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桐柏:产业富民带来“泰山”巨变

2018-07-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通讯员 陈康)仲夏时节的桐柏县安棚镇泰山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发。漫山遍野的茶园郁郁葱葱,一碧万顷的艾草长势喜人,一座座香菇大棚矗立田间,村畔湿地溪流潺潺飞鸟蹁跹。走进这里让人眼前一亮,犹如进入了世外桃源。

泰山村党支部书记陈生朝喜不自胜地告诉记者:“通过持续开展扶贫攻坚,村民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村庄越来越美,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泰山村以浅山丘陵地貌为主,共有村民478户,1878人,其中贫困户31户75人,发展基础薄弱,资源禀赋不足,是个不折不扣的穷困村。早些年当地流传的顺口溜“泰山岭多收入差,十有九户没钱花,雨天一身泥,晴天头顶纱。”就是泰山村落后面貌的真实写照。

村支部书记陈生朝上任后,在县财政局驻村第一书记陈权的帮助下,经多方考察调研,确立了“近期香菇远景茶,乡村旅游富农家”的发展思路。路线定了,方向有了,选择谁当“领头羊”就成了关键问题。为此,他们三顾茅庐前往西峡招商引资、求贤访能,硬是以老区群众的“实诚劲”感动了西峡香菇种植专家程远龙,成功延揽他到泰山村扎根发展食用菌产业。同时,村干部还多方奔走,积极动员,引导成立了安棚镇铭杨菌菜特色种植合作社,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打牢基础。

提起香菇种植,泰山村村民对合作社理事长程远龙赞不绝口。老程被镇里“招揽”过来后,看到当地的环境并不十分适合发展食用菌种植,心中顾虑较多,犹豫不决。但镇村干群热切期盼脱贫的目光,让老程下定决心要在这里闯闯试试,干成一番事业,帮助老区群众尽快致富。他依靠多年积累的种植经验,通过多次实验和借鉴外地经验,克服重重困难,探索出双层大棚及喷淋降温等技术,改良优化了食用菌种植环境,彻底破除了泰山不适合食用菌生长的老观念。通过他的示范带动和技术指导,合作社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已吸纳会员46户,种植香菇8万袋,并为12户五保贫困户实施托管种植,实现户均增收6000余元,泰山村也变身成为远近闻名的食用菌种植专业村。 

安棚镇党委书记李亚松告诉记者:“泰山村食用菌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全镇特色产业扶贫打下良好基础。我们又结合实际,创新举措,与本地上市企业中源化学公司签订了《扶贫开发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公司投资2300万元兴建100万袋大型香菇基地,建成后可向镇里所有贫困户提供每年1500元的入股分红,实现到户增收二次覆盖。此外,我们还建设了千亩艾叶基地,向贫困群众每年提供一亩地的收益分红,有效保障镇里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记者见到48岁的泰山村四里冲组村民石玉成时,他正在拾掇即将搬入的异地搬迁新居。两层的新楼房宽敞明亮,整洁的房间让人觉得仿若置身大城市的单元房。石玉成家属因病去世早,自己身体也不好,三个子女还小都需要照顾,家庭负担很重,无法正常外出打工。村里看到他的特殊困难,动员他加入了菌菜合作社,托管种植4000袋香菇,还帮他安排了护林员的公益岗位,同时享受有中源化学二次分红和千亩艾叶基地分红,农闲时还能打些零工。“这不,马上又要搬入新房了,真没想到这日子能越过越红火,今年我肯定能甩掉“贫困户”的帽子了!”石玉成激动不已地向记者说道。

泰山村除了食用菌,茶叶种植也是支柱产业。这得益于村支书兼桐柏鸿雁茶叶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陈生朝的不懈努力。由于泰山村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该村在每年阳历3月中旬即可开采新茶,比其他地区要早上一月左右。这里盛产的“桐柏玉叶”品质好、口感佳,曾荣获“全省名优茶评比银奖”的殊荣,广受市场欢迎,售价也要高出一截,带富作用明显。

“今年,我们合作社为社员免费提供茶籽8000斤用于扩大种植规模,从种茶制茶售茶全程提供指导帮扶,在茶园日常管理中常年雇佣贫困群众17人,人均工资收入可达5000元左右。目前,我们合作社已发展社员68户,其中贫困户15户,种植龙井43优质茶800余亩,可实现户均年增收1.5万元。”谈及茶产业扶贫带来的成效,陈生朝喜不自胜。

 泰山村步入发展快车道,离不开对口帮扶单位桐柏县财政局的鼎力支持。

“为加快推进泰山村的发展,我们结合实际,科学规划,坚持从特色产业、基础设施、教学环境、村容户貌等方面入手,先后投入130余万元,大力实施‘四着力一提升’工程,新修村组道路,建设拦河水坝,扩建香菇大棚,改善教学条件,着力解决‘出行难’、‘灌溉难’、‘扶贫难’以及‘生源难’等问题,同时还注重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现在的泰山已经今非昔比了!”谈到泰山村的发展变迁,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权如数家珍。

一项项政策的落实到位,一批批项目的落地建成,使安棚镇泰山村旧貌换新颜。看着这门穷亲戚逐渐富裕起来,群众生活质量实现节节攀升,泰山村对口帮扶单位桐柏县财政局的扶贫工作队员们振奋不已。

除了茶菌产业的发展,泰山村的就业扶贫工作也开展的有声有色。该村村民有在外务工开长途、跑运输的传统。据统计,仅在浙江嘉善地区就有近300人从事该行业,其中不乏运输公司的老板级人物。

“我们抓住这一优势,积极引导鼓励年轻人投身这一行业。仅今年上半年,就动员30多人赴浙江务工从事运输行业。依托浙江等沿海省份民营企业集中的优势,我们还积极搭建平台,介绍村民进厂务工,至目前,已先后有60余名村民完成从‘农民’到‘工人’的角色转换,工资收入也得到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也不断被开发使用,已安置各类贫困群众27人,每人每年可得到5000元的工资收入。”说到就业扶贫的成效,该镇负责扶贫工作的纪委副书记郭胜东滔滔不绝。

“现在的泰山村,产业发展强劲有力,就业规模不断扩大,我们相信,有产业、就业两条腿的支撑,泰山的脱贫攻坚一定会扎实迈进,贫困群众一定能如期实现稳定脱贫!”谈起泰山村的发展前景,桐柏县财政局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李金树信心十足。

gTk8BjTA..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阳桐柏 产业富民 泰山村 香菇种植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桐柏公安:开展金融扶贫大宣传助力脱贫攻坚

    为提高贫困群众对金融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力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桐柏县公安局开展扶贫政策大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金融扶贫政策宣传。

  • 南阳桐柏:评上星级户 “超市”可领物

    朱汶是河南省桐柏县安棚镇朱洼村的一个贫困户。7月17日,村干部通知她,村里的扶贫“爱心超市——乐和家园”正式开业了,请她去参加开业仪式,并顺便用积分兑换些物品。

  • 南阳桐柏:“轮椅”支书扶贫记

    近日,在桐柏县大河镇土门村,经常能看到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贵法坐着轮椅忙碌工作的身影,或是在贫困户家中走访,或是在村头香菇基地察看,或是在村部整理扶贫资料......

  • 南阳桐柏:打造青山绿水 助力扶贫攻坚

    近年来,桐柏县坚持实施“生态引领”战略,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发展,推动桐柏由林业资源大县向林业生态大县跨越,使林业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贫困人口脱贫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

  • 南阳桐柏: “三路”并进拓宽脱贫“产业链”

    近年来,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确保实增收稳脱贫,桐柏县各级党组织齐发力、同出招,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产业链”。

  • 南阳桐柏:“旅游”经济助力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7月12日,桐柏县月河镇千亩黄桃生态观光农业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前来采摘的游客,大家或拖家带口或三五成群,欢快地走入桃林深处,采摘休闲、游玩拍照......作为桐柏县生态休闲农业扶贫基地之一,这里带动着周边几个村庄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 南阳桐柏:电商售艾促脱贫

    近年来,一批有识之士把漫山遍野的艾草视为瑰宝,开始进行艾草规模化采集、收购、加工和销售,桐艾因品质高、产量大、香气浓郁、疗效显著等优点,逐渐被世人推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桐柏大力发展优势资源产业,变“艾”为宝,让曾经的“野草”也成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法宝”。

  • 南阳桐柏:珍珠花铺就致富路

    桐柏县城郊乡吴湾村政府也大力支持珍珠花产业的发展,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和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引导贫困户发展珍珠花产业。

  • 南阳桐柏:公安民警参加电商培训助力扶贫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扶贫工作,提高桐柏公安帮扶责任人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发挥电子商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大作用,7月6日,河南省桐柏县公安局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结对帮扶责任人电商扶贫培训班”。

  • 南阳桐柏:耄耋老人特殊党费谢党恩

    在中国共产党97岁生日之际,桐柏县城关镇85岁高龄的离休老党员许天仁同志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向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为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重的贺礼,并亲笔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和赤诚之心。

  • 南阳桐柏:扶贫工作组勇救落水女子传佳话

    洪水无情人有情。连日来,桐柏县大河镇黄庄村扶贫工作组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引爆微信朋友圈,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 南阳桐柏鲁银刚:返乡创业 带富一方百姓

    鲁银刚,中共党员,地道的桐柏人,也是一个大名人,他本人先后获得中国营销配套服务外包行业领航者、渠道建设与理论创新第一人、中国信用经济十大风云人物、广东省招商外包企业杰出领军人物等荣誉。

  • 南阳桐柏:林业科技扶贫助农增收

    “七一”期间,桐柏县林业局组织150余名党员赴乡镇开展迎“七一”林业科技扶贫下乡活动。

  • 南阳桐柏:“独臂村支书”的脱贫故事

    李健在干好自己的致富项目同时,拿出更多的精力帮助村里的贫困户。我的”他牵头成立了付楼村聚力农牧合作社,带头种了5.1万袋香菇,预计今年秋天可收入15万元以上。他计划明年再种10万袋,带动100至120户村民种香菇,每户种植5000至1万袋,净收入1至3万元。

  • 南阳桐柏:小艾草变致富“金草”

    近年来,桐柏县结合地域优势,因地制宜,采取种植+补贴的方式鼓励贫困户发展艾草种植。目前全县170个村3600户贫困户从事艾草种植,种植面积13000余亩。在该县像尹怀原一样,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艾草经济的带动下实现脱贫致富。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