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至亲为地生“怨恨” 法官巡回解“症结”

2017-09-01  来源:映象网

I3kUiikr..jpg.jpg

法庭采用简易程序对本案进行审理

3P6StH0E..jpg.jpg

庭审现场

cECTirpX..jpg.jpg

参与旁听的四名县人大代表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建伟 张长海)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邻居之间,和睦相处、互谅互让本是美德,但在河南省淅川县金河镇,却有一对邻居因为经济利益而发生口角互相厮打致一方受伤,最终闹上法庭。8月30日下午,淅川县人民法院金河法庭的法官冒着淅沥的秋雨,在该县金河镇金河社区居委会对这起健康权纠纷案件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巡回审理,并邀请了4名县人大代表参与旁听。

据原告褚某诉称,其与被告贾某是邻居,2016年8月9日,其在撬自己家的卷闸门时,贾某带着自己的两个女儿及其他人赶到现场,不由分说将原告打伤。原告花费医疗费近六千元,后经淅川县公安局法医鉴定,原告的伤构成轻微伤。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原告遂诉至法院,请求贾某及其两个女儿赔偿自己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8000元。

庭审中,这起纠纷的前因后果渐渐浮出水面。原来,原被告双方是舅甥关系,又是对门邻居,两家在合伙对老宅基地进行建房时,曾因利益分配不均而心有怨言。事发当天,原告所撬的卷闸门在安装时是由被告掏的钱,双方因此对该扇门的归属产生争执,情绪失控之下出手厮打。

“原告要求我赔偿医药费,我没有异议,但这事双方都有错,不能由我一个人承担责任。”调解阶段,被告贾某虽对原告提交的证据没有表示异议,但并不认可对方要求的赔偿数额。对此,审判员耐心细致地为双方做思想工作,从邻里关系、亲戚关系入手,劝导双方解开心结,和睦相处。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你们不仅是近邻,还是至亲关系,双方各让一步,把这个“症结”解开,今后能和睦相处是不是更好?”在审判员杨晓东的劝导下,原被告双方心中的不甘渐渐消失,互相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经过法庭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被告贾某及其两个女儿于2017年9月5日前赔偿原告褚某各项损失4000元;双方无其他争议;案件受理费25元,由原告褚某负担。

“我们本是亲戚,因为这种小事吵架厮打很不应该,此次庭审让我认识到了作为亲戚和邻居和睦相处的重要性。今天的调解结果我很满意,谢谢淅川法院。”面对媒体记者的采访,原告褚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6NYGsBvh..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健康权 纠纷案件 巡回审理 淅川法院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渑池县法院:院长亲自主持调解健康权纠纷

    渑池县人民法院切实发挥立案调解作用,通过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力促社会和谐。8月17日上午,在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党立新的主持调解下,成功化解了一起罗某某与解放军某部队健康权纠纷。当事人对党立新院长释法明理,热情、快捷、高效服务的工作赞不绝口,双方在和谐舒畅的气氛中握手言和,有力地促进了军民和谐。

  • 时评:做好疫苗善后工作 确保民众健康权益

    据报道,山东疫苗案发生后,各地食药监部门已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开展山东疫苗案涉案问题疫苗核查,在查找其他“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不少地市快速行动,认真核查,向社会及时公布了“问题疫苗”的有关情况。

  • 时评:做好疫苗善后工作 确保民众健康权益

    据报道,山东疫苗案发生后,各地食药监部门已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开展山东疫苗案涉案问题疫苗核查,在查找其他“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不少地市快速行动,认真核查,向社会及时公布了“问题疫苗”的有关情况。

  • 卧龙法院巡审生命健康权案 普法“育”老幼

    微微的寒风迎来了12月的第一天,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安皋法庭在谢庄乡掘地坪村小学旁,对一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进行巡回审理,用“以案说法”的形式,给当地群众和小学生进行了普法宣传,获得较好效果。

  • 小学生在校园内追逐嬉闹受了伤 同伴也要担责任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刘丰)近日,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法院经过开庭听取当事人陈述,认真仔细地核实事实,最后调解结案,及时帮助受害人拿到赔偿款。

  • 邻里土地引纠纷 殴打伤人被判赔偿

    因土地边界问题引发纠纷,邻里撕扯致使一人受轻微伤。近日,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审理完结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判处杨某向岳某支付赔偿款6411.26元。

  • 假日不休息西平法院忙执行

    7月16日,西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长杜积慧带领执行干警陈翔伟等6人,利用休息日时间,加班执结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成功为申请人追回欠款34.32万元,并查封被执行人高档商务车一辆。

  • 老赖玩起“躲猫猫” 干警妙计擒“狐狸”

    6月21日清晨5点30分,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36名执行干警、六辆警车集结完毕,按预定方案开始了当日“夏季雷霆”集中执行活动。

  • 西峡公安、法院联手捕“老赖”

    6月20日上午,西峡法院执行局接到公安局打来的电话。在公安的协查下,干警顺利找到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的踪迹,最终成功执结此案。

  • 西平县人民法院圆满执结一起涉农民工健康权纠纷案件

    6月14日西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驱车80多公里,辗转专探、杨庄、权寨等几个乡镇,圆满执结一起涉农民工健康权纠纷案件。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