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走转改】基层法庭巡礼——能动司法 助力辖区经济发展

2018-05-16  来源:映象网

 sYJT7zDW..jpg.jpg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郑娜 文鹏)邓州市人民法院桑庄法庭,位于邓州市东南角,辖区范围有桑庄镇、腰店乡、小杨营乡三个乡镇。2017年,桑庄法庭共收案410件,审结393件,结案率为95.8%,陪审率达100%,无涉访涉诉信访案件。该庭结案数连续三年大幅度提升,未结案数连续三年呈递减趋势。

在案件激增、矛盾凸现的情况下,桑庄法庭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能动司法”工作思想,为所辖乡镇社会经济发展和邓州法院完成整体审判质效指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Nh2rxAE4..jpg.jpg

以队伍建设为主线  全面改进审判作风

桑庄法庭充分发挥多样化调解机制,穷尽手段,利用当事人的所有关联信息,把调解工作贯穿在办案过程前后,同时采取手机微信、短信等形式与当事人沟通交流,取得当事人的信任,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调解率。

创新工作思路,与当事人面对面地交流、互动,让当事人对案件的处理结果有合理预期,从根本上化解矛盾,针对案件的具体情况,在案件判决后,从情理法寄语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从内心用真情感化当事人,有力地促进矛盾的彻底解决。

三年来,桑庄法庭调解撤诉率达85%以上,使大量的矛盾纠纷在当地得到化解,促进了一方和谐。

加强巡回审判工作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为了做好以案释法和法律宣传,桑庄法庭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努力做到办好一案,教育一方。同时联合多家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2016年10月,桑庄法庭的法官来到距离县城约50公里角门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对一起帮工死亡纠纷进行现场开庭审理。家住角门村的被告朱某找老友刘某帮其浇灌小麦,刘某在往机井下水泵过程中突然死亡。刘家按旧俗土葬刘某后却未得分文赔偿,纠纷由此而生。最终经过法官们的不懈努力,双方握手言和。

2017年12月,桑庄法庭又来到刘集镇刘集村对一起狗伤人案进行巡回审理,审理后双方当事人当庭调解,最终判决被告李某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原告曾某各项损失两万余元。

服务中心工作 助力郑万高铁顺利推进

在工作中,桑庄法庭紧紧围绕辖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对辖区内涉高铁、高速公路等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促进企业项目顺利开展,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C0ijRJR5..jpg.jpg

在涉及多起高速通道林地租赁纠纷中,桑庄法庭辖区的几个村委会作为出租方将高速路两侧土地租赁给某公司种植风景林,在实际履行中,该公司并没有按照要求种植景观带,且未按时付清租赁费用,构成违约。这一系列案件共涉及8个村委会1500余亩土地,租赁费共计180万,法官们积极主持调解,经过一番释法明理,终于促成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成功化解了这起土地租赁纠纷矛盾。

在郑万高铁建设中,中铁十局郑万铁路河南段项目部二分部设在桑庄镇,法官们多次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化解纠纷,受到了项目部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cFQyW9Re..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基层法庭巡礼 邓州桑庄法庭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