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新闻战线“ 十佳记者走基层”淅川采访纪实

2017-12-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鸿昌 周星宇)12月5日至6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景文栓、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卢忠哲带领南阳日报、南阳电台、南阳电视台、南阳晚报、南阳晨报、南阳网等媒体组成的“宣传贯彻十九大 十佳记者走基层”釆访组,深入淅川丹江水库采访。淅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玉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荆紫关镇党委书记马华中陪同采访。

生态造林,千座荒山披绿装

12月5日上午,采访组一行来到白渡滩荒山造林基地。该基地位于淅川县马蹬镇,是远近闻名的白鹭滩。此前,它叫白鹭滩,是一个荒坡滩头;虽然是寒冬,郁郁葱葱的丛林之上,仍有上万只白鹭在飞舞。白渡滩,是水源区生态变化的缩影。

据造林专业队队长刘汉平介绍,10年前,他就领着20多人忙碌在淅川县大大小小的山头,植树造林,绿化库区。“白渡滩,是典型的石漠化荒山,岩石裸露、土层单薄,种树不容易活。”提起过去,刘汉平直摇头。

在刘汉平的记忆里,淅川境内不少地方山石裸露、草木难长、水土流失等石漠化现象严重,水源涵养能力差。因为土壤贫瘠,树木成活率极低,可谓“年年栽树不见绿”。

据了解,为构筑南水北调中线源头的“生态屏障”,近年来,淅川县通过市场运作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和力量参与造林。县里与有实力的公司、大户签订造林合同,按成活率兑付造林资金;同时,该县林业局在树苗树种选择、造林时间、造林方式、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严把管护环节,并给予造林队专业指导,造林成活率大幅提高。

凡人丰碑,彰显移民精神

上午11时许,采访小组一行离开白渡滩,乘车沿着环库公路,经“小三峡”,到达丹江移民民俗博物馆。

淅川丹江移民民俗博物馆位于河南省淅川县盛湾镇鱼关村,这里有鱼关村移民纪念亭(碑)、56座刻有165万移民名字的移民丰碑、移民纪念林、南阳移民教育培训基地等移民人文景观,以及中国报告文学南阳创作研究基地、丹艺苑等配套。淅川丹江移民民俗博物馆先后被南阳市委宣传部、南阳市移民局设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移民教育培训基地,央视《焦点访谈》、《河南新闻联播》等媒体曾对其专门报道,被誉为南水北调精神地标、移民精神发源地、丹江移民心灵家园。

移民丰碑由56座长8米高2米厚0.4米重20余吨的花岗岩碑组成。主碑1座上书“移民丰碑”,52座副碑上錾刻淅川10乡镇184个行政村1276个村民小组共16.5万名移民的名字,在入口处立碑记石1块錾刻《丹淅移民碑记》,立“移民干部丰碑”两座錾刻移民迁安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经河南省政府移民办研究批准,2017年1月在鱼关村动工兴建由河南省文物局批准设立的“淅川丹江移民民俗博物馆”和南阳市移民局批准的“南阳市移民教育培训中心”。其中“淅川县丹江移民民俗博物馆”建筑面积约520平方米,内部分设为5个展示区,集中展示南水北调起终全程概况和丹江移民的楚汉民俗实物。

扶贫基地 探索扶贫之路

下午采访组成员从鱼关出发,每人怀着一份浓浓地兴趣和好奇心,前往滔河乡新绿食用菌孵化园采访。

“如今我们小两口都在食用菌产业孵化园打工,一个月总共有4000来块钱收入,还能照顾孩子上学。政府又在新集镇给咱盖了新房子,这样的生活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提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原来居住在深山村的淅川县滔河乡贫困户陈海涛既兴奋又感激。

滔河乡食用菌产业孵化园是滔河乡2016年招商引资项目,位于滔河新集镇附近的白亭村,占地面积230亩,计划总投资5000 钢架遮阴大棚、技术培训中心、菌种研发中心、珍稀菌类展示中心、 菌棒制作车间等项目;2017年建设二期工程,包括冷藏及冷链运 输基地、烘干车间、产品深加工车间等项目。

该孵化园的建成使用,为滔河乡贫困户尤其是新集镇异地搬迁贫困户的脱贫提供了产业支撑,为全乡大力实施产业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魅力古镇 文物保存完整

在12月5日晚召开的座谈会上,梁玉振对采访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采访组的成员积极弘扬正能量、树立新典型,多宣传报道基层工作,展示淅川的亮点。马华中向采访组成员介绍了荆紫关镇基本镇情。与会人员围绕采访感受、采访方向等进行了交流。

在荆紫关镇,古朴的味道让采访组成员心情颇为激动,好似久别故地的游子,乍一回到旧地的感觉。大家不仅对那“四面依山,三水绕城”而构成的,多姿多彩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古老城廓感兴趣,而且更对那异彩纷呈的山水景色有一种莫明地思念与牵挂。

坐落在豫、陕、鄂三省交界处、淅川县荆紫关镇的这条沿河小街,曾有过值得骄傲的历史。从汉代开始,作为丹江河道的最后一个码头,这里一直是中原地带的水陆要道和货物集散地。目前,古街有300多户、2000多居民居住。据悉,古街所在地的荆紫关镇人民政府已着手古街旅游资源的开发,先后启动了古街公共设施改造、新建建筑拆迁、年久失修沿街房屋维修等工程。这条几乎被人遗忘的明清古街,将成为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旅游热点,而重现繁荣。

历史总是在不经意的细微之处传承。

在古街中段一处古香古色的院落内,坐落着荆紫关镇革命纪念馆。馆内保存着毛泽东同志为指挥王震等进行中原突围时的几份电报手迹和作战地图(复印件)。地图上,荆紫关这个弹丸之地竟画满了圈圈点点,可见其重要性。

荆紫关镇把该村作为新农村试点村培育,按照“山水相映、小桥流水、林渠配套、产业富民”的风格进行建设。总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村部一座、广场一处、牌坊门一座,硬化水泥路面250米,修筑浆砌石水渠250米,小桥4座,桥渠配套石雕护栏,争取水利项目建成3个小湖塘。同时,结合地域特点,培育胡桑、核桃、养殖等支柱产业。

通过精准扶贫,强力建设,使石槽沟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成为展示河南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窗口。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30P8z6v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阳 走基层 淅川采访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