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司法为民 敢于担当——镇平检察院争创五星级政法单位纪实

2017-07-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邢景文 李丰翠)  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2015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总书记就政法工作再次批示强调,要“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为了从根本上打造这样一支敢于办案,勇挑重担的政法队伍,今年初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五星级政法单位、政法干警争创活动,这是谋划大动作,推出新载体,落实践行习总书记关于整个政法系统队伍建设的具体行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镇平县检察院就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抓好争创活动,以持续深入开展争创活动促进检察工作提升,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亮点之一:严格标准,精定方案。

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增强可操作性,按照县委方案的原则性要求,制定了争创方案,对加分项进行了细化,规定政法干警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加2分,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的分别加5、4、3分;获得两个以上加分项的,不重复加分,以得分最高的计算。方案的精心制定,为下一步的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亮点之二:强化领导,加强保障。

为加强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镇平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齐钦为主任的五星级政法单位、政法干警争创活动评审委员会,设立以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景文为主任的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为了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做到办公场所和车辆相对固定,由计财科协调解决予以保障,并且抽调专门人员组建了办公室,确保争创活动有序推进。

亮点之三:扎实开展“一评、一课”,确保争创活动的各个环节有序进行。为了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院党组研究决定实行党组成员每周轮流值督讲评制度和科室干警就当周工作进行讲课制度。每周一上午有党组成员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上周全院的整体工作及五星级政法单位争创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每个科室推荐一名干警就本科工作进行讲课,正是这个“一评一课”载体,使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置于全体干警的监督之下,从而使各项工作得以落实。元至七月份,检察院先后组织干警学习了王锋等英雄人物先进事迹,认真践行检察职业纪律。组织学习了毛泽东《纪念白求恩》等老三篇,强化四个自信;组织了三次考试,更进一步激励了干警争先创优的意识。严格落实上级院轮训调训任务,大力开展岗位大练兵和业务竞赛,定期选派优秀干警前往各重点高校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修班跟班学习,从根本上提高干警理论知识水平和办案能力,及时更新办案理念,提升办案效能。

亮点之四:认真开展重大节点教育活动,着力培育身边的先进典型。今年以来,检察院严格按照争创活动的要求,及早培育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警。院党组要求政治处在重大节假日以及有教育意义的日子都组织特定的干警群进行教育,深入挖掘先进人物。如今年在三八节、五一节、五四节、七一节等都组织活动,尤其是检察院6月29日举行庆七一展形象亮风采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演讲比赛,十二个党支部推荐了十名优秀选手参赛,把公诉、批捕、反贪等先进工作者事迹进行发掘和宣讲,起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

亮点之五:扎实开展半年初评工作,推动机关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上半年检察院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已经初步评选出了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科室和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干警,同时还推介出了公诉局、反贪局等科室优秀典型典型人物,河南电视台、法制日报、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还进行了专门报道。正是由于争创活动的带动,机关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院党组的积极筹划下,经过广泛咨询和征求意见,对院内进行了绿化和美化,办公大楼增设了光亮工程,干警餐厅进行了改造升级,安装了门禁系统。重新修订完善全院考勤、请假、休假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上下班考勤、会议签到等制度,尽最大力量落实从优待检的各项措施。目前在检察院队伍中已经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出现了“三多三少现象”即,队伍中讲大局、讲奉献的多了,为一已之利的小团体思想、本位意识少了;务实苦干的多了,弄虚作假的少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多了,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少了。检察院各项检察业务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争创活动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争创活动已经成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今年元至七月份,反贪工作共立案7件10人,同比分别上升8%和4.5%;反渎工作共立案5件6人,同比分别上升15%和20%。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70人,提起公诉420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5人,监督撤案7件。纠正漏捕10人,纠正漏诉16人;提出刑事抗诉3件。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HO7J9Cqc..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镇平县 检察院 五星级 政法单位 队伍建设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