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一个小山村两个北大生

2017-08-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雅峥 杨振辉) 2017年高考放榜,淅川县毛堂乡贾沟村的贾雅雯、腊彬两位同学同时被北京大学录取。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缘何同时走出两位北大生?带着疑问,记者走进毛堂乡贾营村一探究竟。

“贾营村出才子,这可不是巧合,而是传统。”有着20年教学经历的党支部书记陈登科说,“70年代,从贾营村走出了20多名教师,这在当时十分罕见;近些年,贾营籍从政、从商的人遍布全国;外面都知道今年我们出了两个北大生,其实,我们每年都会有数名学生被重点大学录取。”

热爱读书是两个学生的共同点。在腊彬的床头,一个不大的书柜上面摆满了书籍,《宇宙简史》、《文化苦旅》、《兵器知识博览》等都被翻破了角。“雅雯跟她爷爷一样,从小就喜欢书,小时候听故事,长大点就翻书柜,红色经典、名著等,只要是家里有,她肯定翻过好几遍。”贾雅雯的奶奶郭花荣眼睛里带着慈祥。

“良好的家风家训,是这两个孩子成功的根本因素。”谈起学生成功秘诀,同村教师赵志江表示。“贾雅雯的爷爷奶奶是我们这一代教师的榜样,他们一把年纪,上山砍柴,下田种地,为人勤奋、正直,在村子里人人皆知。”“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是贾雅雯的爷爷贾长军对全家人为人处世的要求,“对于孩子的教育,其实我们并没有过多地进行引导,他们更善于理解、模仿眼睛中看到的东西,所以我和她奶奶更多的是管好我们自己。”

家庭环境的熏陶作用在腊彬身上同样能得到体现。“腊彬的舅舅与舅母也是教师,进城上学的几年,周末经常在舅舅家吃住,回来后的聊天中能透露出他对舅舅家风气的赞许,对舅舅为人处世方式的认同。在舅舅家生活的那段时间,对于他日后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谈起腊彬的成功,邻居张宗伟仔细思索。

“我们村里长期以来都有着一股很浓的‘攀比’风气,村民们经常会暗自较劲儿,比谁家门风好、出人才。尤其是这些年,县里搞了‘两弘扬一争做’活动,在全县评选“最美公仆”、“最美村干部”、“最美家庭”、“最美乡贤”等,并为这些优秀个人与家庭提供各种社会福利,提高社会地位。我们村也积极采取措施,为考上学的孩子给予资金奖励,让“正门风、扬学风”的家庭越来越受周围人尊敬。”陈登科说。

在村部旁的一户人家门前,一个小黑板十分醒目,上面用粉笔写的古诗词及注解还留着厚厚的粉末痕迹。陈登科介绍,这是在家的大学生为村里小孩讲课的内容。每逢寒暑假,村里还会邀请部分大学生,为孩子们讲述国学、科学知识、在外求学见闻等,深受当地中小学生及家长的欢迎。很多时候,村里务工的成年人也会围在黑板前仔细听。

在贾营村小学,色彩鲜明的室外操场、崭新的文体设施,一应俱全。重重的台阶将校舍高高托起,与下方成排的民房自然地形成了一种俯仰之势;道路旁、房舍间笔挺的松柏、深幽的竹林蔚然成景,自然地貌呈现如此景观,无不诉说着重教育、树品行的观念在村子举足轻重的地位。

“贾沟村是毛堂乡开展‘两弘扬一争做’的优秀典型。我们一方面积极培育、发扬村子重教育、重门风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协调、调动各路资金,改善教育硬件设施、完善教育奖励机制,正是这种‘软’与‘硬’的巧妙结合,全村才能始终有一种学习为上、成才改变命运的良好氛围,才有了产出‘优秀学子’的肥沃土壤。”毛堂乡党委书记王志斌说。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1UOAr1kM..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 北京大学 家风家训 优秀典型 奖励机制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