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法院法官倾情调解 化解邻里恩怨

2018-05-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胡晓飞 鲁丽君)2018年5月28日,在新野县人民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庭长鲁丽君的调解下,受害人方和被告方家属最后握手言和,共同感谢鲁丽君法官对他们案件几次三番、不厌其烦的调解,让他们邻里双方打开心结,握手言和。

17年前的一天夜晚,在新野县城,未成年人文某某驾驶一辆二轮摩托车与由东向西左转向南行驶的被害人肖某某骑的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肖某某老人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文某某驾车逃逸,后经交警部门认定文某某负此事故的全部责任。2017年8月29日,文某某到新野县交警大队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

文某某和老人肖某某是邻居,文某某因交通肇事致邻居家老人肖某某死亡,当场逃逸并外出躲避十七年,其父母家人亦长年不与对方做任何沟通处理,造成双方积怨。在受害人家属督促公安追逃后,肇事人自首。受害人方六兄妹家人强烈要求严惩肇事人,并表示不接受民事赔偿,决不谅解。面对积怨深重的双方,少审庭鲁丽君法官在吃透案情的基础上,不放弃调解,耐心释法明理,通过大量调解工作,最后受害人家属们对被告人亲属的自愿赔偿做出很大让步并对被告人犯罪行为表示谅解,十七年邻里恩怨化解,双方握手言和,消除了双方之间多年的隔阂。

新野法院少审庭坚持以化解矛盾、案结事了的司法理念,认真审理每一起案件,最大限度地兼顾合法、合情、合理,追求情理法相统一的办案效果,力求达到“双赢”。

QjtRc8jY..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法院 邻里恩怨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法院加大对涉民生案件调解效果好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加大对劳动报酬、拖欠农民工工资、赡养、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纠纷等涉民生案件的调解工作,化解社会纠纷,促成案结事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新野法院化解社会纠纷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河南省新野县法院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纠纷放在首位,将化解社会纠纷作为法院工作的主线,不断增强纠纷解决能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 新野法院加大对赡养案件调解力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贯穿到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探索对案件调解的新方法。

  • 弘扬五四精神 展现新时代新野法院人风采

    为进一步鼓励全院工作人员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实践意义,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对法院工作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新野县人民法院举办“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新时代新野法院人”系列活动。

  • 新野法院司法为民方便群众诉讼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司法理念,把司法为民贯穿到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中,采取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方便群众诉讼。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