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铁骨柔情系扶贫——记市林业局驻桐柏扶贫干部张学勇

2017-07-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思高)  盛夏时节的桐柏山朱庄镇馆驿村万木峥嵘,绿意葱茏,充满着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记者走进这里,走进这一片浸染着革命先烈鲜血的热土,试图描摹出一个朴实伟岸的扶贫干部的真实形象。他就是南阳市林业局驻桐柏县馆驿村第一支部书记张学勇。

张学勇,男,1964年11出生,1982年10月应征入伍,1985年8月入党,1999年10月转业到南阳市林业局工作,现任南阳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按说50多岁的人,不会再有当年的轻狂,而是变得成熟睿智。2015年4月,南阳市林业局党组研究,决定南阳市森林公安局51岁的副局长张学勇到桐柏县月河镇沈庄村任第一书记。消息传出来,不少人劝他:“老张,别出风头了,都一把年纪了,还逞强,同年轻人一样打拼!”张学勇说:“组织研究了,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服从决定!”就这样,一纸文件,让他告别了舒适的都市生活,来到了桐柏山区,开始了繁重的村官生涯。2016年5月,桐柏县委组织部进行工作调整,把驻村第一书记党建工作与贫困村帮扶脱贫合并进行,张学勇调任朱庄镇馆驿村第一书记。

馆驿村地处桐柏深山区,因历代官方在此设立驿站而得名,村子距县城40多公里,群山茫茫,森林茂密。全村25个自然组,380户人家,1461口人,遍布14.5平方公里。为摸清全村人口情况和村子底细,到位伊始,张学勇骑着电动车,走村串户,座谈走访,掌握了解各家状况。他随身携带着笔记本,嘘寒问暖,了解致贫原因,暗暗思考脱贫计划。山高路远,崎岖不平,他爬高上低,用了2个月时间,走遍了馆驿村的家家户户。馆驿村的山山岭岭沟沟坎坎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2016年9月的一天,在走访最远的三道桥组时,由于连续工作过度劳累,他血压升高,大脑一阵眩晕,一头摔倒在山路上。过了许久,醒来后他抚去身上的灰尘,揉揉摔伤的膝盖,继续走访。

在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他和村委班子一起制定详细的脱贫攻坚计划。协助每位帮扶责任人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特别是在上级安排档卡精准填写过程中,他一个人填写38户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白天时间不够,晚上加班到深夜一两点,才把明白卡全部校准填写完成。在接连几日的填卡过程中双眼红肿充血,像核桃一样大,疼痛难忍。在场的村委副主任张清炎劝他说:“张书记,去看看医生吧,治一治。”张学勇摇摇头说:“再加会儿班,很快就完成。”后来,实在忍不住痛涩了,他打电话给在南阳市骨科医院工作的爱人黄永兰。黄永兰去眼科医院开了一包眼药,让班车捎到馆驿村。连续两个月,他始终没有过一个星期天,没有请一天假。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他的左眼至今干涩红肿,睫毛低垂,一边高一边低,视物模糊。

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入手,他与村两委成员一起,扎实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根据馆驿村坡地多的状况,张学勇向市林业局领导汇报,争取造林项目,向村民提供无籽石榴树苗5000株,在村子里建起了两个石榴园,用以示范带动。目前,苗木长势健壮,马上可见成效。他同村支书刘国和一起,上下奔走,积极筹措扶贫资金300万元,修建村级道路。他工作认真,在村级道路路基开挖施工时,为保证路基质量,一连两个月,他天天到路上蹲守,灰尘弥漫,石子乱飞,机械往来,很不安全。治保主任詹海宽说:“张书记,你回来吧,有我看着,没问题。”张学勇说:“修路是大事,我咋能走开。”就这样,一直到路基修好。如今,这条道路正等待铺压。

在脱贫攻坚进入精准建档识别阶段,他带领村支部一班人,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为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享受政策,他们认真学习政策,吃透精神,反复筛选。个别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人员被甄选退出来后,心怀不满,多次扬言要上访。他与班子成员一起上门入户,苦口婆心与核减户座谈,打消了这些人心里的不满。

在工作上张学勇全心付出,与众多外出工作的人一样,他也面临着家庭问题的拷问。2017年5月初,连续多天下雨造成路面湿滑,张学勇80岁的老母亲在老家出门时不小心滑倒,造成股骨颈骨折,躺在床上无法行动。加上高血压、糖尿病,老人一躺数月。思念儿子的老人托老家人给张学勇打电话,让他回去一趟。张学勇在电话中跟母亲说:“妈,这一段时间村里脱贫攻坚任务重,忙里很,忙完这阵子就回去看你。”就这样,拖了一天又一天,直到5月底在回市林业局向领导汇报工作之际,他才赶着夜色到医院看望老母亲。拉着老母亲的手,张学勇百感交集。在医院不到10分钟,村里打来电话,说要商量村服务中心项目开展工作。他又匆匆告别母亲,连夜回到了馆驿村。

2017年6月29日,在老家伺候母亲的小妹哭着给张学勇打电话:“哥,咱妈意识模糊了,想见见你!”张学勇愧疚地对小妹说:“告诉咱妈,快忙完了,忙完后哥马上就回去。”2017年7月1日凌晨,母亲垂危,大哥再次打电话催促他抓紧赶回去,见母亲最后一面。而精准建档识别验收到了迎接检查的关键时刻,张学勇也很想回去,但他想:情况我最熟悉,如果走了,出现差错,那就影响了全县的验收成绩!他愧疚地对大哥说:“哥,再等等!”

2017年7月1日上午8点,操劳了一辈子的老人终于扛不住疾病的折磨, 与世溘然长辞。张学勇听到这个噩耗,两眼一黑,双手颤抖,“啪”的一声,拿在手里的手机掉进水盆里。他哪里知道,离世前昏迷中的母亲喃喃地喊着:“勇儿勇儿”。悲痛至极的张学勇万箭穿心失声痛哭:“娘啊,儿子对不起你!但自古忠孝难两全,请原谅儿子的不孝!”面朝老家方向,他跪地狠狠叩了三个头,然后擦去泪水,赶赴村委,迎接检查。就这样,他强压悲痛,坚持工作,认真汇报。由于工作扎实,馆驿村的精准识别工作受到河南省扶贫核查组的肯定,也受到了南阳市委巡查组的高度好评。送走检查组,张学勇匆匆向家赶,想送母亲一程。临走时,他叮嘱市林业局驻馆驿村扶贫队队长杜思高同志:“你再检查看看,还有啥不完善。”沉沉夜色里,一辆轿车疾驰而去。

在同事眼中,张学勇是一个老实厚道,话语不多的好兄长。馆驿村村支部书记刘国和告诉记着:“张书记党性觉悟高,政治素质强,心里装着贫困户,考虑问题周到,在研究复杂问题时,常常给大家出主意。”馆驿村文书陈家银说:“张书记爱学习,知识渊博,政策了解透。”77岁的贫困户胡其华大娘说:“感谢党派来张书记,他常来俺家坐,帮俺解决问题,俺很感谢。”年轻的贫困户韩迅说起张学勇书记,也是两眼闪光,满怀感激。

铁骨柔肠谱大爱,一腔热血献山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张学勇同志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朴素情怀,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其大爱报国、献身山乡的奉献精神感动着馆驿村的家家户户,流淌在桐柏山的山山水水。日前,中共南阳市林业局党组做出了向张学勇同志学习的决定。桐柏县委组织部也做出决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张学勇同志为榜样,扎实干好党建扶贫工作。

青山不老,岁月永存。扶贫精神永远激荡在桐柏山中。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nlcok3s6..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南阳市 林业局 桐柏县 扶贫干部 张学勇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