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县双龙镇:菇香海内外 产业富百姓

2017-07-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聪 杨颖 李杨)  五年来,西峡县双龙镇立足地理和资源优势,抓住周边市、县发展香菇产业的机遇,培育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通过推进生产工业化、种植标准化、管理智能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网络化,使双龙香菇品牌叫响世界,吸引了全球30多个国家的客商慕名采购香菇。五年来,双龙已成为河南香菇出口第一镇,全国香菇行业的晴雨表、全国香菇的货源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信息来源中心;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全省唯一的“全国食用菌特色小镇示范单位”称号。

西峡县双龙镇香菇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创造宽松环境,吸引福建、浙江等外地客商驻扎,并外出考察学习,吸收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完规范和提升双龙香菇交易市场。从事香菇经营20年的南阳同顺食品公司老板仵根勇就很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原来他在单位上班,看到家乡香菇交易日益火爆,就辞去工作专门从事香菇购销经营。方圆几个县市的香菇交易都在双龙,他从购到销,一年总量在1500万元左右。

香菇市场交易的日益红火,推进生产工业化、种植标准化、管理智能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网络化,进一步提升香菇品质,增加附加值。香菇产业的迅速发展,也吸引农村剩余劳动力从田园走进车间,参与香菇市场的分级加工、贩运购销、运输服务等,现已形成中老年人种香菇、青壮年贩香菇、妇女分级加工香菇的局面。很多村民在加工厂做工,一天挣个八九十块钱,离家又近,还能带小孩,照顾老人,活儿也不重。

标准化的种植,无公害的产品,充足的货源,使双龙香菇品牌在世界叫响,吸引了美国、韩国、日本等亚洲和欧洲30多个国家的客商慕名来双龙采购香菇,双龙自主出口香菇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形成了良性循环发展。

盛煌食品公司董事长金小玉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市场的不断完善,产品逐步走向了世界,她作为双龙人,回乡创业发展,在镇政府发支持下,征地47亩,冷库、生产、基地和加工一体线,总投资6000多万元,06年正式进入投产生产,06年总产值6000多万元,出口2600多万元;今年1至5月份出口2700多万元,内销3000多万元,主要出口香港、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美国、欧盟这几个国家。利用这个品牌,17年利用院校所的合作,新上石墨烯营养液和白参菌、羊肚菌两项,17年预计完成销售收入1亿元。

目前,双龙入驻香菇出口企业13家,交易门店800多家,香菇小镇已集聚企业48家,其中食用菌企业18家,规模以上香菇加工出口企业达10家。市场与城镇融为一体,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拥有9条街道,800多家经营门店,常驻外地客商2000余人,年交易额10亿元以上,年出口创汇1亿美元以上,全镇长年从事香菇种植、加工、分级、购销的人员1万多人,年人均来自香菇产业的收入达8000多元,双龙镇以香菇市场和香菇企业有限公司为建设主体,以构建现代化的食用菌及农副产品流通体系,结合旅游开发,建设“标准化种植、合作社生产、订单化销售、养生度假、食用菌文化博物馆、旅游观光”六位一体的特色小镇,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河南省唯一的“全国食用菌特色小镇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下一步双龙镇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一、配套服务双龙镇香菇市场,扩大全国、甚至全球的市场份额,二、加快推进互联网小镇建设,使其成为全国香菇集散地,信息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三、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完善市场功能,四、招引服务双龙香菇出口企业,培植互联网+农业龙头企业,增强硬实力。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gS43GVbb..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县 双龙镇 货源集散 香菇 食用菌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法院:法官送法下乡 助力铁路建设

    随着蒙华铁路西峡段建设工程的不断推进,途经区域涉及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各类问题矛盾突出,西峡县法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法官送法下乡普法活动,为铁路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支持,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 西峡县法院:法官送法下乡 助力铁路建设

    随着蒙华铁路西峡段建设工程的不断推进,途经区域涉及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各类问题矛盾突出,西峡县法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法官送法下乡普法活动,为铁路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支持,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 西峡县法院:激情唱响法治未来

    6月10日下午,西峡县人民法院联合城区一小在县城一帆风顺广场举办“激情广场大家唱”专场文艺演出,融法制教育与文艺演出于一体,为群众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的“精神文化大餐”。

  • 西峡县法院:激情唱响法治未来

    6月10日下午,西峡县人民法院联合城区一小在县城一帆风顺广场举办“激情广场大家唱”专场文艺演出,融法制教育与文艺演出于一体,为群众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的“精神文化大餐”。

  • 西峡县法院与公安机关协作联动抓获“老赖”

    6月6日下午,西峡县法院和公安机关协作联动,成功抓获“老赖”张某,这是西峡县法院和西峡县公安局建立执行联动机制以来成功抓获的第一名被执行人。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