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法院多项措施惠及弱势群体

2018-07-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宋豫 陈金波)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采取多项措施惠及特困群体,赢得了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的称赞。

对涉及“五保户”、孤寡老人、孤儿、农村特困户的涉诉案件一律免交诉讼费用;对涉及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进城务工农民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依法实施诉讼费缓、减、免措施。

建立特困群体诉讼“绿色”通道,确保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

在刑事审判中,为符合当地政府规定的经济困难标准或者本人确无经济来源、无力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及时指定辩护人;在民商事案件中经审查诉讼当事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及时建议法律援助机构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先行作出缓收案件受理费的决定,待案件审结后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对受援助当事人诉讼费的减免。

对涉及被执行人因下岗、重病、残疾或企业经营困难等原因导致确无或暂无履行能力,而申请人生活困难符合意见规定的均可享受相关救助。

今年以来,共为弱势群体发放司法救助款16万余元,惠及了特困群体,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L1WNtcTs..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法院 弱势群体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法院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合力破解执行难

    6月11日下午,新野县人民法院2018年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各部门联动合力破解执行难。

  • 新野法院诉前调解化解纠纷促社会和谐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意识,强化立案审查工作,在立案审查时发现,一些不属于法院管辖或因法律界定模糊等案件一旦进入诉讼程序,存在重大信访隐患。该院采取得力措施,诉前化解纠纷,促社会和谐稳定。

  • 新野法院多项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着眼大局,坚持实事求是,有的放矢,狠抓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健全文明窗口、涉诉信访责任机制等多项制度体系,强化对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动态监督管理,倾力打造人民法院良好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新野法院党组书记 院长王付令看望慰问患病执行干警

    ​6月6日上午,新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付令,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保澄,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雷韶南,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柏延波,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王舒等一行六人前往南阳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该院执行局患病执行干警李建,为其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 新野法院庭所联动化解纠纷促稳定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目标,实行庭所联动化解社会纠纷,促进辖区的和谐稳定。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