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县:“双业攻坚”如火如荼

2018-06-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福建 陈康)收割艾草、虾稻共作、整理茶园、侍弄香菇、就业培训……盛夏时节,走马桐柏,尽管酷暑难当,但淮源大地上“两业”发展如火如荼,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6月27日,桐柏县月河镇玉皇龙虾养殖合作社虾稻共作基地内,贫困户杨柳从水田中捞出一个个沉甸甸的捕虾篓,笑得合不拢嘴:“这一茬虾能卖两万块,这个月插上秧再放批虾苗,8月又能捞一茬虾,加上卖稻米,今年咋说都能挣个五六万块。”老杨告诉记者,有了这个致富好项目,他现在浑身都是干劲儿,今年就能甩掉贫困户的帽子。

如今,在桐柏县,像老杨一样依靠“虾稻共作”实现稳定脱贫的就有600余户。稻田养虾产业的蓬勃发展,只是桐柏县吹响“两业”攻坚号角,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

“产业、就业(以下简称‘两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铁抓手’,也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在‘两业’攻坚中,我们创新提出了‘八个全覆盖’的目标,因地制宜发展茶、艾、菌、虾、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养殖业,积极引导发展乡村旅游业,壮大特色产业集群。通过开发就业公益性岗位等多种形式,采取分层次就业模式,实施就业扶贫全覆盖,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积累能力,提高贫困群众综合素质,真正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增值链条持续收益,使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持续脱贫,实现由注重脱贫速度向注重提升脱贫质量转变。”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记者。

一时脱贫容易,持续增收困难。如何让贫困群众在脱贫之后,真正走上富裕的金光大道,成为建设小康的生力军?这是桐柏县委、县政府一直持续在做的一篇大文章。深入探索“两业”脱贫新模式,强化扶贫保障措施,以产业基地建设为抓手,下大气力发展茶叶、艾叶、食用菌及农副产品加工等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拓宽其增收致富渠道,激活了脱贫攻坚“一江春水”。

培育特色种植基地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6月27日,桐柏县平氏镇景园农业种植基地骄阳高照,生机勃发,一碧万顷的菜地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在这儿打工的杨庄村村民刘合印正挥汗如雨,忙着清洗供港蔬菜。由于他妻子有病,导致因病致贫,自己还得照顾病号无法正常打工。“景园”建成后,他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一个月下来能挣一两千元,又能入股分红,真是帮扶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刘合印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

一个基地一片天,群众就业乐颠颠!这几年,桐柏利用资源和环境优势,着力打造特色种植业基地。目前,全县已建成特色种植产业基地18个,择优重点打造10个以上,其中花卉苗木基地4个、食用菌基地2个、蔬菜基地6个、中药材基地2个、林果基地2个,带动6000余人通过特色产业实现扶贫增收。该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全县分3批重点建设30个精准扶贫种植业基地,优先安排使用小额信贷、到户增收等项目资金。2017年重点扶持10个特色种植产业基地建设,提升基地内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扶贫带动能力。另外,还积极引导金融、社会资本支持产业发展,支持企业或者个人以资金、土地、技术、劳力等形式入股参加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收益按股份分红。支持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成立茶、艾、菌等特色产业县级合作联合社或协会,为经营实体和产业发展搭建平台。鼓励新型主体注册商标培育自主品牌,实施品牌带动。全县已有30余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了有机产品认证,茶叶、蔬菜、水果、花生、香菇等10大类58种产品获得了47个有机产品认证(转换)证书,认证基地面积达4万余亩,实现了发展、扶贫“双赢”目标。

新兴产业生机勃发 传统产业长成支柱

“全国艾草看宛艾,宛艾最好数桐柏。”毛集镇熊寨村贫困户殷哲华,说起艾草头头是道。殷哲华不仅种植艾草,还利用闲暇时间到艾草加工厂打工,可以说是正发着“艾”财建小康。

艾草作为一个产业异军突起,是实施精准扶贫以来的新鲜事儿。“我种了4亩地艾草,每亩能收入2000多元。在就业基地包装艾柱,每月也能挣两三千元,俺已经很满足了。”殷哲华说,丈夫早就不在了,家里有两个孩子,前几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去建筑工地干重活是经常的事。自从家门口建起了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殷哲华就不再去建筑工地干活了,加工艾条、包装成箱,活儿轻松了不少,一个月下来并不少挣。

眼下,在桐柏县,像殷哲华一样,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新兴特色产业就业基地找到了致富门路。2017年,全县新发展艾草36000余亩,6900余户从事艾草产业,其中贫困户种植艾草13000余亩,惠及3600余户。

与殷哲华不同,程湾镇栗子园村的贫困户余保卫正与“茶”为伴助脱贫。2017年9月份,余保卫被识别为因病、因学致贫的贫困户。一系列的精准扶贫政策,让余保卫看到了新希望。身体功能慢慢恢复后,他被推荐到离家不远的丹峰山茶叶基地上班,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我感觉挺好的,在家门口就能挣这么多,还不耽误家务事。”

ZB1Gg84f..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桐柏县 “双业攻坚”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桐柏县上演“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桐柏经济发展”文艺晚会

    4月24日晚,在县宣传文化中心“桐柏县第27个税收宣传月文艺晚会”精彩上演。晚会由桐柏县国家税务局、桐柏县地方税务局联合主办。

  • 桐柏县举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

    4月25日,桐柏县组织召开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县政府副县长李悦旭出席发布会并致主发布词,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20余名新闻发言人参加了发布会议。

  • 桐柏:重大项目建设硕果丰

    近年来,桐柏县立足良好的生态和资源优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围绕“中国碱都、中原茶乡、生态强县、旅游名县”四大定位,深入实施“生态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三大战略,以“重大项目落地年”活动为抓手,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推进,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该县第一季度组织了1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5.75亿元。

  • 桐柏县法院:一面来自北方的锦旗

    近日河南省桐柏县法院执行局收到一个形状奇特的邮寄包裹,引起了干警们的好奇,大家拆开一看,原来是鲜红的一面锦旗,锦旗上“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两行字鲜艳欲滴……这位给桐柏法院执行局长梁勋超和执行法官邓卫东送来锦旗的正是远在北京、瘫痪在床的当事人李某某。

  • 桐柏县法院:院长审理危险驾驶案

    河南省桐柏县法院在县城政府广场公开集中审理了6起危险驾驶系列案,由桐柏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志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整个庭审过程中,广场上的围观群众们既感慨又震撼,讨论纷纷,受益匪浅。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