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法院多项措施方便群众诉讼获好评

2017-11-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宋豫 张欣) 新野县人民法院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司法理念,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推出十项措施方便群众诉讼。

  一是法官首问负责制。即接待群众询问时,第一个被询问的法院工作人员,要负责引导和释法,区别情况认真对待,不得推诿。二是实行诉讼导诉制。即在立案庭和各法庭分别设立导诉室,指定专人具体回答当事人的咨询,引导当事人顺利诉讼。三是上门受诉制。各法庭对老、弱、病、残及偏远村庄的群众诉讼,由审判人员上门预约立案。四是司法救助制。对因交通、医疗、工伤等事故受损害且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对老、弱、病、残等当事人;“三养”案件,在立案时依法采取诉讼费的缓、减、免措施。五是设立休息室。在立案大厅和各人民法庭设立当事人专用的休息室,并配备了桌、椅、茶水、笔、墨、纸张等,给群众以人文关怀。六是繁简分流,巡回办案制。对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一律简化立案和诉讼程序,由承办人到当事人所在地公开审理,即调、即判、案结事了,减轻群众的诉累。七是审理农民工案件“四优先”。优先立案、优先开庭、优先审结、优先执行。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八是院长接访制。实行院长及党组成员预约接访、排期接访、带案下访制度,使来访人人人受到法院接待,反映的问题件件得到依法回复和落实处理。九是实行判后答疑制。当事人对生效裁判文书提出异议、疑问的,由原审判庭针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就裁判有关的程序、法律适用、事实认定、裁判结果及理由向当事人解释说明。十是裁判文书公开查询制。对当事人需要查询、摘抄、复制庭审笔录、裁判文书、原有证据的可凭身份证经审批后直接到院档案室免费查询。

  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2561人次,处理来信156封,化解诉前纠纷241件,提供法律咨询3987人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扬。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toGxugbF.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法院 多项措施 方便群众诉讼 获好评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法院法官调查取证 成功化解医疗纠纷案

    11月7 日,新野县人民法院调解了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经过法官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使案件得以圆满调解

  • 新野法院四项措施推动“秋季执行风暴”活动深入开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确保在2017年年底之前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奋斗目标,新野县人民法院在省、市法院的统一安排下,不断开拓思路,深入开展“秋季执行风暴”集中执行活动,并取得了实际成效。

  • 新野法院:上了"黑名单" "老赖"忙还款

    2017年11月6日,新野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接到一被执行人任某电话,称自己被法院上了失信黑名单,不能从银行贷款,忙履行了生效判决确定义务。

  • 新野法院四项措施加强执行队伍建设

    为坚决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艰巨任务,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强化措施,大力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担当、为民、廉洁的“执行铁军”,为赢取执行攻坚战的最后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 新野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

    2017年11月2日,为进一步扩大执行公开,提升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认同度,新野县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相邻权纠纷中,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有效凝聚了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

  • 新野法院:建立新机制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为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题,密切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把人民司法人民性落实到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中,新野县人民法院推出了建立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新机制。

  • 帮人建房意外摔伤 法院依法判决赔偿

    10月31日,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二被告李某、李某赔偿原告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共计124030元。

  • 新野法院:法官耐心调解 化解赡养纠纷

    10月30日,新野县人民法院女法官用耐心、细心、温心成功地调解了一起80多岁夫妻状告儿子不尽赡养义务案,经法官长达3个多小时的调解,终于使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 新野法院加强人事管理 促各项工作有力开展

    为审判和执行等工作提供有效政治制度保障,更好地将“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线落到实处,新野县人民法院采取六项措施加强人事管理工作。

  • 新野法院:四项措施加强执行队伍建设

    为坚决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任务,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强化措施,大力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担当、为民、廉洁的“执行铁军”,为赢取执行攻坚战的最后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