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县:丹江湖畔的光明“守护神”

2017-05-15  来源:映象网

4Noamnvh..jpg.jpg

大雪天,拿着望远镜与战友一起巡视线路的刘国珍(左)

phJqBDk3..jpg.jpg

守护光明的巡线工---刘国珍

uBlALfKo..jpg.jpg

正在与战友一起,在野外更换拉线线夹的刘国珍(左)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伟)  如果说,银线是五线谱,那么你就是跳动其间的音符,为电力事业弹奏一首首赞歌;如果说,脚步是尺,那么你就是在大山深处丈量的测绘师,量出光明的高度。这个用自己双脚丈量光明高度的“老黄牛”,被沿线群众称为输电线路的“保护神”,就是淅川县电业局输电运检室东区维护班班长刘国珍。

1996年,在部队上守卫了国防十三年的刘国珍,转业到了淅川县电业局工作。开始,在电业局试修所,一干就是十年。后被分配到了输电运检室。在平时的工作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工作认真、任劳任怨、谦虚好学、勤于钻研,凭着一股永不服输的韧劲和一步一个脚印的干劲,逐步成长为输电运检室东区维护班的班长。

在输电运检室,“巡线、登塔,清擦、更换瓷瓶,麻固导线,砍伐线下树木………”,成了他的日常工作。丹江湖两岸的山区,地形复杂,巡线的路陡峭难走,还不时有碎石青苔,“站都站不稳”,很容易滑倒摔伤。而且线路的状况是几乎一个山头一座塔,巡视必须艰难地爬上山顶,再小心翼翼地下山。灌木杂草丛生的地方,既有毒蛇,也有马蜂。夏秋两季,树高叶茂,几基杆塔巡下来,脸上、手上都是蚊虫咬的包;穿越深山老林,行走崎岖山路,暴晒于烈日下,前行于细雨中,这已经是家常便饭。可为了线路的安全运行,国珍与他班组的同志们以超强的毅力忍受。常常还在人们熟睡的黎明,他们就背起了电工包,踏上了巡线的征途;当夜幕降临时,才拖着疲乏的身躯回到家中。

在崇山峻岭间、在沟谷峡壑中、在荆棘密布的林间小道上,一架望远镜,一支圆珠笔、一个笔记本、一个装有扳手、钳子、砍刀等工具的电工包,成为刘国珍常年奔走不可或缺的伙伴。目光聚焦处,是一座座高大的铁塔和一条条蜿蜒的输电线路。穿行跋涉在高山密林、沟壑荒原之间,可想而知,他是用怎样的勇气和毅力,十余年间徒步行走完几万公里的艰辛巡线路……每天听到的只有架空线路电流发出的“滋滋”声,看到的只有线路导线上有无异常、伤痕;塔材有无丢失;拉线是否被盗……

他巡视的黄庄段线路,除了山地丘陵,还隔着丹江湖,丹江湖南岸地区被称为淅川县的“西藏”,交通极其不便。移民搬迁后,渡口过往人少,每次摆渡需要等很长时间,遇上刮风下雨天,情况更加糟糕。所维护的线路一次全程巡视需徒步行走百余公里。而他及其班组所维护的冬黄线、香黄线、黄盛线、仓T线、生T线,更是淅川著名、主要风景旅游区香严寺、坐禅谷、丹江大观苑、八仙洞景点的生命线。淅川县目前正在丹江湖周边集中精力创“五A”景区,这几条线路的分量、重要性可想而知。十几年的山路奔波,他对那里线路的情况了如指掌,在他那里可以随时检索淅川县东南部35千伏、110千伏线路的杆塔位置,导线、地线、拉线、绝缘子型号等各种参数以及最新的详细运行状况。

2016年的盛夏酷暑季节,因暴风雨、雷电导致110千伏香冬线跳闸,接到调度巡线通知时,细雨依然在濛濛下着。国珍同志二话没说,带领两个弟兄,穿着雨衣,踏着泥泞就出发了。田野里是一层雨幕,到处灰蒙蒙一片,必须到达杆塔几十米的位置才能看清绝缘子、导线,而脚下正是雨中的庄稼地,到处是虚泥,一脚下去,绝缘鞋早已不见了踪影,腿上、裤管上已尽是泥巴。下山的路更是难走,稍不留神,就会滑倒。拨开树枝、庄稼前行,水珠哗啦啦的洒落,不断从雨衣缝中钻进来,内衣也已湿透。一路走来,弟兄们个个都变成了泥人,到精疲力竭时,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雷击故障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国珍同志始终保持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高尚政治品格,把服务人民、回报社会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准,并践行到工作实际中去。他细心观察、善于总结,练就了一身检查缺陷、预见缺陷、防止缺陷的过硬本领,经常发现常人难以发现的缺陷。在高空线路检修作业方面,经过多年的磨练,他已成为这里面的行家里手。

他严格要求自己,并带动周围的同志共同进步,圆满完成了淅川主要景区每年黄金周旅游旺季的保电任务。在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中表现突出。他关心新进青年员工的成长,重视对他们的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师带徒,技术传带帮扶活动,为输电运检室培养了一批业务精、能力强,技术过硬的人才。

刘国珍在做好巡线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他与战友们共同研制的输电杆塔风力驱鸟器,坚固耐用,体积小,结构紧凑,驱鸟范围大,采用声音和光学的共同作用,不受天气变化情况的影响,驱鸟效果好,已获得省、市QC科技创新一等奖并成功申请专利。参与的《输电线路接地线的改进》,获南阳市QC成果三等奖。

刘国珍的父亲年事已高,患有多种疾病,经常住院,国珍与妻子经常无微不至的细心照料。前不久的110千伏荆联线大修中,国珍的父亲躺在病床上,而国珍脚部又有伤,但他把各项事宜安置好后,仍旧坚持在现场施工。国珍同志几多年如一日,奔走于丹江岸边的深山密林中,及时巡查着输电线路的缺陷、隐患,线路保持着高质量运行。自然灾害外力故障巡视,也在最短时间內完成任务,减少了停电时间,为企业、国家、人民创造了经济效益,因成绩突出,而荣获了多项荣誉。

“我们负责维护输电线路有什么闪失,就要影响到淅川东南部人民的生产与生活,这是一份巨大的责任。”刘国珍经常这样说。

“巡线工作虽然辛苦,但能给广大用户带去光明和幸福,值。” 

熟悉刘国珍的人,无不为其强烈的责任心和艰辛业绩所感动。但他却平静地说:“这是咱线路工人理应做好的事情。”

平凡的巡线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默默承受着巡线路上的千辛万苦,兢兢业业,扎实工作,保证了丹江两岸输电线路安全运行无事故。与大山为伍,与铁塔为伴,用无悔的青春捍卫着淅川电网的安全。深深浅浅的巡线脚印,铸就了一种伟大的精神。这是一种执著坚韧的敬业精神。这是一种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辛苦自己,幸福他人。他把青春、热血奉献给了他热爱的电力事业,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万家光明,在丹江湖畔的线路走廊里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pOm9LYjm..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县 丹江 电力事业 输电运检室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寺湾镇:“归雁”创业反哺家乡脱贫

    5月14日,在淅川县寺湾镇举办的“情系家乡话发展、助推扶贫奔小康”座谈会上,该镇党委书记何丽感慨地说。当日,80余名寺湾镇在外人士从四面八方返乡参加座谈会。

  • 淅川县供销社积极推进电商扶贫

    5月11日,淅川供销e家诚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针对全县电商发展规划进入培训阶段,特邀请河南财经学院电商系孙华书记、河南省工学院经济管理系卢锡杰教授开讲了,全县共73名学员参与了培训。

  • 淅川县首个乡镇二级客运站正式投入试运营

    5月1日,淅川县首个乡镇二级客运站——渠首客运站正式启用,标志着淅川县道路运输事业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 淅川县金河镇:和谐拆迁促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金河镇后湾村通用机场项目工地,看到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不停地忙碌着,正加紧对地面附属物进行清理。

  • 淅川县“五一”旅游经济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淅川县实施“五景联创”,加快推进丹江湖5A级景区创建步伐,“五一”小长假旅游经济呈现出亮点纷呈的局面。

  • 淅川县百余名青年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五四青年节当天,淅川县百余名青年积极参与当地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活动,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用爱心和行动帮助血液病患者走出病痛。

  • 淅川县召开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

    5月3日,淅川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依法审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各项规章制度,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和补充,使常委会各项规章制度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务实管用。

  • 淅川县百余名青年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五四青年节当天,淅川县百余名青年积极参与当地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活动,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用爱心和行动帮助血液病患者走出病痛。

  • 淅川县828户贫困户搬迁进城过上新生活

    5月7日,淅川县老城镇王岭村及周边14个村的贫困户们迎来了大喜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告别了世代生活的大山,搬进了新家——县城东方社区、丹阳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始新生活。

  • 淅川县“五一”旅游经济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淅川县实施“五景联创”,加快推进丹江湖5A级景区创建步伐,“五一”小长假旅游经济呈现出亮点纷呈的局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