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博望镇:曲艺之乡曲艺团 “订购”演出预约忙

2018-02-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善喜  田振文)“大年初一南阳市新华城市广场预约演出,初二初三张骞庙会,南阳、方城、社旗的六个单位也与俺签订了初四到初七的演出协议……,俺舞狮团一个正月的演出都排满了”。“现在时兴预约演出,谁动手晚了就排不上号了啊!”提起今年春节期间的外出演出,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裴氏舞狮团团长裴德献显得眉飞色舞。

曲艺之乡曲艺人,寒冬腊月预约忙。在国家文化部首批命名的曲艺之乡——博望镇,像裴氏舞狮团一样被抢先“订购”的文艺团体不在少数。

该镇多种形式的民间文艺活动远近闻名,200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曲艺之乡”。博望镇裴氏舞狮团曾于2001年应邀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在福建泉州举办的国际性舞龙舞狮大赛,并获得铜奖。裴氏舞狮团最早成立于清朝嘉庆年间,如今祖孙三代当演员,一年四季搞演出。曾于1959年赴北京汇报演出,受到周总理亲切接见的著名三弦书艺人潘桂荣,不但全家搞演出,还带出徒弟数十人。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借助“曲艺之乡”的美誉,把培育文化艺术人才、增强文艺团体作为弘扬曲艺传统、唱响千年古镇、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助推两大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制订了一整套文艺复兴的优惠政策。一是在争得上级支持的基础上,拿出专项资金,采取专项扶持与以奖代补相结合,个人投资与集体投资相结合、政府扶持与民间捐赠相结合等方式,共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新建镇级文化广场两个,村级文化大院31个,新增多动能舞台车4辆,购置服装道具、乐器等1200多件(套)。二是在协调专业剧团、演出团队从事商业性演出的同时,还利用春节、元霄节、五一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全镇文艺汇演或文艺比赛,省、市、县文化部门也经常邀请重点演出团队参加演出大赛。三是鼓励支持有创作经验、有文艺细胞的民间艺人自编自演节目。其中,反映改革开放和农村新人新事新风尚的《武松打虎》、《邪教害死人》、《博望面貌新》、《人大代表传真经》、《返乡创业惠桑梓》、《我说十九大》、《三个媳妇比嫁妆》等11个剧目还被选送到省、市、县文化部门编排演出。为沤歌党的好政策、褒扬真善美、鞭苔假恶丑、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了积极贡献。

进入腊月以来,该镇的三个越调剧团、两个曲剧团、一个豫剧团、两个木偶剧团、六个舞狮团及歌舞团、说唱班、秧歌队、唢呐班等都早早被当地或邻近城乡的单位或个人抢先“订购”,有的团队演出时间已经排到3月下旬。

1OJnl4MR..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博望镇 曲艺团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