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石佛寺镇:“6+1”扶贫模式拓展贫困户增收空间

2018-06-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刘理政 王国英)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镇平县石佛寺镇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思路,聚焦扶贫产业,以“产业+贫困群众、帮扶单位、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互联网、生态农业”的“6+1”扶贫模式,不断拓展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产业空间,让贫困户尝到甜头、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1”即产业。利用现有资源,充分挖潜本地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在光伏发电、小额贷款、到户增收全覆盖的基础上,坚持系统化思维、多产业融合、全链条开发,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定位,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养则养,精准确定特色产业与项目,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核心带动作用,使贫困户稳定增收、稳步脱贫。

“1+贫困群众”。采用土地流转、到户增收、入股分红、种植经营、务工投入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提高贫困人员的参与度,现仝家岭软籽石榴基地、坡根的栀子基地、李营的文玩核桃基地、赵湾的羊肚菌基地等共吸纳镇内务工人员500余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占60%以上,贫困户通过直接或间接参与种植养殖产业,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特困户通过兜底保障收益2000元以上。

“2+帮扶单位”。构建专业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大格局,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等帮扶部门在项目引进、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的作用,齐心协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各帮扶单位共施援手,众智众力累计协调项目资金和帮扶资金1800余万元,全镇共修建通村道路28余公里,打机井40余个,援建羊肚菌大棚、投建制种车间等。

“3+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打造“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1个,创造就业岗位78个,解决3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问题。借助村“两委”换届,按照“双优模式”,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协调和引领作用。同时,切实加强村第一书记、村支书、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建设,在每村派驻2人以上的驻村工作队,村组党员干部围绕产业扶贫发挥了统筹谋划、组织实施、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脱贫攻坚驶上“快车道”。

“4+专业合作社”。在全镇22个行政村均成立了同富小康专业合作社,其他专业合作社19个,探索“一社带多户、带周边村”的扶贫模式,发挥合作社的引领作用,对产业基地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公司化运作,增加扶贫效果。并采取政府引导、农户自愿的办法,动员贫困户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从事养殖、种植等,农户3年后享受本金返还和合作社统养效益分红,这一办法使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增收2000—3000元,拓宽了增收渠道。石佛寺镇通过合作社已与周边30余户困难群众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并带动22户困难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

“5+互联网”。利用阿里巴巴平台建立了电商产业园,在真玉天地建立了电商孵化基地,境内电商企业6000余家,线下O2O体验店及规模化电商企业40余家,电商培训1360余人次,吸收贫困人员72名从事电商。玉雕产业以镇玉器厂为龙头,从人才培训、实习、创作产品一条龙提供服务,对所有贫困户全覆盖,对有能力、想致富的全保障。特色农产品对接县电商产业园——同富小康大数据中心,推进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扩大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销售辐射面。

“6+生态农业”。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山、水、玉”有机融合,坚持全程绿色环保,实现“绿色”富民、“生态”惠民。在石佛寺赵湾、仝堂、仝家岭、坡根等村,大力开展特色经济林产业扶贫,鼓励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以桃、核桃、桑葚、栀子、石榴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羊肚菌大棚年综合利用秸秆2万吨,“绿色”惠民生,生态富民两不误。同时,以‘聘用一人护林,带动全家脱贫’为目标,在22个行政村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保洁员、护绿员等,目前已在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中选聘了176名公益岗位,带动了部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目前,该镇以大仵营等6个村为主发展电脑雕刻加工带动34户105人从事玉器加工,以李营、仝家岭等村为主发展“文玩”核桃及软籽石榴1700亩带动69户贫困户,以杨沟、马一店等村为主发展优质小麦、有机蔬菜及中药材、食用菌共带动贫困户120余户,通过“6+1”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254户1026人,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OP5vxahe..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石佛寺镇 “6+1”扶贫模式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人性化执行促自履 连续两年执行无积案

    6月9日,浙江籍的申请执行人王某来到河南省内乡县法院领取80余万元执行款时,用“想不到执行环境这么好,想不到执行方法这么活,想不到执行这么快,想不到地方保护主义在这里没辙”四个想不到评价该院执行工作。

  • 镇平县:真扶贫 扶真贫 产业铺就脱贫致富路

    大王庄村位于镇平县安字营镇东南15公里处,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农业还是玉米、小麦等传统种植模式,没有其它特色产业,人均收入偏低,2016年该村人均纯收入2300元,属于国家级贫困村。

  • 博望镇人大代表奔走在秸秆禁烧第一线

    进入五月份以来,博望镇人大代表在主席团的倡议下主动履职作为,积极投入到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 淅川老城镇:特色林果成为农民的摇钱树

    炎炎夏日,正是各类水果收获的季节。淅川县老城镇的各类水果种植基地也迎来好收成,沉甸甸的果实让果农们喜上眉梢。

  • 两地法院联手 异地擒失信人

    6月8日,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人民法院在社旗县法院的配合下,顺利将拒不报告财产、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余某执行拘留。

  • 新野法院多项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着眼大局,坚持实事求是,有的放矢,狠抓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健全文明窗口、涉诉信访责任机制等多项制度体系,强化对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动态监督管理,倾力打造人民法院良好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方城县:演示花生全程机械化作业

    6月9日,在方城县博望镇朱庄村的花生种植基地,人头攒动,机器轰鸣,该县举行2018年花生全程机械化播种现场演示会,示范推广先进的花生种植技术,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应用,提高花生质量和效益,实现增产增收。

  • 运用法律“利剑”清收不良贷款

    ​近期,新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紧密配合县法院开展“夏日百日执行攻坚”活动,运用法律“利剑”推进清收不良贷款。

  • 方城县释之街道人大视察环境整治工作

    ​6月7日,方城县释之街道人大联络处组织驻地的14名市、县人大代表对辖区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进行专项视察。

  • 卧龙区法院:敦促履行义务助力执行攻坚

    近日,卧龙区人民法院印发《敦促自觉履行告知书》,在向当事人送达裁判文书时一并送达,明确告知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每一位当事人应尽的法律责任及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将承担的法律后果,敦促当事人自觉履行义务,减轻执行压力,助力执行攻坚。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