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法院诉前调解化解纠纷促社会和谐

2018-06-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宋豫  张平德)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意识,强化立案审查工作,在立案审查时发现,一些不属于法院管辖或因法律界定模糊等案件一旦进入诉讼程序,存在重大信访隐患。该院采取得力措施,诉前化解纠纷,促社会和谐稳定。

诉前建议。对不属于法院管辖,应由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的纠纷,主动做好释明工作,帮助当事人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纠纷。止目前,该院已向县有关职能部门发放司法建议书,所涉及问题均得到彻底解决。

诉前调解。对法律界定模糊,进入诉讼程序后,难以作出准确裁判的案件,大多当事人对法律适用争议较大,对立情绪激烈。该院通过引导当事人选择法官或有利案件调解的人民调解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等有关部门调解。必要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亲属等参与调解,避免矛盾激化。

诉前指导。对涉及特困群体的案件,全面落实司法救助措施。该类案件当事人求胜心切,但又缺乏证据意识和诉讼风险意识,一旦败诉,极易上访告状。对此,该院采取指定专人全面指导诉讼,并尽可能采取为其指定援助律师,减免其诉讼费用等措施,最大限度维护其合法权益,降低信访量。

诉前协调。对涉及敏感性社会问题或人数众多的群体性案件,坚持依靠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能够通过诉讼解决,制定工作方案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移交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今年以来,该院诉前化解各类纠纷329件,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d20YDFix..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法院 诉前调解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法院多项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着眼大局,坚持实事求是,有的放矢,狠抓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健全文明窗口、涉诉信访责任机制等多项制度体系,强化对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动态监督管理,倾力打造人民法院良好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新野法院党组书记 院长王付令看望慰问患病执行干警

    ​6月6日上午,新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付令,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保澄,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雷韶南,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柏延波,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王舒等一行六人前往南阳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该院执行局患病执行干警李建,为其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 新野法院庭所联动化解纠纷促稳定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目标,实行庭所联动化解社会纠纷,促进辖区的和谐稳定。

  • 新野法院多措施深入校园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为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受社会不良习惯影响,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采取多措施深入校园,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 新野法院加大严惩失信人力度显效果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大对老赖的惩治力度,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