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堂兄弟对簿公堂 淅川法院一审终审化纠纷

2017-11-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长海 陈琛) 养羊不管理多次放任自由,糟蹋了堂兄的庄稼,堂兄一怒之下投放毒饵毒死了五只羊。近日,淅川县人民法院香花法庭对这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作出了一审终审判决,被告承担30%的责任,原告自担70%的责任。

  五只羊被毒死 原告诉求赔偿

  今年7月,原告王某林向淅川法院香花法庭起诉,称2016年9月自己的五只羊死在被告王某乾已经收割的芝麻地里,地里还撒了大量的玉米粒。原告报警后,被告向公安人员承认其在地里撒了有毒的玉米粒。经村干部称重,五只羊毛重415斤,按市场价每斤11元计算,被告给原告造成了4565元的损失。然而被告称有毒的玉米粒是撒在自己的地里,不认为自己有错,更不愿意赔偿原告的损失。为此,原告请求法院依法判决由被告赔偿原告4565元财产损失,并由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

  日前,香花法庭采用简易程序,在双方住所地淅川县马蹬镇小草屿村巡回开庭审理了此案,并邀请了六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审理。附近村民群众也纷纷赶来参加旁听。

  被告陈述缘由 投毒原有苦衷

  庭审中,案件的前因后果渐渐浮出水面。原来,原告王某林与被告王某乾不仅同村同组,而且还是堂兄弟,两家此前并无矛盾。针对原告的诉讼请求,被告答辩称,原告王某林放羊从不管理,放任自己的羊吃别人家的庄稼。被告地里的庄稼多次遭到原告家的羊糟蹋,被告多次向村干部反映,并找到原告要求原告看管好所养家畜,但原告置之不理。为防止庄稼被糟蹋,被告曾用树枝刺条将地围起来,却仍然收效甚微。被告无奈之下,这才在自己的地里撒下了用毒药甲胺磷浸泡过的玉米粒,毒死了原告家的羊。

  法院一审终审 原告自担70%责任

  香花法庭经审理认为,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侵占和破坏。本案中,被告王某乾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采取不当方式损害他人的合法利益,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原告的羊多次糟蹋毁损被告的庄稼,被告多次通过村干部要求原告加强家畜管理,而原告仍听之任之,放任散养,对羊群疏于管理,是导致羊被毒死的主要原因。根据原、被告的过错程度及损害发生的原因,法庭认定被告应对损害结果承担30%的责任,原告自担70%的责任。关于羊的价格认定,根据事发时的市场交易价格,酌定羊售卖的价格为9元/斤,原告的损失为3735元,故被告王某乾应赔偿的数额为1120元,遂作出以下判决:被告王某乾在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原告王某林财产损失1120元;驳回原告王某林的其他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25元由原告王某林负担;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法官提醒 邻里相处要互谅互让

  该案审判员、香花法庭庭长曹斐介绍,农村邻里纠纷、侵权纠纷案件,多是因口角、生活琐事等小事引起,案件争议并不大,却因当事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淡薄,不懂互谅互让,矛盾没有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最终导致双方矛盾不断加深,从而采取过激措施。法庭在审理此类案件时,会将重点放在解决双方矛盾上,深入了解矛盾产生的根源,抓住当事人的心理,从情、理、法的角度,帮助双方当事人解开心结。

  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七十二条之规定:“占有或者使用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高度危险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占有人或者使用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受害人故意或者不可抗力造成的,不承担责任。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有重大过失的,可以减轻占有人或者使用人的责任。”本案中,法庭根据双方的过错程度,依据上述法条,作出被告承担30%责任,原告自担70%责任的判决,并在判决书中讲明了法律依据,也是希望以此告诫双方,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学会依法维权,另一方面,做到互谅互让,明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避免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

  曹斐说,法庭考虑到原被告双方均是农民,家庭收入并不高,又是亲戚关系,且本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符合新修版《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二条所规定的适用一审终审程序的条件,遂对本案实行一审终审,不仅有效节约了诉讼成本,也有利于“案结事了”。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r1Yzz5J8.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堂兄弟 对簿公堂 淅川法院 一审终审 化纠纷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再婚后因病去世 为遗产三代人对簿公堂

    常言道人走茶凉,李某因病去世后,母亲胡某及妻子孙某将李某与前妻所生的女儿李丹(化名)告上法庭,要求依法分割其生前存款及死亡抚恤金。

  • 许昌姐妹筹巨资替兄弟辩护 因律师费反目对簿公堂

    男子涉嫌刑事犯罪后,其兄弟姐妹筹款百万元聘请律师进行辩护,律所因最终未达到委托要求返还105万元律师费并全部打至妹妹账户,姐姐却因妹妹拒不返还自己出资的15.5万元将其告上法庭,6月8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妹妹返还该款。

  • 门面房租水涨船高 房东租客对簿公堂

    房东吴某将两间门面房交由租客孙某占有使用(该房无准建手续),随着该路段人流量增大,第二年房东便将租金从5000元涨到15000元,租客孙某接受不了涨了3倍的租金,表示不续租但要求房东赔偿装修费方可搬走,为此,房东与租客因意见不一致发生多次口角,在事件僵持情况下,房东一纸诉状将租客告上法庭。

  • 母亲车祸身亡 同母异父兄妹因赔偿款对簿公堂

    2015年10月20日18时41分许,田某驾驶面包车沿S231线由南向北行使,与由西向东步行知道路中间捡拾散落在路面上的水泥的刘某相撞,造成刘某当场死亡。

  • 膝下子女众多 因赡养纠纷对簿公堂

    近日巡回法庭走进新野溧河,公开审理因赡养老人而引发纠纷一案。已过七旬的她,有3个儿子和2个女儿都已成家,应该说可以逸享天年了,然而为了生活,她却不得不与众多子女因赡养问题而对簿公堂。

  • 小米与爱立信明日将对簿公堂 双方或达成和解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周涛】本周四(2月5日),小米印度专利案开庭,小米与爱立信将对簿公堂。去年,印度德里高等法院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标准核心专利组合(SEP),并下发禁令

  • 争金庸小说独家改编权 5家游戏公司对簿公堂

    近日,手机游戏的江湖再现刀光剑影,五家游戏公司因金庸名著的独家改编权之争而对簿公堂。杨浦法院法官通过对游戏与小说的人物、人物关系、武功名称、故事情节等要素的细致对比,认定

  • 淅川法院巡回审理“涉林案”助村民维权

    “张庭长,真是谢谢您了,有了这份判决书,我们的心中就安定多了。”11月20日上午,在淅川县人民法院厚坡法庭,原告代表丁某拿着一审判决书感激地说。

  • 淅川法院:悉心调解促案结 申请人送锦旗致谢

    11月13日,淅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某将一面写着“法律使者、人民靠山、公正执法、无私为民”的锦旗,送到淅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案法官杨法官手中,对法官的高效执行表示感谢。

  • 失信彩铃威力大 欠债“老赖”急履行

    “杨法官,对不起,我来履行义务了,我再也不敢赖账不还了。”星期一一大早,李某就来到淅川法院执行局综合科找到案件承办人杨法官,要求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