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南阳桐柏:评上星级户 “超市”可领物

2018-07-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福建  李彦 谢晓峰 郭胜东)“我家上个月‘五星共创'中被评上了‘家风文明星’、‘勤劳致富星’和‘环境卫生星’,这三颗星共获得积分30分,今天我把它兑换成日用品带回家。” 朱汶开心地告诉记者。

朱汶是河南省桐柏县安棚镇朱洼村的一个贫困户。7月17日,村干部通知她,村里的扶贫“爱心超市——乐和家园”正式开业了,请她去参加开业仪式,并顺便用积分兑换些物品。

仪式结束后,朱汶在“乐和家园”用积分换取了一个暖水瓶、一块香皂。“‘乐和家园’真是好,不用花钱就能得到很多生活用品。我要继续努力,争取这个月评上‘五星户’!”

据悉,当天参加仪式的共有93户贫困户,有20户现场领到了积分卡。而获得积分卡的前提是被评上星级户。

谈到星级户评比活动,安棚镇党委书记李亚松告诉记者,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志智双扶上抓创新,在精神脱贫上迈大步,只有如此,才能助推贫困群众持久增收致富,跟上全民建小康的时代步伐。“五星共创”是安棚镇党委政府开展志智双扶的一个创举。所谓“五星共创”,是指以党建助脱贫、全民促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树新风、改陋习、知感恩、促脱贫”为主题,以激发贫困人员脱贫致富、改善环境的内生动力为目的,每个月在全镇评选出“脱贫攻坚之星”、“基层党建之星”、“产业发展之星”、“环境清洁之星”、“乡风文明之星”等五类星标村,在贫困户中评选出“环境卫生星”、“家风文明星”、“公益道德星”、“励志感恩星”、“脱贫致富星”等五类星标户。通过“五星村”、“五星户”的创建评比,教育引导全镇贫困户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让村级党组织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在脱贫攻坚、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环境整治等当先进、立标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镇村级各项工作整体上水平,实现“五个同步提高”,即:基层党建水平同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同步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同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步提高,倡树良好村风民风,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持久有力的精神支撑和道德滋养。目前,这一活动正在全镇深入开展。

夏日炎炎,朱洼村的“乐和家园”却为当地贫困村民送来丝丝清凉。“乐和家园”是一处独立的农家小院,由安棚镇人民政府租赁并装修,由对口帮扶朱洼村脱贫攻坚的南阳市交通局捐助5万元启动资金及生活用品1429件。现场走进“乐和家园”,琳琅满目的物品整齐排放,油盐酱醋、牙膏牙刷、卫生纸、洗脸盆等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选择把‘乐和家园’建在农家小院里,一方面是因为空间大能存放更多物品,另一方面,从外观上来看,它就与周围群众住的房屋一样,能让村民产生熟悉感、亲近感。”安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红霞介绍说。

据了解,“乐和家园”自去年开始筹建并探索帮扶贫困群众的新模式,目前正式开业,评比“五星村”、“五星户”以及发放积分卡等工作已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并逐步覆盖到非贫困村、非贫困户。对评定的五星户给予积分,非贫困户基础分5分,贫困户基础分10分,1分在兑换物品时等值1元。采取奖励加分和处罚扣分的办法,鼓励村民争先创优。

 “民有所呼,吾有所应。民有所盼,吾有所为。急民之所需,思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我们将扶贫‘爱心超市’取名为‘乐和家园’,目的就是希望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环境,让贫困群众更有尊严地获得帮助,时时感受到 ‘家'的温暖。”李亚松告诉记者。

“五星共创争当小康榜样,志智双扶同建乐和家园。” “乐和家园”大门上的对联,表达出当地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振兴乡村的冲天豪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桐柏 星级户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桐柏:“旅游”经济助力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7月12日,桐柏县月河镇千亩黄桃生态观光农业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前来采摘的游客,大家或拖家带口或三五成群,欢快地走入桃林深处,采摘休闲、游玩拍照......作为桐柏县生态休闲农业扶贫基地之一,这里带动着周边几个村庄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 桐柏:特色种植基地惠及贫困村民

    桐柏县积极推动“互联网+农业”、“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经营组织建设,组织参加农产品商贸交流和“农产品进京”活动,着力走出去开拓市场。

  • 桐柏: 桃产业让贫困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7月11日,在桐柏县月河镇林庙村,千亩黄桃迎来大丰收,到处呈现出忙碌的景象,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着采摘、分捡、过称、装箱,不远处的马路上,外地采购车辆排成长龙,等待装箱运往全国各地。

  • 南阳桐柏:电商售艾促脱贫

    近年来,一批有识之士把漫山遍野的艾草视为瑰宝,开始进行艾草规模化采集、收购、加工和销售,桐艾因品质高、产量大、香气浓郁、疗效显著等优点,逐渐被世人推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桐柏大力发展优势资源产业,变“艾”为宝,让曾经的“野草”也成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法宝”。

  • 南阳桐柏:珍珠花铺就致富路

    桐柏县城郊乡吴湾村政府也大力支持珍珠花产业的发展,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和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引导贫困户发展珍珠花产业。

  • 河南桐柏:黄桃成为贫困户致富“黄金果”

    7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桐柏县月河镇林庙村的中义千亩黄桃种植基地,火热的丰收和生产场景令人精神振奋。

  • 南阳桐柏:公安民警参加电商培训助力扶贫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扶贫工作,提高桐柏公安帮扶责任人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发挥电子商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大作用,7月6日,河南省桐柏县公安局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结对帮扶责任人电商扶贫培训班”。

  • 南阳桐柏:耄耋老人特殊党费谢党恩

    在中国共产党97岁生日之际,桐柏县城关镇85岁高龄的离休老党员许天仁同志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向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为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重的贺礼,并亲笔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和赤诚之心。

  • 桐柏埠江卫生院:炎炎夏日送清凉 扶贫慰问暖人心

    近日,桐柏县埠江镇卫生院对全镇贫困户免费进行健康检查,落实对贫困户的签约服务。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派诊疗经验丰富的医师走村串户,亲自到家中进行义诊,并且为他们理理发、洗洗澡、送电风扇……

  • 南阳桐柏:扶贫工作组勇救落水女子传佳话

    洪水无情人有情。连日来,桐柏县大河镇黄庄村扶贫工作组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引爆微信朋友圈,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