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闫化南的山村扶贫路

2018-05-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胡少佳 余修师)远山苍翠欲滴,万亩茶园美如画。严陵河畔岸柳青青,村民种植香菇、养殖黑猪、土鸡,干劲十足。在镇平县的深山脚下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乡村——四山村,水泥路蜿蜒延伸,路灯明亮,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新建的安居房屋舍俨然,如今这个偏远山村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以崭新的美丽姿态呈现在人们眼前。

2016年4月,32岁在镇平县政府办工作的闫化南被派到高丘镇四山村任第一书记。当时的四山村是另一番模样,道路年久失修,大坑套着小坑,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村里的能人大都出去了,留守的多是老弱病残,55户贫困户的房子不同程度的漏雨……

修路架起连心桥

当闫化南第一次出现在村民大会上时,“第一书记是干啥的”、“毛头小子能干成啥”村民们暗自嘀咕着。

一开始,闫化南总感觉和村民们隔着一层,于是就天天夹着笔记本走村入户,和乡亲们闲唠嗑拉家常。一个星期过去,四山村每户的情况他都烂熟于心,村情户情心里已经有谱。四山村距县城约40公里,在高丘镇北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地广人稀,人口居住分散。村里通往6组、7组的路,坡度陡,又是砂石路,只能徒步1个多小时才到。

7组的郭秀保,是村里的老党员,组干部。由于路难走,他那辆摩托车成天没闲过,村里的3位五保户老人生病就医全靠他来回接送,几名贫困户的粮油也靠他运送,是有口皆碑的好干部。

“这路这么难走,现在上面有政策,可以整体搬迁,有没有想过搬下去啊”闫化南问道。“闫书记啊,路再难走,住了一辈子,只有这里才是家啊”郭秀保拉着闫化南的手,“能不能修一修,我们村民们可以自己动手修整路基”。“搬走了,我还有两亩地可咋办,这里好歹还能养鸡、养牛,搬到城里去啥都干不成,没一点收入”6组贫困户张万国皱着眉头,跺着脚。

面对闫化南的提议,村民们有些着急,数辈人生活过的这片土地,虽然偏远闭塞,却依然是割舍不掉的家园。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闫化南最终决定,在部分村民易地搬迁的同时,实施道路修建工程。在村组干部的动员号召下,当地群众积极筹资自己动手处理路基,完成了青山村至6组陡坡沟1km通组道路及384m通户道路的修建工作。同时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90.43万元修建村组道路,目前已修建通村道路0.122km,通组道路2.8km,通户道路4.634km。

贫困群众张万国看着新修的水泥路激动地说,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这里能通上水泥路,真是党的政策好啊。通过修路这件事,第一书记闫化南打开扶贫工作局面,走进村民心中。  

俯下身子干实事

“多亏了闫书记,现在俺家住上了新的安居房,去年我养了三头牛,今年闫书记帮忙联系到户增收,对接鸡苗,改养了五六百只土鸡,每天能产一二百个土鸡蛋,一个鸡蛋一块钱专门有人来收,这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2组贫困户张富志感激地说。

张富志一家五口,母亲长期卧床,妻子患羊癫疯,一对儿女还在上学,日子是每况愈下。老张还是个倔脾气,家里的房子年久失修,村里给了危房改造的指标,老张坚持门朝南,施工队考虑地形因素为了节省成本设计成门朝东,朝向问题谈不拢,安居工程迟迟动不了工。

眼看着村里符合条件的26户贫困户都已经搬进盖好的安居房。为了老张的房子这事,闫化南往建设局、老张家来回跑了不下10趟。“老张啊,你看这样成不,咱把安置房往下面挪一点,这样成本就降下来,你的朝向要求也就能满足”,张富志终于应了下来,事情也得以圆满解决。“扶贫工作千丝万缕,必须得沉下去,关心群众需求,不能搞一刀切”闫化南的这套工作思路,让四山村的村民拍手称赞。

“解决贫困户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扶贫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闫化南借助整村推进项目,将基础设施建设依山就势,科学规划,着力打造丁家河和涅阳红茶场两个美丽乡村点。

通过两年的努力,在丁家河投资70万元的拦河坝工程已经完工,投资41.97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投资105万元实施河道整治工程已经完工。投资34.5万元新建文化广场,投资40万元新建综合服务中心,投资14万元新建村卫生室,投资47万元新建四山村小学。在严陵河上游王家庄及四山庙茶叶种植区域内已修筑堤坝、漫水桥等景观设施。

这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据,一件件可喜的变化背后是闫化南快要跑断的腿,磨破的嘴皮,他说“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关键还是中央精准脱贫的政策支持是第一位,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工程、文化广场的修建,这些在整村推进项目都全覆盖了”。闫化南顿了顿接着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扶贫,背后有帮扶单位的合力和广大干群的给力”。 

产业扶贫显成效

“脱贫攻坚主要还是看产业,如果一个村没有产业就拔不了穷根”闫化南深知产业扶贫的重要性。

四山村是深山村,村民们靠山吃山,村民们小规模的种植茶叶、香菇,养殖黑猪、土鸡等。群众们有致富的想法,却没有门道,单打独斗的局限性表现的很明显。“必须把单家独户的农民从零散的地块里解放出来,实行多种经营,规模经营”2016年闫化南积极协调涅阳红公司和尖顶山云雾茶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四山村所有贫困户签订了小额贷款50000元入股分红协议。针对无劳动能力或者劳动能力差的20户贫困户,申请发放到户增收资金以入股的形式由涅阳红公司统建统管。

2016年闫化南协调县山川皮革公司投资20万元在四山村建设了黑猪养殖基地,实行“党支部+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养猪基地由致富能手托管经营,年承包费用10000元由村集体统筹安排使用,建立专账,专款专用。在集中养殖的同时,选取5户由养殖意愿和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发放价值300元的黑猪仔10头搞分散养殖,产生的收益全部归农户自己所有,多劳多得。

依托原有的食用菌产业,帮助四山村成立红菇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借助“县同富小康公司”和“老家镇平”两个网络销售渠道和成立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机遇,扩大袋料香菇的市场规模和经济效益。

“一个村是一个小社会,怎么能没有集体经济”县里邀请《塘约道路》的作者王宏甲讲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闫化南深有感触。四山村下步的重点工作是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发展短平快的产业,让村民们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经过村两委会议研究,成立了四山村集体合作社,对接县里有规模的养鸡场,目前鸡舍已经盖好,2000只鸡苗马上到位。现在已经有20名贫困户自愿报名把到户增收的5000元资金入股村里的养鸡场。养鸡场的效益未来可期,村民变股东,年年有分红。这个偏远的山村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CduwaRpp..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 闫化南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五沟营镇第一书记带头谋划产业发展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平县五沟营镇引导第一书记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发展富民产业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争做产业发展领路人。

  • 禹州市国土资源局干部获殊荣

    近日,禹州市国土资源局计征股股长吴明伟以其在驻村帮扶工作中的突出成绩,被评为许昌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受到许昌市委组织部等四部门的联合表彰。

  • 西平宋集镇曹湾村第一书记刘振宇召开党员干部思想交流会

    2018年5月19日,西平县领导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培训会,这次会议曹湾第一书记刘振宇感触颇深,决定在曹湾村也召开一次座谈会,让更多的党员和干部了解政府工作开展情况,共商曹湾村未来发展大计,进行一次心与心的思想交流。

  • 登封市:“第一书记”推美食 食药监局来保障

    5月16日,河南电视台大型访谈栏目“第一书记邀您来看看”在登封市大金店镇举行。针对此次活动的“特色名吃推介”环节,该局提前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 登封第一书记扎下根 让“山沟”变成“金沟”

    5月16日,嵩岳少室山下,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派驻到登封各贫困村的117名驻村第一书记,互动交流产业扶贫工作经验,推介展示产业扶贫项目和产品。在近3个小时的直播里,30多个展位百余种农副产品、旅游产品,吸引郑州农产品流通协会、郑州市丹尼斯、雏牧香等公司下单订购20余万元。

  • 西平宋集镇贫困户遭遇车祸 第一书记鼎力相助

    5月10日,在西平县中医院里,看到西平县供电公司员工、宋集镇后胡村第一书记谷华山带着村干部又一次前来慰问时,李某某的家人拉着谷华山的手泣不成声。

  • 中组部派驻鲁山上竹园寺村第一书记王镝:山道弯弯寄真情

    一位从大城市千里迢迢而来山村任职的村第一书记,凭着对乡亲们的真诚大爱、凭着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入村不到8个月,就使一个全县有名的混乱村、贫困村呈现了欣欣向荣的生机,到处是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工地,村容村貌有了大改观,干群充满了干劲希望。给山乡带来神奇变化的是来自上海海关的干部王镝。他作为中央部门统派下乡扶贫干部,于2017年8月15日入村后,就被这里贫穷落后的状况深深刺痛,暗暗下决心改变山区贫困面貌,用这两年时间给贫困的大山里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富裕的新农村。

  • 睢阳区法院:驻村第一书记风采

    今年36岁的潘磊,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学位,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他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和本院党组号召,不怕艰苦,不计得失,主动要求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担任区法院驻包公庙乡杨李庄村第一书记。

  • 【走转改】沈丘:第一书记伸援手 老人有了新户口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沈丘县纪委驻白集镇大王楼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崔洋、工作队员范辉入村走访时,发现该村91岁的张玉长老人,竟然是“黑户”无户口。询问其家人后得知,老人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已达20年之久。由于长期未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信息已被公安户籍系统另册保存。

  • 【走转改】"第一书记 邀您来看看"直播访谈走进淅川

    4月28日上午,河南广电全媒体《第一书记邀您来看看》大型公益直播访谈活动在淅川县体育场举行。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