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县寺湾镇:“归雁”创业反哺家乡脱贫

2017-05-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曹国宏 高永全)  “这次座谈会有两个目的,一是诚邀各行各业常年在外的你们返乡看看家乡的新面貌、新容颜,叙叙乡情,增进了解;二是衷心答谢大家反哺家乡发展,利用你们的优势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共创寺湾美好明天。”5月14日,在淅川县寺湾镇举办的“情系家乡话发展、助推扶贫奔小康”座谈会上,该镇党委书记何丽感慨地说。当日,80余名寺湾镇在外人士从四面八方返乡参加座谈会。

寺湾镇位于豫鄂陕三省交界地带,是国家南水北调水源地乡镇,也是偏远贫困乡镇,全镇有贫困户1705户6209人,在外工作创业人士近500人。

“如何凝聚在外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发挥‘反哺效应’,让他们关心家乡、投身扶贫、帮扶发展?我们广泛动员,给予政策,鼓励他们返乡创办实业或通过各种形式帮助家乡脱贫攻坚工作。”何丽说。

去年以来,该镇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提出简化市场准入、改善基础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举措,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鼓励返乡人员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发展高效特色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重点发展规模种养业、特色农业、设施农业、养老经济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

该镇西营村村民杨国强1987年到西安创业发展,先后拉过板车,收过破烂,经营二手车交易。随着生意规模的扩大,他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邀请下,他先期投资1000余万元在该镇创办康德养老公寓,并于2017年1月正式运营。

“该老年公寓除了吸纳我镇的老年人入住外,还可吸引周边的十堰市、西峡县等市县的老年人,仅此一项就为我镇100多名贫困人员解决了就业岗位。”该镇镇长杜轶说。

上街村返乡人士孙晓东创办的佳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油牡丹生态示范基地,首期种植面积1000余亩,亩收入1.4万元,可带动500余贫困户增收。

去年以来,该镇共有20余名在外人士返乡服务扶贫开发。其中,创办企业5家,总投资5000余万元;为家乡捐款30余万元,为贫困村新修道路3400米,帮扶贫困户上项目16个。

“这次座谈会召开得非常及时,平台搭建得非常有力,让我们了解了家乡的所需所求,知道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一定将有用的资金投向家乡脱贫攻坚上。”来自赵河村的“钢材老板”申景军说。

“我们欢迎大家返乡创业,为家乡的脱贫攻坚贡献你们的力量。县委、县政府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大家创业,用足用活优惠政策,提供一切方便,提供一流环境,让大家放心在家乡发展。”淅川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培迁对参会人员郑重承诺。

座谈会后,30余名参会人员进驻10余个村,对贫困户、贫困大学生结对帮扶,开展捐款捐物、商计项目等活动。现场提供资金3万余元,提供发展项目7个。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r1lIRbc0..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县 寺湾镇 创业 脱贫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供销社积极推进电商扶贫

    5月11日,淅川供销e家诚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针对全县电商发展规划进入培训阶段,特邀请河南财经学院电商系孙华书记、河南省工学院经济管理系卢锡杰教授开讲了,全县共73名学员参与了培训。

  • 淅川县:丹江湖畔的光明“守护神”

    1996年,在部队上守卫了国防十三年的刘国珍,转业到了淅川县电业局工作。开始,在电业局试修所,一干就是十年。后被分配到了输电运检室。

  • 淅川县首个乡镇二级客运站正式投入试运营

    5月1日,淅川县首个乡镇二级客运站——渠首客运站正式启用,标志着淅川县道路运输事业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 淅川县金河镇:和谐拆迁促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金河镇后湾村通用机场项目工地,看到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不停地忙碌着,正加紧对地面附属物进行清理。

  • 淅川县“五一”旅游经济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淅川县实施“五景联创”,加快推进丹江湖5A级景区创建步伐,“五一”小长假旅游经济呈现出亮点纷呈的局面。

  • 淅川县百余名青年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五四青年节当天,淅川县百余名青年积极参与当地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活动,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用爱心和行动帮助血液病患者走出病痛。

  • 淅川县召开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

    5月3日,淅川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依法审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各项规章制度,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和补充,使常委会各项规章制度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务实管用。

  • 淅川县百余名青年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五四青年节当天,淅川县百余名青年积极参与当地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活动,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用爱心和行动帮助血液病患者走出病痛。

  • 淅川县828户贫困户搬迁进城过上新生活

    5月7日,淅川县老城镇王岭村及周边14个村的贫困户们迎来了大喜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告别了世代生活的大山,搬进了新家——县城东方社区、丹阳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始新生活。

  • 淅川寺湾镇掀起大绿化大造林高潮

    近日,淅川县寺湾镇借助当前有利墒情,坚持政府主导强推进,全面动员齐上阵,在全镇迅速掀起了大绿化大造林工作高潮。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