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县:发明爱好者朱文华的梦想

2017-09-20  来源:映象网

6wCIa4hZ..jpg.jpg

内乡:发明爱好者朱文华的梦想  

70z5V4JH..jpg.jpg

内乡:发明爱好者朱文华的梦想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庞磊)“这次向大家分享的是自己发明的适宜农村实用新型专利《脚踏式家用湿粮包装抽真空装置》。”日前,见到朱文华时,他刚参加完第二届南阳市创新创业大赛。今年53岁的朱文华是内乡县科协的一名干部,但工作之余,搞发明已成为他的最爱。

朱文华搞发明并非一腔热情。科班出身的他,是80级武汉大学物理系半导体专业的一名大学生。1985年毕业的他按照当年专业对口找工作,顺利地进入郑州无线电厂从事录音机、电视机生产工作,专业学校毕业的他没有骄傲自满,谦虚认真,工作积极,向车间主任主动要求从基础性岗位干起,从仓库保管员到流水线员工,再到半成品焊接处理技术员、检验科负责人,好揣摩的他边干边学,把大学期间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多个技术领域内形成独到的见解,给领导和同事们留下“钻研业务技术能手”的良好口碑。随后,因诸多原由,1989年朱文华离开了热爱的无线电厂,回到内乡广播电视局有线台工作,因工作突出,1995年被组织部门提拔到夏馆镇担任副镇长,多年的政务工作没能使他丢下“特长”,在经历长达7年之久的基层工作到科协后,如何发挥优势做好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助长萌发了他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热情,尤其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搞科技发明的欲望越来越强烈。

“一次性木质餐具和衬垫的制作方法”是朱文华的第一个发明专利。 2010年,在看到电视上报道人们因长期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而引发人体患上肾病,且呈蔓延趋势。当时农村种植杨树面积大生长周期相对短,如果使用木材做原料,对人体就会减少损害而且环保。当时的突发奇想,与一位老领导沟通后,得到认可,更加增强了他创做激情,通过多方考证,其发明可用饭盒、碗、碟、茶杯,以杨树为主,可兼用其它树,厚者可成自立餐具,薄者可衬在其他餐具上用,废料及其用后物品可回收用于造纸。随后,经层层推荐,积极申报,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他“一次性木质餐具和衬垫的制作装置及制作方法”颁发了发明专利证书。

一个人的创新发明心智大门一旦打开,就会一发不可收。一次发明专利的获得感,并没有令朱文华沾沾自喜,停止不前,反之加快他科技创新发明的步伐,一个个专利接踵而来,实用新型专利木材碗状薄片曲面刀、家庭榨油机……

人们常说,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搞发明也有类同之处,大部分发明元素都是从现实生活中提取来的,实用新型专利脚踏式家用湿粮包装抽真空装置,就是朱文华在一次生活劳动中的意外收获。

有一年,岳母家的玉米喜获丰收,一星期天全家总动员去抢收玉米,从地里掰玉米、剥皮、晾晒、储存,工序复杂,耗时费力,两天下来,不经常下地干活的朱文华累的生了一场病。如何解决刚刚收回来的玉米储藏问题,他尝试着做一个家用湿粮包装抽真空装置,来缓解抢收玉米的劳动强度。起初,他收集生活中的废品,作为机器的零配件,但随着一次次的实验,一些主要配件必须从市场上购置,平时一头扎在发明里的朱文华,没能分担家务,还要额外投资,使得本身就觉得他瞎折腾的的妻子心有不满。一心想弄出点名堂的朱文华,一边儿做家人的思想工作,一边儿继续着自己的制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申报的实用型专利脚踏式家用湿粮包装抽真空装置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定,在农村粮食机收后,不用晾晒可直接储存,此装置可无虫咬、鼠害、不怕天气阴湿造成霉烂,城市居民还可用于茶叶、衣服、干菜等储存,若研制大型真空器,可用于国库,使之存储10到20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县 朱文华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司法温暖——记内乡县人民法院优秀执行员梁万欣

    破解执行难号角吹响后,今年来,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员梁万欣面对执行案件大量上升、执行压力增加、执行活动督察、案多人少矛盾,理清工作思路,始终以执行结案为抓手

  • 内乡法院功执结一起国企“骨头案”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该公司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该公司视法律文书为白纸,拒不配合履行法律义务。于是,法院依法将该公司厂房、土地等资产进行司法评估并公开拍卖。

  • 内乡县衙开展“树敬畏、讲信念、守规矩”专题党课

    为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8月21日晚上,内乡县衙邀请内乡县委党校副校长王新章以“树敬畏、讲信念、守规矩”为主题,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节党课。

  • “足不出户拿到钱,河南法官好样的!” 退休老师的感谢信

    8月21日,内乡县法院院长成延洲收到一封发自深圳用专递寄来的感谢信。信中,写信人用热情洋溢的语言表达了他对法官的敬佩,不免为过去对河南人、包括河南法官的偏见和担心觉得惭愧,希冀通过成延洲向内乡县法院法官,乃至河南法官转达其崇高的敬意!

  • 暑期旅游内乡县衙不容错过

    近年来,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本着“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动起来,”的发展理念,结合创建5A标准,着力提升景区“软硬实力”,深度挖掘县衙文化内涵,在常规展览之外,内乡县衙还不定期推出各种各样的临时主题展览,展览体现融合发展模式,利用电子互动、电子翻书、电子触摸屏、电子抢答等现代展览展示设备,通过声、光、电一体化要求布展,以文字、图画、雕塑、实物、音视频相结合的形式,让文物变静为动,让游客亲自动手,在参与中学习和探索。

  • 内乡县衙因你而美丽

    在内乡县衙有这样一群坚守岗位的人,他们的工作可以说是景区内各类岗位中较难的一项工作。面对素质参差不齐且焦急等待的游客,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他们始终以“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的服务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精彩,他们就是--内乡县衙检票员。

  • 内乡县衙积极做好防暑降温

    近日,气温不断攀升,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的安全牵动着领导的心,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7月25日下午,内乡县衙及时向冒着酷暑奋战在岗位的全体员工发放了藿香正气水、葡萄糖、凉茶等防暑降温物品。

  • 内乡县“庆七一”扶贫攻坚文艺晚会精彩上演

    6月30日晚,“内乡县2017年扶贫攻坚文艺晚会”在县衙街区玄武广场精彩上演,通过展现内乡扶贫攻坚成果庆祝建党96周年,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 内乡县衙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 强化精准扶贫

    日前,内乡县衙博物馆为迎接建党96周年纪念日,在岞曲孙岗村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活动。

  • 内乡县衙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 强化精准扶贫

    日前,内乡县衙博物馆为迎接建党96周年纪念日,在岞曲孙岗村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活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