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县百企帮百村共筑致富梦

2017-06-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  如何摆脱贫困,走上富裕,除了要找出病根,最主要还需找准摆脱贫困的载体。到企业务工,把贫困农民变成懂技术、会管理的产业工人,让困难群众从企业发展中受益。淅川县在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充分发挥企业人才、资源等优势,找出脱贫攻坚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眼下正值金银花的采摘季节,在福森金银花扶贫产业基地,村民华道银正在田间采摘金银花。56岁的华道银因自身患有哮喘和肺气肿,不能从事重体力劳作,家中一儿一女正在上学,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

自提出“百企帮百村”口号以来,福森药业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承担社会帮扶责任,积极探索脱贫带动模式。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使像华道银这样的贫困户通过土地租赁、委托经营、就地务工等形式获得资产性收益和劳务务工薪金收入。现在,华道银在福森金银花扶贫产业基地采摘金银花,一天能收入60多元。

与此同时,采摘的金银花会运送到福森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加工基地,还可以进行药品、凉茶等产品的深加工。村民在每天采摘后按量领钱,平时在基地从事锄地、浇水、采摘等管护工作,也可以在企业中长期务工获得稳定工资收益,实现稳定增收。

在精准扶贫实践中,我县因企、因地、因村制宜,找准帮扶切入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111”光彩行动,即从2017年到2019年,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及广大非公有制经济结对帮扶10个贫困村,培育100个致富带头人,带动1000个贫困户稳定脱贫,建设“百企帮百村”示范点10个。

为开展好工商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活动,我县在坚持自愿互惠、互动共赢、公开透明、实用实效四个原则的基础上,针对苦于发展没有项目的村,积极引导规模大、技术实力雄厚、带富能力强的企业与其结对;对闲散劳动力较多、无就业门路的村,促使其与机械、电子、加工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结对;对需要调整农业结构的村,促其与涉农龙头企业结对等,做实做好“百企帮百村”活动。

截止目前,全县40多家工商企业积极投身扶贫攻坚,提供劳力、技术、服务等就业岗位2500余个,贫困群众年均务工就业可增收1万元,充分发挥了工商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经济引擎”作用,探索出了一条政企联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子。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M0qnpfto..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县 百企帮百村 致富 产业基地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