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基层法庭巡礼——基层法庭 农民的贴心人

2018-05-07  来源:映象网

0D276Lrk..png.png

53DFOaoc..jpg.jpg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通讯员 刘跃升 张涛)“非常感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劳资纠纷......”从法官们手中接过拖欠的工资后,杨某等12名农民工由衷地表示感谢。镇平县法院安子营法庭充分发挥基层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切实维护辖区乡镇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了农村的和谐稳定。

设立“绿色通道”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4年6月开始,杨某等12名农民工在侯某承建的工地上做工,工程完工后,侯某拖欠杨某等劳动报酬3万余元未支付。由于涉案人数众多,款项拖欠时间较长,农民工情绪比较激动。

安子营法庭受理该案后,迅速启动农民工案件快速处理机制。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做好农民工的情绪安抚工作,联系了镇平县玉宇法律服务所的法律工作者,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方法联系侯某让其明晓利害。通过不懈努力,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侯某应在约定时间支付杨某等12名农民工的劳动报酬。

安子营法庭专门设立诉讼“绿色通道”,简化诉讼程序,坚持快立、快调、快审、快结、优先执行,让农民工打省时的官司,用最短的时间帮助农民工实现权益。

开展入村走访  真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在广大农村,由于父母长年在外打工,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有效监管,他们的安全常常处在失管状态,面临很大的安全隐患。

去年,为了引起广大群众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安子营法庭到彭营镇范庄村,巡回审理一起涉及留守儿童的赔偿纠纷案,经过当庭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并当场支付了赔偿款。

近日,安子营法庭的法官们来到彭营镇范庄村进行了回访,详细了解了孩子近期的生活状况,询问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开导他们,案件已经圆满调解,希望今后能与被告一家和睦相处。

为了让留守人员放心,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安子营法庭设立了“维护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导诉台”,对涉及“三留守”人员的案件,建立台账,制定审理方案,限时审结。

提高服务水平  主动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2016年10月,不足10岁的马某与同村另外两个小朋友玩耍时摔折了胳膊,被评定为十级伤残,花费医疗费一万多元,给这个原本就是贫困户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事故发生后,马某的家人将另外两家诉至镇平县人民法院,经安子营法庭审理后,依法作出判决。原告部分诉讼请求得到支持,案件受理费由原、被告合理分担。

这起案件的裁判结果给了马某及其家人带来了希望,然而963元的诉讼费(含鉴定费)又让马某的父亲皱起了眉头。马家本身就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又刚刚经历事故,家里连生活都很难维持。法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根据相关规定,为马家免交了诉讼费。

“感谢法官同志们,你们不但为我主持了公道,还帮我们减免了诉讼费,真是我们的贴心人......”马某的父亲激动的表示,今后一定要让孩子好好读书,争取早日脱离贫困。

b57HWdJC..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基层法庭巡礼 安子营法庭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