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创新发展引领转型升级

2017-02-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文甫 封德)  龙成集团旗下的车载导航企业路畅科技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通宇集团新能源汽车EMT动力系统批量生产,西泵高镍铸钢涡轮增压排气歧管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冬日的龙乡西峡,在科技创新的引领驱动下,工业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西峡县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助推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以新能源利用、节能、环保为特征,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标志,科技创新纪录连年刷新,连续五年专利申请、授权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市首位。

  营造磁场,培植"创新沃土"

  发明专利(授权)每项奖励2万元,获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专利分别奖励10万、5万元;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及863重大科技专项均奖励10万元......重奖科技创新,已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近三年来,该县每年用于奖励科技创新的资金均在2000万元以上。

  规划区面积24.17平方公里、建成区20.17平方公里的西峡产业集聚区,也是西峡高新技术密集区。该县对引进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四个优先",即优先审批立项,优先办理手续,优先供应土地,优先配置资源。目前,产业集聚区已入驻企业268家,年产值达490亿元。

  目前,全县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2家、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6家。已建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全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拥有18个省名牌产品,10个省优质产品。

  院县合作,催生"西峡制造"

  按照"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技术含量最高"的要求,该县重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重点推动"四大转型",即:中药及农副产品加工向功能性保健食品转型、钢铁从产品生产向产业发展转型、冶金保护材料生产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型、汽车零件加工向部件加工转型;打造"一个新兴产业"即:煤清洁高效利用产业。

  西保集团通过对冶金功能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持续深度研发,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生产冶金功能保护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西泵公司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实施的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计划"汽车电子水泵研制"项目,打破了国外长期以来的技术、价格垄断,改变了国内汽车电子水泵依赖进口的局面。

  目前,该县先后与国内2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在骨干民营企业中建立35个高新技术研发机构,开发近百种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技术产品。西保、龙成进入省新材料行业20强,两个科研项目分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

  生态理念,引领"低碳研发"

  龙成集团瞄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瓶颈,投入40亿元,历经8年攻关、数千次实验室、工业化试验,研发出龙成百万吨级低阶煤低温热解装备,解决低阶煤低温热解规模化、工程化难题,设备和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9项、国家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90项。

  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地,倡导、鼓励"低碳研发",已经成为西峡历届县领导的共识。

  以"药材好,药才好"为科研理念,以"无公害"为标准,宛西制药从自主创新的第一个品牌"月月舒",到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天智颗粒,再到研发出小柴胡颗粒、养生地黄丸等10余个仲景经方,宛药始终站在我国中药技术研发的前沿。

  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绿色环保、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新项目迅速落户西峡。西保冶材集团联合重庆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进行节能环保型连铸保护材料研发,其中研发的无氟连铸保护渣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投资27亿元的华能风电项目、投资10亿元的通宇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投资5.5亿元的西排排气管扩建二期项目、投资10.6亿元的三维丝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等一大批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新项目正加速推进。

  科技创新助推西峡经济全面提速。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30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7亿元,增长10%;定资产投资315亿元,增长12%,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龙成集团、宛药公司等五家跻身全省民企百强。

k504ayq5..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 创新发展 引领 转型升级 专利申请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全域旅游展示活力魅力风采

    利用独特的自然禀赋和文化资源优势,运用“旅游+”思维,打响“水墨龙乡、生态西峡”旅游品牌,致力塑造“美在山水、乐在休闲、福在养生、悟在文化”的形象定位,使西峡跻身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 “西峡制造”科技引领走向世界

    2016年,西峡县出口企业达到64家,完成外贸进出口8.7亿美元,出口额占全市的54%,进出口额、出口额均居全省第一。

  • 西峡荣获"2016年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县"称号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上获悉,西峡县荣获"2016年度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县"称号,是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的10个县之一,该县产业集聚区被评定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 西峡全域旅游战略引领产业升级

    跻身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西峡县,利用独特的自然禀赋和文化资源优势,运用“旅游+”思维,打响“水墨龙乡、生态西峡”旅游品牌,致力塑造“美在山水、乐在休闲、福在养生、悟在文化”的西峡旅游新形象。

  • 西峡寺山景区4A揭牌暨第二届兰花节开幕

    4月8日上午9点,寺山景区4A揭牌暨第二届兰花节开幕式在寺山国家森林公园正门举行。

  • 省全民徒步大会暨中国·西峡老君洞老子文化节拉开序幕

    月7日,"2017年河南省全民徒步大会暨中国·西峡老君洞老子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简称省社体中心)召开,省社体中心、西峡县旅游局、西峡县体育管理中心、河南户外联盟、西峡县老君洞景区等领导嘉宾和人民网、中新社、大公网、河南日报等20余家媒体记者出席会议。

  • 西峡全域旅游战略引领产业升级

    跻身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西峡县,利用独特的自然禀赋和文化资源优势,运用“旅游+”思维,打响“水墨龙乡、生态西峡”旅游品牌,致力塑造“美在山水、乐在休闲、福在养生、悟在文化”的西峡旅游新形象。

  • 西峡法院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执行攻坚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营造打击拒执犯罪的强大舆论氛围,西峡法院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宣传力度,彰显打击拒执犯罪的决心,营造诚信社会氛围。

  • 西峡法院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执行攻坚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营造打击拒执犯罪的强大舆论氛围,西峡法院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宣传力度,彰显打击拒执犯罪的决心,营造诚信社会氛围。

  • 西峡寺山景区4A揭牌暨第二届兰花节开幕

    4月8日上午9点,寺山景区4A揭牌暨第二届兰花节开幕式在寺山国家森林公园正门举行。

  • 河南西峡:2600万重奖工业发展功臣

    016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560亿元,增长9.3%;工业增加值126.2亿元,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530亿元,增长10.5%;增加值110.5亿元,增长10%;工业出口交货值61.8亿元,居南阳市第1位。

  • 河南西峡:2600万重奖工业发展功臣

    在4月5日召开的西峡县工业经济暨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该县对80家星级企业、34家规模以上企业、6个工业发展“三强、三快”乡镇以及新上工业项目、科技创新、产品出口等先进单位和企业进行隆重表彰,奖励总金额达2623万元。

  • 西峡法院召开动员会打响执行攻坚战

    为进一步推进执行工作,4月5日,西峡法院执行局召开“执行攻坚90天”动员会,安排部署执行工作,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 新华社河南分社林嵬采访西峡县“传树争做”纪实

    在龙乡西峡广袤而又肥沃的田野里,很深情地留下了林嵬总编用脚力丈量新闻高度的串串脚印,激励着西峡县“传树争做”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使建设“好山好水西峡、宜居宜养西峡、创新创业西峡、活力魅力西峡”的目标落在实处。

  • 西峡农商银行:“信贷+”助军民融合发展

    近年来,西峡农商银行始终把探索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信贷创新的切入点,通过“信贷+”模式,创新推出“巾帼(军属)信用创业贷款”“退役士兵信用创业贷款”“退伍士兵创业基金贷款”,军民融合成长之路越走越宽广。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