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法院:建立新机制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2017-11-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宋豫 邓涛) 为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题,密切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把人民司法人民性落实到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中,新野县人民法院推出了建立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新机制。

  开展一村“一干四警”联系人民群众走基层活动。该院将贴近实际、贴近民生、贴近群众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每周四全院干警为一村“一干四警”走基层活动日,深入全县各乡镇、村排查纠纷,化解矛盾,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人民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大力开展巡回审判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等活动。

  完善巡回审判工作制度。要坚持司法关注民生,审判贴近群众,秉承“法官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理念,把巡回审判、就地调解,作为依法调处矛盾纠纷的主要方式,切实把法庭开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经费保障标准、做好巡回审判的安全保障,确保巡回审判率不低于40%。

  建立回访案件当事人制度。对审(执)结的各类案件,由审管办每月对审执结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进行回访;回访主要围绕司法公正、办案效率、诉讼程序、调解工作、辩法析理、对待当事人态度、司法廉洁、审判作风、司法水平和能力、裁判文书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多个方面进行,以便全面了解和掌握双方当事人对审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严格实行案件回访定期通报和年终考评制度,奖优罚劣,并将案件承办人、各业务庭案件回访落实情况、回访效果纳入绩效考评范围。

  建立社会法官、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团成员联络制度。加强与社会法官、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团成员的联络,建立科学、畅通、有效、透明、简便的民意沟通表达机制,促进人民法院多方位、多视角认识、分析和处理案件,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法院工作。

  今年以来,该院深入基层巡回审判386件,排查化解各类纠纷1265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214件,为群众办实事123件,向贫困群众捐款11200元,捐物267件,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ypbMoGj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法院 建立新机制 司法为民 践行宗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