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法院:以法治思维凝聚队伍正能量

2017-09-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薛书敏 程相朋)近年来,内乡法院领导班子注重以法治思维凝聚队伍正能量,用前瞻眼光谱写审判新华章,狠抓“党组率先垂范、党建文建并举、典型激励带动、政治待遇优先”五项措施,努力用先进理论武装干警头脑,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提升法官“做人讲大气、做事讲锐气、办案讲正气,为党工作无止境,为民谋利无尽处”整体综合素质,服务经济发展,加快司法便民节奏,“讲理想,讲纪律、讲境界、讲情怀”蔚然成风。去年审判质效在全省法院系统处于领先位次,并一举实现执行无积案,受到了省高院表彰。今年前八个月,人民群众满意度上升,司法公信力得到增强,又取得在南阳市13个基层法院中综合考评位居前列的好成绩。  

党组唱响主旋律。内乡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成延洲告诫:“法院工作靠什么?靠的是思想政治工作,而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加强党的领导、确立信仰、团结力量;就要紧扣时代性、抓好示范性、体现差异性、突出针对性、把握贴近性、方法多样性、坚持原则性、注重实效性,尤其是党组彰显人性化的表率作用。”该院出台《关于加强党组建设的若干意见》,首先在班子内部形成合力,要有针对性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尤其针对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以及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等,坚持理论创新,正确掌握党的精神,始终用党科学性理论指导法院改革,解决新实际,凝聚正能量;学会运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抓好审判工作,并丰富自身修养,提高党组成员的决策、领导水平,调动干警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审判工作深层次开展。    

狠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坚持“建章立制、典型激励、物质倾斜、待遇优先”机制,依托党建工作,首先解决党组靠什么方法抓审判工作深层次开展问题;其次以党组成员和共产党员的“五带头”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争先创优;同时完善 “十大机制”为核心的涉及党建、教育培训、审判工作等规章制度。再次突出“四个结合,把党建工作与司法便民相结合,与技能培训相结合,与激励保障相结合,与加强人文关怀相结合,用组织真诚务实的关注与帮助支持党员工作,激发党员进取心、上进心,给予党员更多的人文关怀,增强党员为民信念,增加法官干事创业信心。    

紧扣文化建设不松懈。法院文化包括精神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精神文化是法院文化建设的精髓,决定并支配着法官群体的价值取向。该院确立以十八大精神科学发展观指导法院文化建设,突出“三个至上”,教育、引导干警树立现代司法为民理念,并以此为指导依法调解或公正裁判;着力培育具有人文特色的法院精神,激发干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尊荣感,使干警敢于创新、勇于开拓、乐于奉献、善于总结,使之成为干警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突出文明单位“细胞”建设,坚持用先进典型的人格魅力来推动干警同质理想信念的形成与发展,使干警时刻绷紧勤廉为民这根弦;加强“适度超前”的物质文化建设,展现法院良好形象。以科技强院改善办公、办案条件,提高便民效率。    

典型示范学有样。法官行为,并非一日之功,要靠日积月累。该院结合本院实际,采取集中与分散,稳妥与灵活,培训与选送,请进来与走出去等不同教育方式,着力提升法官整体素质,突出学习其他单位成功经验。先后组织十多名优先党员到焦裕禄博物馆学习、选送40多名骨干法官到北大进修、组织优秀执行法官到柘城法院交流执行经验等。同时,着力用身边的人和事影响、教育干警,树立本院全国优秀法官十大办案标兵等,让他们在“人民法官为人民”措施交流会讲述为民事迹,传授为民经验,使干警行有规范,动有榜样,促使干警自我加压、自律为民。    

激励机制不可缺。该院在严肃《八项规定》、《法官职业道德规范》、《法官行为准则》和《十条禁令》,建立有效自律机制基础上,刻意利用激励机制,激励干警奋发向上,促使队伍向着落实十八大精神服务国计民生方向发展。一是政治激励。团结、奉献、集体荣誉感行为规范的干警被破格提拔到领导岗位,或晋升为正、副科级,从组织上保障充满活力。二是物质激励。通过民主评议、推荐方式,评选出有突出贡献的十大办案标兵,给予奖励,用经济杠杆推动审判工作。院长包办“骨头案”,干警立体攻坚破难题,全院呈现“风正、劲足、心齐、争上”良好态势。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vBUVnVhU.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法院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