为六被告人均具备适用社区矫正条件。根据各自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桐柏县法院以聚众斗殴罪,判处六被告一年六个月至二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适用缓刑。

本案审判长,桐柏县法院少年审判庭副庭长王致岸介绍说,特邀心理咨询师担任陪审员,不但可以在庭审中对未成年被告人实行心理干预、心理关爱和疏导,帮助未成年被告人缓解紧张、害怕、抵触等心理,而且能够从心理学角度更深层次的剖析未成年人的犯罪动因,寻找症结所在,最终为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定罪量刑提供科学依据,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帮助他们早日重返社会。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krEj0GdI..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桐柏法院 心理咨询师 陪审员 未成年人 犯罪案件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桐柏法院网络拍卖成交98套房产

    6月6日上午10时许,桐柏法院执行局司法拍卖小组传来喜讯,仅仅一天时间,就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卖掉98套房产,成交额高达874.3185万元,更是刷新了桐柏法院自2014年3月开启网拍以来单日房产成交量的最高纪录。

  • 执行干警战端午 夏日雷霆显雄风

    5月30日凌晨五点,桐柏法院院内已是警灯闪烁,50余名执行干警整齐着装在办公大楼前列队完毕,继续开展“端午执行风暴”活动。

  • 桐柏法院“端午执行风暴” “首拳”出战

    5月27日正午11点30分,桐柏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梁勋超带领20余名执行干警,窜上警车,向着桐柏县西片四个乡镇出发了。

  • 夏日雷霆——5.25正午集中执行纪实

    5月25日正午时分,烈日当头,室外温度高达33度,执行局梁勋超局长亲自带领20余名干警整齐着装集合,冒烈日、战酷暑,准备将干完农活回家吃饭的被执行人收入“囊中”。

  • 桐柏法院“夏日雷霆”对公职老赖撒下执行网

    公职老赖多涉及担保和民间借贷,部分公职人员因风险意识淡薄而替人担保成为被执行人。为此,执行干警提醒大家,作担保人一定要谨慎,一旦借款人无法偿还欠款,担保人则需还款。同时也要告诫公职老赖们,生效裁判必须执行,别不当回事!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