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集中搬新居 南召县2000余口贫困群众幸福搬新家

2018-01-02  来源:映象网

rgYps8IS..jpg.jpg

南召县云阳镇玉兰社区举行规模盛大的易地搬迁入住仪式

映象网南阳讯 (记者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王修文 任洪辉)12月30日,南召县云阳镇狮子坟村47岁的贫困户刘晓阳家乔迁新居,搬进位于镇区玉兰社区的新居,一家人兴高采烈地贴春联、放鞭炮、搬家具、布置新家,满地落红,满屋喜庆,冬日里洋溢着幸福的暖流。

刘晓阳一家6口人,原来居住在上世纪80年代建的4间平房里,墙体多处裂缝,住在里面每天担惊受怕。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标准,刘晓阳搬进了150平的新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齐全,家里没掏一分钱。“要不是国家的扶贫政策好,实行异地搬迁安置,我这辈子做梦都没想到会住上小洋楼,也不会有温暖的新家。”刘晓阳站在新房里,高兴得合不拢嘴,妻子李同贵在卧室里铺被褥,激动得热泪盈眶。

qwYBMrf2..jpg.jpg

贫困搬迁户孟祥峰新居客厅一角

同样,位于深山区的南召县云阳镇东花园村贫困户孟祥峰也搬入新家,坐在100平方米的新房里,孟祥峰感慨万千。孟祥峰年幼家境贫寒,早年在3间破茅草房里结了婚。后来,茅草房年久失修倒塌,因肢体残疾,依靠妻子打零工,带着年幼的一双儿女,在镇上租房居住。孟祥峰这几年跟着装修队打零工,2017年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购买装修设备单干,年收入18000元。“有家就有奔头,有家就有希望,幸福是靠奋斗干出来的。”搬进新家,谋划新业,“明年,我准备利用小额贴息贷款,再雇四五个人,成立自己的装修队,撸起袖子加油干,收入肯定能够翻番”。

当日,和刘晓阳、孟祥峰两家一样,南召县云阳镇15个村、87户贫困户喜迁新居。该县在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玉兰社区举办了一场隆重的入驻仪式,庆贺贫困群众乔迁之喜,祝愿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并为每户搬迁户赠送一套家具。南召县公益义工联合会和云阳镇慈善协会还为搬迁户发放了米面等生活物资。

v4oPnjoO..jpg.jpg

爱心机构为入住搬迁贫困户发放米面生活物资

搬进来,住得稳,能致富。该县云阳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在规划之初就配套建设扶贫就业车间。镇里采取“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引进银河制衣有限公司入驻,把“扶贫车间”建在群众家门口,提供80多个就业岗位。去年11月份以来,举办了2期服装加工培训班,现已投入生产运营。每月保底工资800元,收入计件,贫困务工群众每月能收入1500至2000元,实现挣钱、持家“两不误。

Sg7HIi7E..jpg.jpg

南阳市发改委主任乔长恩、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赴南召县云阳镇玉兰社区扶贫就业车间考察指导工作

南召县位于伏牛山腹地,南阳盆地北缘,是典型的深山县、库区重淹没县、革命老区县,耕地面积少,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相对滞后。1989年南召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再次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山系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全县共有一类贫困乡镇14个、贫困村59个,贫困人口17115户45823人,全县需要易地搬迁9512人,2017年计划搬迁2041人。南召县把实施易地搬迁工程作为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有力举措,举全县之力推进易地搬迁工程,元旦前10个乡镇、11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工程全部建成,大部分搬迁点正组织群众搬迁入住,让贫困群众在新家欢度新春佳节。

近年来,南召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上,按照“集中力量,整合资金,提升质量,加快建设”的总体思路,精准识别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入口2939户9736人,2016年投资1.7亿元完成了741户3030人搬迁任务,2017年投资1.2亿元搬迁524户2041人。目前,全县11个集中安置点已有9个335户1305人分房到户,建成率、旧房拆除率、复垦及生态修复率均位居全省前列。

“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才是根本,我们要时刻关注贫困群众的冷暖疾苦,在精准上用心、在帮扶上用情、在政策落实上用力,成为贫困群众的领路人、贴心人,下足绣花功夫,敢于啃硬骨头,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充满深情地说。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YL2fYw7x.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搬新居 南召县 贫困群众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召县召开脱贫攻坚第十二次工作推进会

    11月24日,南阳市南召县召开脱贫攻坚第十二次工作推进会,迅速传达全市第八次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通报全县近期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统筹安排下步脱贫攻坚工作。

  • 南石医院金秋助学活动在南召县举行

    8月23日,由南阳市县政协、共青团南召县委、南石医院联合发起的“南石医院2017年救助贫困大学生资金发放仪式”在南召县举行。

  • 南召县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零风险”

    7月8日,南召县突降暴雨,全县15个乡镇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作物受灾,南召县人寿财险公司接到灾情报告后,立即组织人员奔赴各乡镇巡查灾情,深入受灾农户田间地头,林地山坡,逐户拍照、勘查定损,在短时间内对受灾户进行理赔,保障了受灾贫困户的经济损失。

  • 南召县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

    南召县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在全县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310名副科级以上县乡干部与310个行政村实行结对帮扶,着力推进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支部强、农村稳、百姓富”的帮带目标,为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 南召县举行“双百日会战”誓师大会暨反暴恐实战演练

    7月20日下午,南召县举行“打黑恶、反盗诈、保平安”“双百日会战”誓师大会暨反暴恐实战演练,县委书记刘永国等县委主要领导,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誓师大会,全县政法干警,武警、消防部队官兵,15个战区指挥长及社会各界群众1500余人参加誓师大会。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